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榮發
  • 長榮集團總裁。
  • 全球的海運霸主要做到最後一口氣,果然豪氣干雲,適逢海運走大運,長榮又將揚帆遠航。

■80老人張榮發 孤單領導千億帝國-長榮接班危機
■撰文:今周刊.萬蓓琳、劉俞青
本文節錄自《今周刊》558

2004年底,當時78歲的張榮發興致勃勃地宣布:「青春正當時,決定交棒給兒子,遊山玩水去。」但兩年半間,四位兒子先後離開集團,當初規畫的接班藍圖瞬間破局。哪個家庭沒有爭吵?關起門來吵是家族恩怨,但豪門恩怨影響到整個事業布局,也就放大成為與投資人息息相關的接班危機。15年來,張榮發與四子一婿幾乎都吵架翻臉,原定接班布局一再流產;張榮發強悍依舊,老帥獨自領軍,身影益發孤單,80歲生日之際,難享天倫之樂,也讓長榮面臨接班難題…

日前,這處張榮發指揮長榮帝國的核心重鎮,才剛爆發過一場激烈的口角,主角不是別人,正是總裁張榮發,與首席副總裁、三子張國政。當日兩人對吵了起來,氣氛繃到最頂點,張榮發大怒:「叫伊走!」(台語),話傳到辦公室就在一牆之隔的張國政耳中,隨即也吼了回去:「要我走!叫我爸自己來跟我說!」

家庭紛擾 王朝接班陷空窗

氣氛愈鬧愈僵,張國政原本二話不說,當下就要收桌子走人,最後是在周圍老臣們極力安撫下,才勉強化解一場太子出走的危機,心灰意冷的張國政,按捺下心中怒火,接受發配邊疆的安排,轉任中央再保險公司副董事長。

六月二十二日,長榮集團悄悄地發布了一則人事令,集團總裁張榮發惟一欽點的接班人、三子張國政,由首席副總裁一職除名,轉任集團子公司中央再保險公司副董事長,偌大的長榮集團再度進入「接班空窗期」。

其實這對父子的心結,至少已潛藏半年以上。去年下半年,張國政的母親、張榮發的元配張林金枝,身體狀況大不如前,雙腿不良於行,出入須坐輪椅;只是張榮發多年來鍾愛二房太太李玉美的陪伴,出國或見客,都帶著人稱「李阿姨」的二房在身邊,也很少回去探望大房。

今年過年前,張國政得知父親又要帶李阿姨回家,便決定不帶老婆、孩子,獨自一個人回去吃年夜飯,他私下跟友人說:「我不知道該如何跟小孩解釋這種關係。」當晚兩人雖沒隔桌吵起來,但導火線已悄悄埋下。

沒過多久,張國政實在看不過去,曾出言提醒張榮發,要父親「多回家陪陪媽媽」,不耐嘮叨的張榮發聽不下去,盛怒之下,才爆發這場撤換接班人的衝突。

二○○四年底,總綰長榮這個世界第三大貨櫃航運集團兵符的張榮發,宣布交棒給兩個兒子:將年方三十四歲的四子張國煒,扶正成為長榮航空總經理;三子張國政則升任集團首席副總裁。此舉等於昭告全世界,將長榮發跡的核心事業——長榮海運,以及集團的指揮全權交給張國政。張榮發說:「我將完全放手,充分授權,即使失敗了也沒關係。」

接班布局 曾讓各界皆讚歎

張榮發做出 「青春正當時,我將遊山玩水去」的決定 ,堪稱是當年度台灣企業界最轟動的風雲大事。老當益壯、精力依舊充沛的張榮發,願意退居幕後,將正值盛年的長榮集團交給下一代,長榮數萬員工吃了定心丸,也贏得企業界滿堂喝采,人人都誇:「張老闆這一手做得真是漂亮!」甚至比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十年接班布局,來得有過之而無不及。

