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我去遠方

 

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

每個人心裡   都有一段秘密的旅程

 

 

片名

帶我去遠方 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

導演

傅天余

演員

游昕、李芸妘、林柏宏、周詠軒、林美秀、梅芳、李永豐

片長

96分鐘

類型

劇情/青春/成長

級別

保護級

出品

吳念真企劃製作、藍月電影

發行

華納

上映

2009911  (週五)

電影官網  www.myjourney.com.tw

簡介

台灣國民戲劇天王吳念真,被這個真誠又好看的故事打動,暌違多年後決定重拾電影夢,親自擔任監製,邀集台灣第一流的技術人員,由金鐘編劇傅天余執導,打造出今年最溫暖動人的國片。

劇情大綱

這部電影是關於一個女孩,與一個男孩的愛情啟蒙。

女孩叫阿桂,從小她有一雙特殊的眼睛---她是個色盲,看見的顏色跟其他人的都不一樣,衣服顏色亂搭,紅蕃茄綠蕃茄傻傻分不清楚。阿嬤認定她卡到陰,帶她去收驚,收驚的說阿桂的魂魄被小鬼帶走了,長大就會回來。

女孩長大後讀美容美髮科,因為色盲的關係讓她跟周遭很疏離。其他人並不了解阿桂的世界,只是覺得她有點奇怪。

阿賢是從小跟阿桂一起長大的表哥,兩人非常親近。阿賢喜歡看書,他從閱讀當中知道遠方很多有趣的事,總會講給阿桂聽。阿賢知道阿桂的秘密,有一天他告訴她,很遠的地方有一座色盲島,島上的人因為基因突變全都是色盲,她在這世界上並不孤單。

這安慰了阿桂,也讓她對阿賢產生一股朦朧的依戀,但是當她人生中第一次意識到愛情的時候,卻發現這個愛情是不可能的

聰明敏感的阿賢也有自己的愛情困境,與阿桂一樣,他對遠方充滿嚮往,想要跟著心愛的人,到一個更自由更快樂的地方

夢想的島嶼,很近又彷彿很遙遠,他們真的能抵達嗎?

  

演員介紹

游昕(飾 阿桂 / 高中)

 

15歲,出生於東京,台北人,參與演出時剛考完國中基測,目前即將升高二。

在電影中她飾演一位有擁有自己特別小世界的色盲女生。當初在尋找女主角時,導演傅天余在看過許多年輕女藝人之後,發現這個角色的年紀必須很輕,而且眼神中需要的那股懵懂好奇、跟生澀純真的氣質,是很難被演出來的,於是決定走最困難的路--找一位從來沒有經驗的女孩。

在網路上披露試鏡訊息後,有天有位國中女生寄來照片試鏡,導演反而看中旁邊跟她一起合照的同學,於是請選角聯繫來試鏡。見面聊過天之後,導演便在心中確定就是她了。

游昕很巧與導演傅天余同一天生日,都是冷靜的處女座,整個人帶有一股與環境有些距離的冷靜,雖然是第一次演戲,但是展現超越年齡的大將之風,與梅芳、林美秀、李永豐等資深戲精對起戲毫不怯場,成功演出一位看似冷眼旁觀,默默將情緒藏在心中,內心其實非常溫柔的怪女生。

 

 李芸妘(飾 阿桂/ 童年)

今年10 ,台北人,一雙靈活的大眼睛有股神奇的吸引力,眉眼神似日本女星蒼井優。本人超級活潑好動,身上永遠有烏青跟OK繃,活脫就是劇本設定的阿桂翻版。

從小練舞的她原本留有一頭長髮,片中逗趣的香菇頭造型,是導演傅天余從偶像盧廣仲及豬哥亮得到的靈感,為了說服她把一頭長髮剪短,導演費勁唇舌才得到她的淚眼同意。在片中自然生動的演出,曾被歐洲觀眾比喻為台灣版的小愛蜜莉,在色彩的異想世界中快樂穿梭。

 

林柏宏(飾  許亦賢 / 阿賢)

21歲,目前就讀師大化學系。

林柏宏能順利演出本片,堪稱命運的安排。當初導演在尋找男主角人選時,看到電視上柏宏演出的廣告,本想找他來試鏡,但因為他正在參加第二屆『超級星光大道』比賽而無法考慮。後來一直沒有出現滿意的人選,導演傅天余又想起這個名字,此時他正巧被淘汰了,才得以順利見到導演,在碰面長談之後得到演出機會。

