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二絕食宣言 劉曉波、周舵、侯德健、高新
 
  我們絕食!我們抗議!我們呼籲!我們懺悔!
 
  我們不是尋找死亡。我們尋找真的生命。
 
  在李鵬政府非理性的軍事暴力高壓之下,中國知識界必須結束幾千年遺傳下來的只動口而不動手的軟骨症,以行動抗議軍管:以行動呼籲一種新的政治文化的誕生;以行動懺悔由於我們長期的軟弱所犯下的過失。對於中華民族的落伍,我們人人都負有一份責任。
 
一、絕食的目的
  1. 此次在中國歷史上空前的民主運動,一直採取合法的、非暴力的、理性的和平方式來 爭取自由、民主和人權,但是,李鵬政府居然以幾十萬軍隊來壓制手無寸鐵的大學生和各界民眾。為此,我們絕食,不再是為了請願,而是為了抗議戒嚴和軍管!我們主張以和平的方式推進中國的民主化進程,反對任何形式的暴力。但是,我們不畏強暴,我們要以和平的方式來顯示民間的民主力量的堅韌,以粉碎靠刺刀和謊言來維繫的不民主的秩序!這種對和平請願的學生和各界民眾實行戒嚴和軍管的極端荒謬悖理的蠢舉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上開了一個極為惡劣的先例,使共產黨、政府和軍隊蒙受了巨大的恥辱,將十年改革、開放的成果毀於一旦!
  2. 中國幾千年的歷史,充滿了以暴易暴和相互仇恨。及至近代,敵人意識成為中國人的遺傳;一九四九年以後的「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口號,更把傳統的仇恨心理、敵人意識和以暴易暴推向了極端,此次軍管也是「階級鬥爭」式的政治文化的體現。為此,我們絕食,呼籲中國人從現在開始逐漸廢棄和消除敵人意識和仇恨心理,徹底放棄「階級鬥爭」式的政治文化,因為仇恨只能產生暴力和專制。我們必須以一種民主式的寬容精神和協作意識來開始中國的民主建設。民主政治是沒有敵人和仇恨的政治,只有在相互尊重、相互寬容、相互妥協基礎上的協商、討論和表決。李鵬作為總理犯有重大失誤,應該按照民主程序引咎辭職。 但是,李鵬不是我們的敵人,即使他下台,仍然具有一個公民應享有的權利,甚至可以擁有堅持錯誤主張的權利。我們呼籲,從政府到每一位普通公民,放棄舊的政治文化,開始新政治文化。我們要求政府立即結束軍管,並呼籲學生和政府雙方重新以和平談判、協商對話的方式來解決雙方的對立。
  3. 此次學生運動,獲得了空前的全社會各階層的同情、理解和支持,軍管的實施,已把這次學生運動轉變為全民的民主運動。但無法否認的是,有很多人對學生的支持是出於人道主義的同情心和對政府的不滿,而缺乏一種具有政治責任感的公民意識。為此,我們呼籲,全社會應該逐步地放棄旁觀者和單純的同情態度,建立公民意識。公民意識首先是政治權利平等的意識,每個公民都應該有自信:自己的政治權利與總理是平等的。其次,公民意識不只是正義感和同情心,更是理性化的參與意識,也就是政治責任感。每個人不只是同情與支持,而且要直接參與民主建設。最後,公民意識是承擔責任和義務的自覺性。社會政治合理合法,有每個人的功勞:而社會政治不合理不合法。也有每個人的責任。自覺地參與社會政治和自覺地承擔責任,是每個公民的天職。中國人必須明確:在民主化的政治中,每個人首先是公民,其次才是學生、教授、工人、幹部、軍人等。
  4. 幾千年來,中國社會是在打倒一個舊皇帝而樹立一個新皇帝的惡性循環中度過的。歷史證明:某位失去民心的領導人的下台和某位深得民心的領導人的上台並不能解決中國政治的實質性問題。我們需要的不是完美的救世主而是完善的民主制度。為此,我的呼籲:第一,全社會應該通過各種方式建立起合法的民間自治組織,逐漸形成民間的政治力量對政府決策的制衡。因為民主的精髓是制衡。我們寧要十個相互制衡的魔鬼,也不要一個擁有絕對權力的天使。第二,通過罷免犯有嚴重失誤的領導人,逐步建立起一套完善的罷免制度。誰上台和誰下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怎樣上台和怎樣下台。非民主程序的任免只能導致獨裁。