之後,張國政與張國煒分別以接班人之姿亮相,即使接受媒體專訪,言談間仍舊小心翼翼地以張榮發為尊,言必稱父親,張國政曾說:「接下棒子,其實個人挑戰不多,就是事事還是請示總裁,一切遵照他的意思去做。」畢竟長榮能打下今日龐大帝國規模,功勞簿上只有張榮發一人,無人敢排上第二名。

交棒之聲言猶在耳,但短短兩年半之內,先有四子張國煒因婚姻問題怒辭長榮航空總經理;今年又有三子張國政,再因家事被拔除首席副總裁,即將邁入四十周年的長榮集團,再度進入「接班空窗期」。

眾子皆為巨人身影所蔽

六月底聽聞張國政遠離接班核心,幾乎所有長榮員工的反應都是:「喔!又來了,他們父子吵架不是新聞了,」大家的反應都很淡,「反正長榮永遠是一人天下,只要張榮發還在一天,就不可能真正放手不管。」內部的人不將此事放在心上,都認為「時間會沖淡一切,不出幾年,說不定哪位兒子又向老爸低頭,張家人還是會回來。」

親近張家的友人說:「這次張國政走跟去年張國煒完全不一樣。張國政的股票,和董事位置都還在,表示張榮發沒有氣到極點。」

愈是如此,在外的旁觀者愈是看得膽戰心驚。接班傳承關乎企業永續經營,長榮集團向來家天下味道濃厚;除了張榮發一人號令天下,張榮發家族直接與間接透過旗下長榮國際,控股兩大事業體——長榮海運與長榮航空五○%左右。張榮發曾經說過,「如果兒子們沒有能力,或沒有興趣,也不一定要接班,公司交給專業經理人,他們當單純的股東就好了。」

話講得輕鬆,可是換個角度來看,連兒子們都無法充分獲得創辦人支持,哪位專業經理人有本事接得起來,能在董事會上擺平所有張家股東?不管哪位兒子未來重回核心,曾被罷黜的太子,又如何重拾統帥全局的威信?

龐大的長榮帝國,內無派系重臣專擅奪權隱憂,外無強敵鯨吞壓境之患,正是太平度過「後張榮發時代」,讓接班人安然上手的好時機;只是張家父子老是把公司當客廳,家庭瑣事動輒牽涉接班規畫,徒讓旁人心生荒謬唏噓之感。

張榮發有兩房太太,與大房張林金枝相親結婚,育有長女張淑華(夫鄭深池),與三位兒子張國華、張國明、張國政;二房李玉美則生了四子張國煒。

張國明身體不便、少時曾被綁架,張榮發虧欠感較深,未賦予接班重任;張國明曾自創凱明電腦,後併入長榮電算部門,經手長榮集團資訊、採購等事宜。

張榮發與兒子們吵架不是第一遭,十五年來,他與幾位兒子,甚至包括女婿鄭深池都鬧過意見,不過張國政卻是第二代中,頭一位公開和父親鬧翻的。

違逆父意 馬上被拔權警告

今年四十七歲的張國政,美國波士頓大學企管系畢業後,就被父親安排回集團歷練。不過早年張榮發一心栽培長子張國華成為接班人,對張國政來說,「公司向來都是爸爸哥哥管事,從來都輪不到我。」進入集團工作後,卻也是戰戰兢兢地力求表現,張國政說:「媽媽影響最大,從小就教我們三兄弟不能相爭、不准吵架。」

張國政原本對航空事業涉入最深,他說:「我是從零開始參與。」一九九○年代,張榮發不只亟欲發展航空事業,也積極投入觀光旅館事業布局,旅館系統的第一個點是香港「長榮華苑酒店」。

一九九一年三月酒店正式開幕那天,當時三十一歲的張國政與父親起了爭執,開幕典禮硬是躲著不肯出席,為此,張榮發很生氣,長榮員工也首度見識到這位小老闆的硬脾氣。

隔年,張榮發仿效當年擴張船隊的大手筆,一口氣訂了二十六架飛機陸續到位,長榮航空卻苦於沒有航線可飛;當時任職長榮航空企畫本部協理的張國政,幾乎一整年都在國外談航權。一九九二年十月中旬,張國政人剛從菲律賓談完航權回國,卻發現被老爸調離原職務,不用再負責航權的談判。