在《帶我去遠方》裡,柏宏飾演一位喜歡透過閱讀想像外面的世界,情感濃烈,但困惑於性向的男生,這個角色最大的難度在於要演出高一與大四學生兩個階段。導演為了讓他散發文藝少年的氣質,開出一大堆藝術電影及書單要他做功課,並陪他一起研究墨西哥男星蓋爾賈西亞,以及日本演員加瀨亮的作品。

第一次大銀幕演出便得飾演一個與自己性格落差很大的角色,還要表演許多生活中從未經歷過的事,包括性騷擾小女生、崩潰痛哭、跟男生接吻、打籃球(他原本完全不會打籃球)、念英文詩、減肥練肌肉等,讓林柏宏壓力超大,曾在某回排戲時莫名崩潰大哭。

深深瞭解他性格的導演說,「柏宏最大的潛力是一種好學生性格,丟給他越困難的挑戰,他會越盡力去試圖征服,所以我就是負責出難題給他」。對他的表現導演傅天余大為肯定,這個角色因為他專注高密度的演出,而發散出超過原本設定的光亮。

 

 

周詠軒(飾 賢一 / 海巡男生)

大家習慣叫他Wasir,原為知名男模,因其優異的型男外貌,MV、雜誌、廣告邀約不斷,拍過許多電視廣告(FIN 運動飲料、EPSON7-11 City caféBlue Way鬼洗 Jeans),有「天后專屬男朋友」的封號,擔綱演出過許多知名天后的MV(陳綺真-旅行的意義、孫燕姿-第一天、蔡依林-開場白、蔡健雅-當你離開的時候、郭靜-下一個天亮),轉型演員路線之後,近期在電視劇《波麗士大人》、《熱血青春》中的表現也獲得矚目。

在《帶我去遠方》中,Wasir一人分飾兩角,演出的角色並且各自是日本人與台灣人,性格也大不相同,難度相當高。兩個角色戲份雖不多,但在影片中都是關鍵性的存在,第一階段是以日本背包客的角色出場,第二階段是外型相似的台灣海巡隊員。

長相非常日本風的WasirMV中的表現令導演傅天余印象深刻,因此鎖定由他來扮演這兩個角色,為了找出兩個角色之間的差異,Wasir認真與導演研究,後來決定以鬍子做為外型上的區分,很多人看過影片後都認不出來這兩個角色原來是同一人所飾演。

 

梅芳(飾 阿嬤)

儼然已經成為台灣國民阿嬤的梅芳阿姨,繼去年「囧男孩」裡的勁爆演出紅遍台灣,榮獲台北電影獎「評審團特別推薦演員」、第四十五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之後,今年在《帶我去遠方》裡,再度展現無人能敵的碎念功力,飾演一位開朗樂觀又愛擔心碎念的阿嬤,要照顧少根筋的兒子以及性格古怪的孫女這一對寶,常常懷疑有色盲的孫女卡到陰而帶她去收驚。導演傅天余說,梅芳阿姨就像拍攝現場的鎮店之寶,在她豐富經驗的點化引導之下,與她對戲的演員常被激發出超乎預期的能量。

 

林美秀(飾 旅行社老闆娘)

台灣最受觀眾喜愛的女演員,特別抽空南下客串一場戲,飾演旅行社老闆娘,對前來詢問機票的阿桂說明前往色盲島的方法。雖然只有一場戲,但精彩的即興演出讓導演常常笑到沒辦法喊卡。導演傅天余讚嘆說,美秀示範了一個能量充沛的優秀演員如何把一片綠葉演成遍地紅花,也讓現場一干新人演員崇拜不已。

 

李永豐(飾 阿桂父親)

花了七年考了七次才考上國立藝術學院(今北藝大)戲劇系,現任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近期以廣告中的逗趣演出深受觀眾喜愛。在本片中他飾演女主角阿桂少根筋又愛喝酒的傻老爸,與女兒之間有許多動人的親暱互動。因為長期從事兒童劇演出,李永豐搞定小孩的功力一流,與飾演女兒的游昕、李芸妘碰面五分鐘便能逗樂她們,立刻建立起父女之間的親密感。

 

這次的合作中導演也重新認識李永豐作為一名專業演員的潛力,與他平日的過動聒噪形象大不相同,在片中他以內斂深刻的演出,成功詮釋一位沈默寡言但童心未泯的可愛父親形象。

 