  5. 在此次運動中,政府和學生都有失誤。政府的失誤主要是在舊的「階級鬥爭」式政治思維的支配下,站在廣大學生和市民的對立面,致使衝突不斷加劇;學生的失誤主要是自身組織的建設太不完善,在爭取民主的過程中,出現了大量非民主的因素。因此,我們呼籲,政府和學生雙方都要進行冷靜的自我反省。我們認為,就整體而言,此次運動中的錯誤主要在政府方面。遊行、絕食等行動是人民表達自己意願的民主方式,是完全合法合理的,根本就不是動亂。而政府方面無視憲法賦予每個公民的基本權利,以一種專制政治的思維把此次運動定名為動亂,從而又引出了一連串的錯誤決策,致使運動一次次升級,對抗愈演愈烈。因而,真正乞製造動亂的是政府的錯誤決策,其嚴重程度不下於「文革」。只是由於學生和市民的克制,社會各界包括黨、政、軍有識之士的強烈呼籲,才沒有出現大規模的流血事件。鑒於此,政府必須承認和反省這些錯誤,我們認為現在改正還不算太晚。政府應當從這次大規模的民主運動當中汲取沉痛的教訓,學會習慣於傾聽人民的聲音,習慣於人民用憲法賦予的權利來表達自己的意願,學會民主地治理國家。全民的民主運動正在教會政府怎樣地以民主和法制來治理社會。 學生方面的失誤主要表現在內部組織的混亂、缺乏效率和民主程序。諸如,目標是民主的而手段、過程是非民主的;理論是民主的而處理具體問題是非民主的;缺乏合作精神,權力相互抵銷,造成決策的零亂狀態;財務上的混亂,物質上的浪費;情感有餘而理性不足;特權意識有餘而平等意識不足;等等。近百年來,中國人民爭取民主的鬥爭,大都停留在意識形態化和口號化的水平上。只講思想啟蒙,不講實際操作;只講目標,而不講手段、過程、程序。我們認為:民主政治的真正實現,是操作的過 程、手段和程序的民主化。為此,我們呼籲,中國人應該放棄傳統的單純意識形態化、口號化、目標化的空洞民主,而開始操作的過程、手段和程序的民主建設,把以思想啟蒙為中心的民主運動轉化為實際操作的民主運動,從每一件具體的事情做起。我們呼籲:學生方面要以整頓天安門廣場的學生隊伍為中心進行自我反省。
  6. 政府在決策方面的重大失誤還表現在所謂的「一小撮」的提法上。通過絕食,我們要告訴國內外輿論界,所謂的「一小撮」是這樣一類人:他們不是學生,但是他們作為有政治責任感的公民主動地參與了這次以學生為主體的全民民主運動。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合理合法的,他們想用自己的智慧和行動讓政府從政治文化、人格修養、道義力量等方面知所愧悔,公開承認並改正錯誤,並使學生的自治組織按照民主和法制程序日益完善。 必須承認,民主地治理國家,對每個中國公民來說都是陌生的,全體中國公民都必須從頭學起。包括黨和國家的最高領導人。在這個過程中,政府和民眾兩方面的失誤都是不可避免的。關鍵在於知錯必認、知錯必改,從錯誤中學習,把錯誤轉化為積極的財富,在不斷地改正錯誤中逐步地學會民主地治理我們的國家。
 
二、我們的基本口號
 
 
1.
我們沒有敵人! 不要讓仇恨和暴力毒化了我們的智慧和中國的民主化進程!
 
 
 
2.
我們都需要反省! 中國的落伍人人有責!
 
 
 
3.
我們首先是公民!
 
 
 
4.
我們不是尋找死亡! 我們尋找真的生命!
 
三、絕食的地點、時間、規則
 
  1. 地點:天安門廣場人民紀念碑下
     
  2. 時間:72小時,6月2日16時 —6月5日16時。
     
    特殊說明:由於侯德健在6天後將赴香港製作唱片,所以他的絕食時間為48小時,從6月2日I6時 — 6月4日16時。
     
  3. 規則:只喝白開水,不得進食、不得飲用含營養物質(糖、澱粉、脂肪、蛋白質)的飲料。
 
四、絕食人

劉曉波:文學博士、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講師。

周 舵:原北京大學社會學研究所講師、北京四通集團公司綜合計劃部部長。

侯德健:著名詞曲作家。

高 新:《師大周報》前主編、中共黨員。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