原來,先前張國政未徵求張榮發同意,擅自接洽另一條歐洲航線,觸犯長榮重大決策皆須經張榮發同意的大忌。結果歐洲航權未談成,張榮發也不留情地做出懲處。年輕氣盛的張國政得知後,當天就遞出辭呈走人,連交接也沒有辦理。

張國政當時覺得滿腹委屈,「我做得要死,一心都是為了公司。」張國政出走,也跟著走了一批一同打拚的員工,「當時這位小老闆雖年輕,可是頭腦清楚,談判有條有理,跟著他做事也很有勁。可是連這樣都不被老闆認同,待下去就沒意思了。」離開長榮之後的張國政自行創業,到香港開了一家貿易公司,過起自己的生活。離職員工觀察,張國政「私下人很風趣,常會講一些冷笑話,而且個性很直,頗有乃父之風。」

家族宮闈事紛擾 皇子紛出走

九六年,學佛多年的張國政「想開了」,決定回集團幫父親「分憂解勞」。事後張國政回顧這段,「較早之前,進入他的事業,會覺得活在巨人的陰影下,再怎麼拚,也不可能拚過巨人。後來我體會了另外一句話,站在巨人肩膀上可以看得更遠,所以就對前面那個陰影釋懷了。」

張國政當時回鍋,應和哥哥與父親產生嫌隙有關。張榮發最早一心栽培長子張國華接班。接下長榮海運總經理後,張國華想大刀闊斧改革,尤其不滿集團眾多老臣與顧問文化,打算精簡組織,卻引起反彈,因而與張榮發意見不合。之後,張國華被「升任」為長榮海運副董事長,不看公文、不參與主管會議,並在長榮集團的三十周年慶前夕突然請辭,徹底擺脫父親陰影。此時剛好張國政回鍋,接管海運事業,又有張榮發親手培養的女婿鄭深池照顧航空事業,接班態勢一片明朗。

不料,四子張國煒逐漸在航空事業嶄露頭角,二○○○年,鄭深池與最得張榮發疼愛的張國煒不合,即使屢有戰功,也難逃求去命運。

張榮發是出了名的硬脾氣,接班人出走,對當了一輩子討海人的張榮發來說是家常便飯;兒子們卻又幾乎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性格,ㄍㄧㄥ到最後,乾脆下台一鞠躬,大有「這碗飯難捧,大不了就不捧」的味道。

張榮發祖籍澎湖,出生在蘇澳,早年長居基隆,三地都靠海,讓他認為「海洋才是真正的故鄉」。其父親是討海人出身,在他十七歲時過世,張榮發必須扛起家計也上船討生活,從輪機員一路做上船長。

稱霸全球海域 有一套獨特管理邏輯

三十六歲時,張榮發先與友人合資新台海運,後因意見不合拆夥,帶著一條負債三十萬美元的舊船,再創長榮海運。張榮發好學,行船十幾年生涯中,船靠岸時,不曾下船玩耍,都只留在船上讀書,這個習慣保留至今。

就因為對海運研究既博且精,隨時掌握訊息,一九七○年代海運貨櫃化即將成為市場潮流時,張榮發捕捉到氣味,花了兩年時間,投入上百萬美元研究,派人一一拜訪客戶做市場調查。

七五年,長榮開闢第一條全貨櫃定期航線;八二年,又一口氣訂造了二十四艘全貨櫃船,震驚全球海運界;再隔三年,這位創業不到二十年、名不見經傳的台灣人,掌管了全球最大的貨櫃船公司,與百年老字號希臘船王歐納西斯平起平坐。

長榮集團在海外擁有上百個據點,多年來卻少出紕漏,這是因為張榮發自有一套獨特的管理邏輯。據了解,集團除了各事業部的主管之外,各外站的財務與人事系統皆由創辦人直屬統轄;外站不管大小,遇有重大事件能逕自與總裁室聯繫,集團得以雙層監督。這套管理藍圖,只存乎張榮發一人腦中,外人難窺全貌。

