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區
我要爆料自由徵才
廣告刊登訂報服務
活動刊登登山活動
樂透彩券統一發票
首頁 > 焦點新聞
2010-9-23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
小辭典─防洪頻率與河川治理

台灣河川防洪頻率設計分為200年、100年、50年、25年及10年5種類型。全台24條中央管理河川為100年防洪頻率,縣市管理河川設計為25年,區域排水系統為10年。淡水河系因為鄰近台北都會區,人口密集、政經地位重要,因此設計200年防洪頻率。

成大水利與海洋工程系主任詹錢登指出,外界傳的部分縣市排水防洪頻率可以到50年或100年,指的是類似台北二重疏洪道等郊區的大排水系統,各都市排水溝大多只是5至10年的防洪頻率排水量。

高雄市區下水道排洪設計標準,則是根據5年一次防洪頻率,亦即每小時雨量上限79毫米。此次連續6小時降雨則超過200年一次重現防洪頻率、即600毫米。

所謂200年防洪頻率,水利署官員解釋是從水文資料去預估該河川200年會遭遇最大的洪峰,再從這個洪峰量套入公式去設計該河川每一個河段堤防高度。堤防高度跟河道成反比,河道寬的河段,堤防可以稍低,以淡水河系板橋河段來說,堤防約7至8公尺高。

(記者劉力仁、黃以敬、葛祐豪、高嘉和、蘇金鳳)


▲TOP

焦點新聞
蘇嘉全胡志強握手擁抱 不忘互虧
中秋跑攤 郝龍斌蘇貞昌王不見王
包庇工廠佔河川地? 朱斥週刊抹黑
風災究責 馬不談 菊哽咽
學者:單日800毫米 下在哪都會淹
小辭典─防洪頻率與河川治理
都計與防洪脫鉤 砸錢治水照淹
回首頁我要投稿關於我們隱私權政策聲明
自由電子報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 2010 The Liberty Tim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