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日,民革宁波市委会组织部分医务专家和法律工作者,在副主委陆开宏的率领下,送医送法律到革命老区余姚梁弄。本人作为工作人员,感受良多。

 

这次活动的一个创新,是医疗专家中专门安排了一名心理医生,请宁波市心理咨询治疗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欧阳清华老师参加这次活动。原本以为,在农村居民的思维里,心理疾病就是精神不正常,就是神经病,村民是忌讳看心理医生的。出乎意料的是,前来心理咨询的人数不少,有患忧郁症的,也有面对大学毕业后不愿走出家门又不愿与父母沟通的孩子而束手无策的父母。欧阳老师放在工作台上的名片,在不长的时间里就被取走十几份,表明还有不少患者想通过电话与心理医生作一对一的深入交流。我想,心理医生在农村受欢迎,不只是农村居民就医理念转变,更与农村居民中心理疾病患者的增多有关。一个患心理疾病的人,损害的远不是一个家庭的幸福,如果我们对农村居民的心理健康问题作专门调研,也许是关注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和谐的不错课题。

 

社会法制工作是我们民革的优势和特色,送法律下乡最难解决的问题,是当地政府在征用土地等问题上与群众夺利的案例,一方面政府工作有瑕疵,群众有委屈,问题错综复杂,另一方面这些问题的解决最终还得由当地政府来实施。如何把握处理这类问题的分寸,最终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是对律师智慧的考量。我们选择了浙江蓝泓律师事务所主任程慧律师和资深记者出身的应建芬律师。出乎意料的是,半天下来,没有一例有关群众与政府矛盾的案例,前来咨询的经济纠纷、工伤处理、劳动保障等,全是民事问题。表明梁弄镇党委政府在执政为民、建设和谐社会方面有值得借鉴的经验。

 

送医下乡,首先须考虑老区患者的心态:宁波大医院的大医生来给我们看病。因而分别在宁波第一医院、宁波第二医院和李惠利医院请了儿科的陈旭维、内科的黄建达、肿瘤科的崔巍三位医生,还有第六医院眼科的袁建树、第九医院外科的郑国庆二位副院长,当然,去余姚义诊,在余姚的民革党员、临山医院唯一一位主任医生彭强同志也得参加。这些本职工作繁忙的大医生,接到我的协商电话,都乐意表示会提前安排好工作参加义诊活动。特别是袁建树医生,因22日下午江东区政府举行新老领导交接仪式,他作为江东区人大副主任,须参加仪式并出席晚宴。为保证23日早上七点半开始的义诊,他于22日晚上活动结束后,自己驾车连夜赶到余姚梁弄。民革同志为组织而奉献的行动令我这个组织者深为感动。我们还为余姚市有关部门对这次义诊活动的大力支持、余姚市第二医院院长新加入民革组织的张翊同志的精到安排和老区人民的勤劳朴实而感动。

 

从早上七点到中午十一时,眼科袁医生开出了76例处方,位居第一,内科黄医生也诊治了近50例乡亲,名列第二。这次活动共赠送药品一千多元。

 下乡义诊,不只是奉献,更多的是收获,了解社会,增长见识,收获感动,收获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