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时选在青年时代,本照片由宋时选先生的外甥女婿石君山先生提供)

 

    

      宋时选先生是奉化溪口镇下跸驻村人,出生于1921年,其祖母是蒋介石原配夫人毛福梅的同胞姐姐,其母亲是蒋介石敬重的老师毛思诚的女儿。宋时选曾任蒋经国私人秘书,为"太子系"骨干人物。宋时选毕业于奉化武岭学校,六十年代追随李焕掌理"救国团",1967年任总部主任秘书,后升任执行长、副主任兼执行官,1978年擢为"救国团"主任,总管团务。翌年调任国民党台湾省党部主任委员,负责地方党务。1984年6月转任国民党中央组工会主任,主持国民党组训及辅选事项,后兼任中央选举委员会委员。1987年2月因选举失利,后任党营裕台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台湾中广公司董事长、台湾朝阳科技大学董事长等职。是国民党十二、十三届中央委员。

      宋时选的背景虽可呼风唤雨,但他选择平淡,作风相当亲民,在当时威权时代,算是稀有。国民党13届全会时因为"作业失误",竟未提名宋为中委候选人,昔日党部同志打抱不平,以及林洋港幕后运作下,以自行连署方式竞选,竟以名列第20的高票当选党中委,可见宋时选民意基础之坚实。

      据传,宋时选宴客或人家请他,只要他能出意见,就坚持要吃得舒服,舒服的定义是"好吃、便宜",他任职党部期间,全台小吃都留有他的踪迹。此外,遇到有人送礼给他,他的处理方式是先打开精美包装,彻底把玩礼物,然后物归原主,并说"你的礼物,我摸过啦,心意领了,请带回去。"

      宋时选曾兼任台北市宁波同乡会常务理事,他说:"我参加同乡会,是为了能更多地了解家乡宁波的情况,以便为家乡的发展做些工作,同时也能经常听到熟悉的乡音。"他于2000年4月首次回故乡宁波探亲、祭祖、观光、访友时说: "这几天我最大的享受是耳朵,天天能听到宁波话,耳朵顺了,嘴巴也顺了。本来打算这辈子能来一次就够了,现在还真想多来几次。"他说到做到,一年后就亲自率领朝阳科技大学代表团来到宁波大学,两校签订了长期合作的协议;2002年8月,与台湾大学生一起到宁波参加甬台大学生夏令营等活动。

      宋时选于2010年4月18日晚10时病逝于台北振兴医院,享年90岁。他的临终要求是,活着没能给在大陆的父母尽孝道,去世后埋葬在家乡父母的墓前,永远陪伴父母。

      宋时选家乡称下跸驻村,其周边还有上跸驻、六诏、万响岭等村子。这些小村竟然与皇室有关,其中必有故事。

      据传,当年王羲之辞官后就隐居在那里醉心于书法艺术。王羲之不但是书圣,还是一位伟大的社会活动家,当朝宰相王导是王羲之的叔父,王羲之又是镇守边关的大将军庾亮的亲信和长史,还是当时相当于今天国防部长的郗鉴的东床快婿,这三方政治势力之间的矛盾,连皇上也无法协调,唯有王羲之才能斡旋各方,维持政局的稳定。这样一个有影响力的名士领袖,居然隐居而找不到了,晋朝皇帝只好亲自带领一万人马,亲召王羲之进京。大队人马来到离王羲之隐居之所十多里的地方,如再上去这么多人就无处安身了,只能住下来,要王羲之前来接驾。皇帝暂住叫驻跸,后人就称这个地方为"下跸驻村"。遗憾的是王羲之没有理睬皇帝的圣旨,皇上只好再启驾一里多路,那里就是今天的"上跸驻村"。皇帝在驻跸期间先后连发了六道诏书,其实王羲之早就避到嵊县金庭村去了,如今只留下"六诏"这样一个村名。皇帝实在无计可施,只得下令一万人马上山搜寻,整个山岭只听得叮叮咚咚的马铃声,这块地方后人就称之为"万响岭"。

      宋时选的家乡是一个有丰富文化底蕴、令人流连忘返的好地方!

      宋时选的子女尊重父亲遗愿,前来家乡联系协调墓地等事宜,得到当地有关方面的重视和支持。宁波市政协主席王卓辉还于5月29日设宴听取宋时选子女的意见和要求。在当地各部门的支持和宋时选亲人的共同努力下,在宋时选家乡的青山绿水中,在宋时选父母坟墓的右前方,建起了一座名为"伴亲亭"的石亭。石亭的柱子上写有两付对联,一付为"为政为学诚为赤子,念亲念祖常念故土",写出了宋时选的心声;另一付为"四壁苍山留人住,一亭清风呼友来",是对这"新居"的评价和期望。伴亲亭内有"宋公时选先生德配胡氏桂珍安息"的墓碑,还有宁波才子周时奋撰的墓志,据墓志记载,宋氏乃唐相宋璟之后,避安史之乱由苏州入奉化,清朝时迁至跸驻。

      这次跸驻之行,我们还在宋时选先生的外甥女婿石君山先生等的陪同下,来到上跸驻村村后宋时选祖父母的墓地,其墓碑还是由蒋介石先生题写的,这可是珍贵的文物呢!

      一座伴亲亭,既满足了宋时选先生的陪伴父母的遗愿,也能给山民一个避风躲雨的场所。 

      10月16日,宋时选先生永远安息在伴亲亭中。

     漂泊了一辈子的宋时选先生,魂归生他育他的故乡,再次感受父母的呵护和亲人的温暖,再次与童年的玩伴忘情于山水之中。

      有人说,老年人的天敌是孤独,我想,家乡山水中这浓浓的血缘亲情,恰是孤独的天敌。

      愿宋时选先生安息!

 

宁波市政协主席王卓辉还于5月29日设宴听取宋时选子女的意见和要求:

(自左至右依次为宁波市台联会会长周子正、宋时选第三子、宁波市政协主席王卓辉、宋时选第二子、宁波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贾杭兴、本博客博主)

     宋时选先生于10月中旬魂归故土,长眠于家乡的青山绿水之中:

     一座伴亲亭,既满足了宋时选先生的陪伴父母的遗愿,也能给山民一个避风躲雨的场所:

      墓志铭由宁波才子周时奋先生所撰:

      照片的右上角的是宋时选先生的父母亲宋继坤和毛氏之墓:

 

     这次跸驻之行,我们还在宋时选先生的外甥女婿、奉化市台联会上任会长石君山先生等的陪同下,来到上跸驻村村后宋时选祖父母的墓地:

      宋时选祖父母的墓碑原来还是蒋介石题写的,本人还是第一看到蒋介石给人题写墓碑,这可是珍贵的文物呢:

      据我们奉化人的说法,爷爷墓穴的风水是庇荫孙子的,我们站在宋时选祖父母的墓穴前,眼看四方,确实,左青龙、右白虎山体匀称,正前方视野开阔,山峦起伏,气势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