 

製作團隊

導演/編劇 傅天余

《帶我去遠方》是傅天余做為電影導演的第一部長片作品。從小熱愛文學與電影,大學唸政大日文系,畢業後毛遂自薦在吳念真導演的電影中擔任場記,開始接觸電影實務,之後赴紐約大學就讀電影研究所,回國之後先嘗試文學寫作,曾獲得時報文學獎等多項重要獎項,曾出版散文集以及短篇小說集。之後展開影像工作,曾經為公共電視編導過《箱子》、《為什麼要對你掉眼淚》《自然捲》、《偵探物語》等電視電影,並《你在看我嗎》獲得金鐘獎最佳編劇。

對於當導演這件事的觀念受到恩師吳念真的影響,認為一個好導演首先必須是一個好編劇,不必急著找機會拍片,因此潛心磨練劇本功力,以兼具文學厚度及商業賣點的路線獨具風格。《帶我去遠方》劇本真摯動人,深獲吳導的喜愛,決定親自擔任監製推動拍攝計畫,企畫案獲得國片新人組輔導金,今年電影完成後已入圍香港電影節、捷克卡洛維瓦利影展、台北電影節競賽片。

 

導演的話

幾乎每個導演的第一部電影都是在講成長,在這部片裡我想描寫的是兩個擁有獨特性的小孩,他們在成長的路上如何彼此給予理解與安慰。對我而言成長最大的意義在於辨認自己與其他人不同,然後找到方法接受自己這個獨特性。擁有這個獨特性令我們快樂,也令我們寂寞,因此想要一個能夠理解自己的人。

片名叫帶我去遠方,指的不僅是地理上的遠方,也是心理上的遠方。雖然故事是青少年,但這部片也與所有大人相關,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想要出走的遠方,年紀越大只是藏得比較好,或再也不敢說出來而已。這部電影希望透過主角阿桂的雙眼,看見生命的美麗以及遺憾,經歷過憂傷之後,還有往前出發的勇氣。

 

監製 吳念真

 

1982年與小野陶德辰企劃《光陰的故事》一片催生「台灣新電影」運動,其後與新電影導演合作無間,許多重要作品劇本皆出自其手,如《兒子的大玩偶》、《海灘的一天》、《戀戀風塵》、《悲情城市》等,編劇作品高達七十多部,曾五度獲金馬獎最佳編劇。1994年首次執導筒拍攝《多桑》一片大獲票房與多項國際影展的肯定96拍攝《太平天國》成立影視製作公司,開始拍攝廣告片與電視劇、電影。近年更將創作觸角擴及舞台劇,以『人間條件』系列作品大受台灣觀眾歡迎,為全方位的傑出創意大師。吳念真對於創作的信念始終如一,認為創作者的最大意義是要透過好看的故事與與觀眾溝通,這也成為他監製電影的方向。

 

攝影指導 周以文

在拍攝過多部人生劇展後,近年積極參與電影拍攝,作品包括《英勇戰士俏姑娘》(2006)、《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2007)、《囧男孩》 (2008) 、鈕釦人、《不能沒有你2009)等。

 

美術指導  黃文英

 

侯孝賢導演的御用美術指導要作品包括《好男好女》(1996年亞太影展最佳美術指導)、《南國再見,南國》、《海上花》(亞太影展最佳美術指導、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千禧曼波》等。導演傅天余非常激賞《海上花》裡的美術設計,以細膩的細節堆積出濃厚的生活感,認為是台灣電影有史以來最好的美術設計,因此非常希望能邀請心中的偶像來助陣又怯於資歷太淺而不敢開口,於是請監製傳達意願,沒想到黃文英一口答應跨刀幫忙

導演傅天余是台中人的緣故,很喜歡明亮的陽光與色彩,她認為正因為主角是無法看見正常的顏色的色盲,反而希望她的生活環境色彩繽紛。在美術指導的巧思下,打造出一個完全不同於以往晦暗國片的色彩世界。

另一個美術巧思是以色盲檢查圖的彩色圓點組成作為主題,片中從演員身上的衣服到房間的道具陳設,總共暗藏了數十處色盲檢查圖的暗喻,等待眼尖的觀眾一一去尋找辨識。

 

