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主題▼:

盧彥勳的孤涼 台灣選手的菜籽命

【中時電子報楊舒媚/專題報導】

父親驟逝 牽動生涯抉擇

打球的環境不好,但盧彥勳並未放棄,極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盧彥勳已過世的父親,生前始終認為兒子能打出一片天。

盧家最早投入網球的子女,其實是大盧彥勳四歲的哥哥盧威儒,他們就讀的修德國小,有一位認真培養網球選手的校長林東瀛(連玉輝就是這位校長帶出來的)。盧威儒原本被挑入足球隊,但因為小小年紀就戴眼鏡,不適合要用頭頂球的足球;但學校看盧威儒身材不錯,於是要他轉到網球隊,因此開啟盧家與網球的淵源。

盧家兄弟的父親,在屏東從事雞肉批發生意,曾參加縣運的盧父本身也喜歡運動,常常在早上做完生意,下午就帶著盧彥勳,到球場看盧威儒打球。

也算是耳濡目染,盧威儒小學四年級的時候,盧彥勳就在場邊玩耍;後來盧彥勳上一年級時,已可練三、四年級生才能練的揮拍;二年級時「偷偷」幫六年級的學長參賽,還拿冠軍;三、四年級時,已經有六年級生的程度了。

也是修德國小牽起他們與李遠哲的緣分,本身也打網球的李遠哲,有一次到修德打球,問起國內有沒有值得栽培的選手,就這樣,李遠哲從盧彥勳小時候打球開始,一直在背後幫到現在。

二○○○年,是盧彥勳網球生涯的轉折點。十二月四日,盧彥勳的父親驟逝,但是那一天早上,盧父才剛與連玉輝到林口體育學院,討論盧彥勳的未來。

盧彥勳原本有幾個選擇,一是保送台大,但必須放棄網球;二是出國,以盧彥勳青少年時期的打球成績,史丹佛、哈佛都會給獎學金,不過不能打職業賽;第三是就讀林口體育學院。

原本還沒決定任何一條路,哪知道盧彥勳父親下午就驟逝。措手不及的盧家,頓失經濟來源,盧彥勳首先就放棄出國讀書的念頭;又因父親對盧彥勳在網壇生涯的期待,讓他不願意放棄網球、選擇台大;於是,盧彥勳進入林口體育學院,然後轉入職業網壇--為了父親和兄弟倆共同的夢,和世界頂尖一流好手同台競技。

盧威儒坦言,在他們的父親過世時,「當時網球界的氣氛認為,盧彥勳的網球生命OVER了!」

12345| 6| 7| 8|

盧彥勳「一網打進」世界百大之路


排名
時間
該年重要事蹟
進世界100名
2004年
◎美國公開賽從會外賽打進會內賽。
◎五月,單打排名突破前一百,成為台灣第一位排名入一百的選手。
◎在英國女皇盃,擊敗世界排名第三、甫獲法國公開賽亞軍的 Guillermo Coria,為台灣男單選手擊敗世界排名最高的一次。
◎代表台灣男單在溫布頓網球公開賽贏第一場球。
◎代表台灣參加雅典奧運男單,為台灣第一次取得該項目資格。
◎參加2004美國網球公開賽會內賽,為台灣第一人。
82名
2004年終
◎ATP排名來到第82名,為台灣男單世界最高排名。
◎2004年 ATP最佳進步獎提名。
摔落150名
2006年
◎長年征戰之疲憊加上全身被跳蚤咬,遇「流沙」困境。
重返100名
2006年終
◎連續三年參加溫布頓公開賽會內賽。
◎連續兩年參加澳洲公開賽會內賽。
70名
現今
◎台灣與亞洲男單排名最高。
整理◎楊舒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