中原交易网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商丘市供销社发展专业合作社成效明显

 

近年来,商丘市供销社积极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指导、扶持和服务工作,有效地推进了全市农民专业合社的稳步发展。到2011年底,全市系统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共71家,其中2011年新成立的专业合作社14家,共有注册成员547人,共有入社社员近3000人,带动农户16000户,成员注册资金1390万元。

(一)不断加大宣传培训服务力度。充分利用网络、宣传车、免费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展专业合作社的政策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以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和村级综合服务社为阵地,先后培训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销售、技术辅助2370人次,提供技术咨询服务近50000人次。

(二)不断加大政策宣传推动力度。在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中,不搞一刀切,不搞强迫命令,充分尊重和听取农民群众意见,在为农牵线搭桥、提供市场供求信息和技术咨询服务的基础上,坚持“民办、民管、民收益”的原则,积极引导农民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社或协会,走联合自强之路。各县市区供销社将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文件翻印到每个乡镇和重点村,将各级支持政策交到群众手里。同时,结合贯彻国务院40号和32号文件,就培育和发展专业合作社工作提出具体的目标和实施意见,要求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

(三)不断强化为基层服务的指导力度。主要两个方面抓起:一是加强对在工商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专业合作社进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和完善工作。以制订章程和建立成员账户为重点,完善了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财务会计、民主管理和盈余分配等内部管理制度,提高了专业合作社的自主经营能力。重点培育了具有产业基础、有经营管理人才和龙头带动能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使其围绕特色产业和主导产业,发挥核心示范带动作用。如宁陵县石桥镇益农酥梨专业合作社围绕酥梨种植这一主导产业,联合周边石桥、孔集、柳河等乡镇的酥梨种植农户形成酥梨种植联合体,并在周边各村建立行业协会分会。二是对当年新注册成立的专业合作社进行全方位的跟踪服务,从登记前的培育、项目的考察、政策咨询、业务指导、学习培训、登记备案等工作项不重不漏的搞好跟踪服务,保证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健康成长和发展。2011年,全市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4家,这些专业合作社,从政策引导、示范带动、社员结构、股权构成、组织机构、财务管理、技术服务等各个方面都符合国家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政策要求,自主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运营效果良好。(商丘市社 李方元)


打印】 【关闭
(2011-12-30 10:40:12)
 
建议用IE4.0以上,1024*768分辨率中号字全屏观看 (C)2010 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版权所有
电话: 0371-65953039 65992900( 兼传真) E_mail:hnsgxhzs@126.com
豫ICP证0000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