音樂 陳建騏

作品跨足流行音樂、電影、劇場、廣告界的知名音樂人,有「最年輕的作曲大師」之稱。 曾為許多主流與非主流劇場演出擔任音樂設計,近年以改編自幾米的音樂舞台劇而擁有許多樂迷。影視配樂作品包括『艷光四射歌舞團』(入圍第41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十七歲的天空』、『美麗少年』、『紅孩兒決戰火焰山』等,去年以公視人生劇展「跳格子」獲得金鐘獎最佳音效。

 

製作花絮

導演監製憑直覺  免試戲大膽起用新人  

由於角色需要的年齡與特質在現有演員中難以找到條件符合的人選,導演傅天余決定三位主角都要找新人。她嘗試過各種大海撈針的方法­---去學校辦試鏡會、網路徵選、還曾經連續一個月每天到西門町六號出口坐在那裡看人而被許多怪阿伯搭訕,半年後還是找不到滿意的演員,決定申請展延輔導金繼續找。

後來找到李芸妘、游昕、林柏宏這三位毫無表演經驗的素人,導演傅天余很喜歡,但是擔心演員毫無知名度投資老闆無法接受,沒想到監製吳念真給予導演完全的信任,甚至以自己長期與素人合作的經驗建議,只要氣質符合角色,試戲其實並非必要。後來這三位新人是在只與導演聊過天的狀態下便雀屏中選,成為電影主角。

導演傅天余有信心透過相處與大量練習,訓練這幾個新人順利演出。除了請來羅北安老師為他們上基礎表演課,為了培養感情,每個禮拜演員固定會到導演家聚會,一起聊天看電影或排戲,到後來彼此間宛如親兄妹的自然互動,都如實呈現在銀幕上。

在剪接台上看到影片成果之後,導演傅天余終於鬆了一口氣,三位新人的稱職表現令她可以自信面對監製交代。

 

林柏宏賀爾蒙亂竄  性騷擾小女生

電影中有一場關鍵戲,是林柏宏飾演的高中男生阿賢對照書本,跟小表妹練習世界各國人打招呼的方式,從握手、摸臉頰、互聞對方身體、親額頭在互動過程中肢體碰觸越來越親密,對性別慾望懵懂的阿賢忽然對小女生做出疑似性騷擾的舉動。

看似即興的演出背後,其實是精密排練幾百次的成果。

身兼編劇與導演的傅天余回憶,身為編劇的自己在寫這場戲時很興奮,但同時作為導演的自己則是挫勒等 除了那股純真嬉鬧與曖昧慾望之間的拿捏,在構思這場戲時她決定以一鏡到底的拍法,盡量不跳鏡頭,以捕捉大男孩與小女生之間越玩越嗨、接著尬然而止的完整情緒,但這樣的拍法所需要的複雜走位動作以及一氣呵成的專注力,對於兩個沒有表演經驗的演員來說是一場超高難度的大考驗。

一開始小桂完全不肯讓柏宏碰她,理由很直接:「導演說演戲是假的,但是他親我是真的啊!噁!!」而要去碰觸擁抱一個十歲小女孩,也讓林柏宏覺得尷尬,覺得自己這樣很像禽獸。

為了破除小女生的心防,大人們輪流示範給她看,表示在大人之間擁抱親吻是很正常的事,然後在接下來長達半年的相處中,阿賢與小桂漸漸熟識彼此,到後來兩人一見面就是一場打鬧大混戰,肢體碰觸越來越自然。在每個禮拜的固定排練中,導演與演員們一起練習每一種打招呼方式,慢慢修正動作、調整表情與走位,每個動作練熟之後再串起來,在練習過數百次之後幾乎成為他們身體的自然反應。

正式拍攝當天,包括攝影師在內的工作人員都做好艱苦奮戰的心理準備,沒想到開機後兩三個take便順利完成這場戲。導演喊卡後三個人忍不住抱在一起歡呼,為自己的努力同感驕傲。導演傅天余直言,這場戲是整部電影中她自己最喜歡,也最滿意的一場戲。

 

為了有海的房間  導演成為海巡通報對象

為了配合電影中女主角嚮往遠方的出走心境,導演設定劇中女主角的房間窗戶外面要有海。為了找一間面海的房子,導演傅天余發揮處女座的超強耐力踏察台灣,東到蘇澳、南到墾丁,拿著地圖踏遍每一吋海岸線探勘,監製吳念真笑說她簡直像在主持『台灣念真情』。