「從創業以來,從來沒有虧損過。」張榮發自豪得有理,沒有他,沒有今天的長榮。只是老闆超凡入聖,能人所不能,共事起來就辛苦了。老員工說,「總裁凡事有主見,很難說服。」每個案子往往要沙盤推演好久才敢跟張榮發提案,「可是進去報告不到五分鐘就被趕出來,總裁一句『聽我的就好了!』就打死了。」

他怪脾氣多,曾有員工在他面前不小心把模型飛機摔到地上,張榮發覺得被觸霉頭,當事人立刻被降級。

當朋友有情有義 叫父親卻太沉重

親近張榮發的人說:「總裁最是惜情。」次子張國明被綁架時,當時警政署長莊亨岱傾全力營救,之後張榮發不只聘其為長榮保全董事長、集團顧問,出國打球時,還會邀莊全家人搭私人飛機同行。曾幫過張榮發的,幾乎都一生衣食無虞。

當朋友容易,一同共事的家人卻難為,尤其是當巨人的兒子怎麼做都無法再超越時。張國政曾說:「有時候(與父親)討論事情時,他好像根本不知道旁邊是他兒子、是老臣,還是他自己,他好像就只有這個事情本身而已。」兒子看父親,傳神地點出巨人凡事以己為尊的心態。

張榮發第一架灣流型私人飛機,機型迷你只有十人座,曾載巴拿馬總統到台灣來。人高馬大的巴國總統一路上因座位太小,只能把腳蹺在對面座椅上,為此張榮發才換了波音七三七當作私人專機,由這故事可一瞥其國際政商人脈的雄厚實力。

長榮海運事業布局全球,不只巴國,張榮發在日本、英國甚至中國,都是能直達當地天聽的台灣企業家。近年長榮集團一直等待三通的暴發契機,為此張榮發深耕中國政商人脈,數年來奔走對岸時,都將當時的準接班人張國政帶在身旁。

去年第一次國共論壇時,五十位台灣企業家中,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與代表長榮出席的張國政握手時間最長,還輕聲要他代向張榮發問好!認了張國政猶如認了張榮發,也是長榮集團往來中國最佳通行證。只是張國政離開後,張榮發四十年下來累積的人脈,有誰能兩三下接得上來?

接班空窗期的影響不僅於此。年初,繼任的首席副總裁林省三、次席副總裁柯麗卿開始列席集團內各重要會議;不過,兒子不在,員工私下覺得,「氣氛真的有差,明顯感覺決策速度變慢。」以前,張國政與張國煒分別主管海運與航空兩大事業,「有什麼要緊事,都能夠直接向總裁反映。」講白一點,「兒子能與老爸直接講上話,很多事也只有兒子們敢說。」

王朝睥睨全球 東宮卻仍空虛

這樣的危機,張榮發顯然心知肚明。今年上半年,長榮主要公司董事改選,赫然又見張榮發列名其中。他又重披戰袍,親自督軍。市場變化這麼快,總裁不可能事事都管,層層上報的結果,就是很多事都議而不決,反應跟不上變化。

十月六日,張榮發即將過八十大壽,長榮也即將在明年邁入四十年。船長出身的張榮發,為集團陸海空各軍團培育無數資深專業經理人,但卻無人能強得過張榮發自己。十年前,張榮發曾經說過,「我不會退休,要向松下幸之助(日本松下電器創辦人)一樣,一直做到死。」果然老帥奮戰,說到做到。

只是偌大王國,空有老王與一班朝臣,卻無能帶兵打仗的統帥,放眼全球資本市場,還是會引起眾投資人的關切與恐慌。「經營之神」王永慶在八十歲的當時,著手開始布局接班大計,歷時十年有成。交棒後的台塑集團,名副其實地成為新台幣三兆元市值的龍頭。

反觀長榮,投資人同樣賦予無限的期許;不然,只有王國,沒有接班人的壽宴,會不會真的有點孤單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