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反拉布者﹕收300元當布景板
2012-05-18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 Facebook
Send俾朋友
列印
數百反拉布示威者昨續於立法會門外集結,當中不少是由旅遊巴士接載到場,不時與撐拉布示威者對罵。(李澤彤攝)
調整字體︰

【明報專訊】過去兩日立法會「拉布」會議期間,大樓外湧現大批由旅遊巴接載前來的「反拉布」示威者,昨下午人數一度高達300。本報昨在大樓外接觸到多名「示威者」,當中最少8人坦承收每日約300元的酬勞到場作「示威布景板」。有領酬勞示威的中年待業婦女表示,由朋友「搭上搭」介紹連續兩日到立法會掙外快,獲包兩餐及免費專車接送,乘旅遊巴回程時由「上線」接頭人分發酬金。

包兩餐包接送 回程發薪

「朋友問我做不做示威布景板……他說應該不用抄身分證、不會被拉、不用露面,我才來。」不願透露姓名、戴口罩的中年婦人昨站在立法會大樓外「反拉布」示威人群的後排,遇到本報記者查詢時,直認收取酬勞,時薪為最低工資28元的一倍。她由「上線」介紹乘旅遊巴前往立法會,但負責人的身分則全不知情。記者昨午5時許,見多輛旅遊巴把示威者分批送到現場,至傍晚時估計有超過300人。

「反拉布者」表明撐拉布

該婦人說,前日到場時朋友沒告知她其實是立法會反拉布,「出賣尊嚴都要啦,又無工開,要帶錢返屋企開飯嘛」,被問到對出缺機制的立場,她反問記者,「我六四年年都去,你話我幫哪邊?」

她補充,昨午2時半一眾示威者先於觀塘地鐵站附近的茶樓午膳,報上名字,然後乘旅遊巴到立法會,她在觀塘見接載的旅巴超過20輛,而前日則只見5至6輛。

記者昨日在場觀察,發現反拉布示威者來自「五湖四海」,除染髮紋身青年,亦有家庭主婦、小童、學生、退休者以至貌似外傭的女子,分別由觀塘、屯門、旺角、藍田乘旅遊巴到場,部分人表示留在現場約3至6小時可獲得300元酬勞。

居於粉嶺的張小姐趁接小孩放學後約3小時,到場掙外快。她明確向記者表明自己「撐拉布」。

學者﹕建制打民意戰 恐適得其反

網上討論區有網民昨張貼聲稱是「今日收咗錢去反拉布」文章,並貼上聲稱出發前在觀塘茶樓免費飲食的點心照片,以及印有反拉布口號字句紙張。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估計,反拉布團體難以在工作日找到支持者到中區。他相信建制陣營試圖以民意戰打擊拉布,但隨着「支薪示威者」一事曝光,效果適得其反,令市民更同情「撐拉布」人士。

明報記者 黎嘉愉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香港新浪新聞現已開設Facebook專頁,讓你即時掌握本地、中國、國際新聞、財經消息及天氣、交通等生活資訊,與朋友分享!快點到Facebook Like我們的專頁![按此 Like]

分享至微博



相關新聞:
- 曾鈺成突出招剪拉布
- 傳秘書處出橋 黃宜弘「接紙仔」配合
- 王國興變畫家 劉健儀不適
- 英美議會中止辯論 需多數議員支持



相關專題:
- 立會拉布戰

曾鈺成叫停拉布你點睇? (只可選一項)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 Facebook
Send俾朋友
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