當中有幾次因為鬼鬼祟祟到處拍照,導演與製片還被海巡人員上前盤查要求留下資料,甚至成為沿線海巡崗哨互相通報注意的可疑人物,最後終於在北海岸貢寮附近找到一間地理位置完美的房子,成為劇中女主角阿桂的家,劇組更大手筆搭出女主角的房間,才有了片頭那個從房間內一路推軌而出到窗外,迎向大海天空的美麗鏡頭。

為了打造電影中漁港小鎮的氛圍,電影場景遍佈台灣頭台灣尾,片中許多鏡頭宛如變魔術般,同一場戲的不同鏡位其實是在相距十萬八千里的不同地點拍攝,工作人員常打趣說片中阿嬤很勇健從台北一路走路去高雄買菜,女主角更是從高雄放學便一路騎腳踏車回到台北的家。

 

中國古人版最後晚餐”    觀眾讚嘆又爆笑

片中有個極為吸睛的場景是一座看起來像廟的天主教堂,裡面那幅超kuso的中國古人風《最後晚餐》壁畫,每回放映必定引發全場觀眾爆笑,在香港以及捷克影展映後的QA上,外國觀眾對於片中這座教堂也都大感興趣,紛紛好奇詢問是否真實存在,導演傅天余喜歡開玩笑說那些壁畫都是美術人員辛苦畫出來的。實際上這座奇妙的教堂位於台南縣鹽水鎮,目前由一位只會講台語的德國神父主持。

這場男主角阿賢與日本背包客相遇交會的戲,導演傅天余苦思拍攝場景時有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張教堂的照片,立刻被那股奇妙的電影感吸引,而教堂所具備的空間感以及意義性更增強了這場戲的曖昧張力,南下看景之後便決定在這裡拍攝。

整座教堂的設計模擬羅馬聖彼得大教堂的壁畫風格,早年西方傳教士為了讓鄉下農民接受外來的天主教信仰,破除他們對陌生宗教的抗拒,於是請來當地的佛像畫師以台灣人熟悉的形象包裝聖經故事。拍攝時所有工作人員都大嘆身為台灣人卻從來不知道台灣鄉下竟存在這麼有趣的建築,大力建言應該將鹽水天主堂列入文化保護財,絕對可以成為吸引觀光客的重要資產。

 

 

片尾曲《出發》  男女主角重新詮釋黃韻玲經典名曲  

《出發》這首歌,是黃韻玲當年做為偶像歌手紅遍一時的歌曲,導演傅天余有一天在KKBOK意外聽到這首歌,發現歌曲旋律正是她希望電影結束的情緒,而每一句歌詞更簡直是電影內容完美的註腳,於是決定讓男女主角合唱這首歌作為片尾曲。原本擔心製作費無法負擔購買歌曲的價格,幸好靠著監製吳念真與黃韻玲從『人間條件』舞台劇培養出的深厚交情,小玲老師阿殺力大方同意,由配樂陳建騏重新編曲,男女主角游昕、林柏宏重新詮釋。

配唱當天,女主角游昕由於是生平第一次進錄音室,一開始還因為度緊張而崩潰大哭,放鬆之後漸入佳境,稚嫩清亮的嗓音讓配唱過無數大牌歌手的建騏老師也激賞不已。反而是從「超級星光大道」比賽出身,對於唱歌自信滿滿的林柏宏,從導演透露要唱片尾曲開始便興奮不已,結果因為在家偷練過太多次,當場被導演嫌唱腔太油而重來多次。

兩人用乾淨澄澈的聲音哼唱出09年新版的《出發》,歌聲生澀但情感真摯動人,導演聽到完成歌曲的第一時間便忍不住感動哭了出來,每回影片放映後總有許多觀眾熱切詢問如何買到原聲帶,讓這首歌極有潛力再度成為傳唱一時的新經典。

『出發』

/曲:黃韻玲  編曲:陳建騏     

真的要丟掉昨天的不快樂 真的要把過去放在角落
必須往前走 必須學著讓自己成熟
有風有雨的路前面還有 要怎麼選擇屬於我的生活
站在原地不動 或者 嘆息年華易老

出發到另一個新的地方 生命的過程就像一篇故事
記著我曾經那樣的為你心動

記著我的夢想 我的努力我的真心
出發到另一個新的地方 不能永遠抓緊回憶不放
該面對的總要坦然的去面對

不該是我的終究還是要讓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