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 图片 百科 网址 专题 企业 产品 信息 人才 地图 天气 路况 问路 违章 留言 论坛

TOP

中国首条高速公路元旦停止收费是喜是忧
2011-12-12 15:11:45 来源: 作者: 【 】 浏览:541次 评论:1

 明年元旦起,我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公路将停止收费。上海市建设交通委10日就即将出台的上海收费公路清理整改方案向政协委员征集意见。方案提出明年将推出一系列新举措:沪嘉高速公路元旦起停止收费、停止向市内外车辆收取贷款道路通行费等。

  中国的公路收费从“诞生”之日起,就受到了民众的强烈质疑,并被各式各样的“行动”所抵制。比如前年,当国务院宣布二级公路取消收费时,娄底就发生过驾驶私家车的警察因拒付10元钱与收费员冲突的故事。是警察强势吗?不是。是警察舍不得10元钱吗?不是。是收费员横蛮无理吗?也不是,他们尚未接到上级的指示。问题的症结就是:不患不公只患不平。

  公路姓公,本来就是政府的事。有个经典的数据,多年来被人们所引用:全世界14万公里收费高速公路,有10万公里在中国。严格地说,近几年中国的高速公路一直在刚性增加,收费高速公路绝对要远超此数。当然,改革开放初期,财政底子薄,贷款修路、收费还贷,集全民的力量改善中国落后的交通状况,亦是无奈之举。故尽管关于收费的冲突时有发生,中国庞大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仍是建立起来了,以至有新民谣称,在西方条条道路通罗马,在中国条条公路通收费站。

  沪嘉高速公路将停止收费,无疑是好事。1988年10月31日通车的沪嘉高速公路,尽管只短短20.5公里,实现了中国高速公路“零”的突破,在公路史上具有里程碑的纪念意义。而停止收费,等于是中国高速公路收费的“破冰之举”,其里程碑意义亦显而易见。中国人终于可以弱弱地说:俺们中国,同样有不收费的高速公路了!

  然而,这样的好事却不能让人高兴起来,反倒更使人忧郁乃至愤懑。将此事置于中国存在10万余公里收费高速公路的大背景下,区区的20.5公里,简直可以忽略不计。而由政府部门宣布收费,又由政府部门宣布停止收费的举动,释放出的信息非常令人不安:收费高速公路早已沦为地方政府的“印钞机”,生杀予夺,权力全在政府。以政府的权力进行市场运作,本就是一件恐怖的事,现在竟成“司空见惯浑闲事”!

  比如,北京首都机场高速公路收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置疑。首都机场高速自1993年建成通车以来,伴随通行量的与日俱增,其盈利收入早已以数十亿元计算,大大超过最初由交通财政与部分银行贷款共计11.65亿元的总投资。可中国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仍是强硬地表示,目前不能取消。理由如下:该高速收费是经当地政府批准的;它是上市公司资产的一部分;收费如果取消,政府层面存在着违规、违约的风险。正应了一句民谣:你同他谈法律,他同你谈政治;你与他谈政治,他同你谈法律……

  在“贷款修路、收费还贷”已成真实谎言的今天,高速公路收费应该是“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也许是民众最热切的期盼

28
Tags:中国 高速公路 元旦 停止 收费 责任编辑:中国高速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

上一篇德上高速怀玉山隧道工程偷工减料? 下一篇潮汕机场叫停风波调查:跑道距民..

相关文章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站点信息




中国高速公路网   @1998-2011@  粤ICP备05056454号 关于我们 合作伙伴 广告服务 编辑部QQ群:18262520 会员投稿
网络110报警服务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