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世界报刊文萃  

埃及今大选 6大政党斥解散国会如政变

埃及今大选 6大政党斥解散国会如政变

(香港)   (2012-06-16)

早报导读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明报报道,埃及总统大选次轮决胜投票,在军方阵营“变相政变”突然解散国会的阴霾下,于今明两天举行。6大政党选前发表联合声明,谴责军方耍手段巩固权力,意图“反革命”,打击国内民主进程。多个组织呼吁民众上街示威,对抗军方干政,势令埃及和中东局势再添变数。

  埃及总统大选次轮投票将由穆巴拉克政府前总理沙菲克,与穆斯林兄弟会属下的自由与正义党成员穆尔西(Mohammed Mursi)一决胜负。然而在选举前夕,埃及最高宪法法院裁定,去年底国会选举所依据的部分法律,例如允许政党候选人角逐独立人士议席等,有违公平原则,属于违宪,下令解散国会。最高宪法法院法官由前总统穆巴拉克委任,有关裁决被指为军方发动的“政变”。

斥为穆巴拉克政权复辟铺路

  埃及6个政党昨就法院判法发表声明,指摘执政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反革命”,其所作所为正为前穆巴拉克政权复辟铺路。6大政党质疑总统选举只是一场政治骚,旨在令军方统治埃及合法化,呼吁国会议员再次投入革命,对抗军方。

  埃及多个组织亦担忧,军方今次行动,将令民众去年推翻穆巴拉克政权后取得的成果退回原点。穆斯林兄弟会警告,一旦“权力交予前朝其中一个代表人物(沙菲克),所有埃及革命取得的民主进展将被抹杀。”曾推动埃及革命的“4月6日青年运动”,呼吁民众游行到开罗解放广场,对抗军方夺权行动。

示威者号召再抗争

  埃及总统大选结果难料,沙菲克除了获亲穆巴拉克势力支持,一些对国内乱局感厌倦的民众,亦认为有管治经验的沙菲克,是“有力重整秩序”的人选;穆尔西则拥有大量草根选民支持;至于中间派选民既不愿将权力交予军人,亦不想选择保守回教势力。有民众则发起杯葛投票或投白票,抗议军方干预选举。

  《华尔街日报》评论形容埃及法院判决为“六月惊奇”,指出判决对军方建制派有利,亦令穆斯林兄弟会再次受压,因为他们最近民望持续下跌,国会重选未必对他们有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国际社会希望埃及人在努力争取自由民主后,能取得成果,拥有“一个能代表人民意愿的政府、一个由选举产生的国会,以及一个人民选出的总统”。

  (法新社/路透社/华尔街日报)

回页顶
全 球 文 萃
投资北韩还不可靠 温家宝提改善措施
俄舰将赴南千岛群岛巡航
虚拟财产继承有望入法监管 淘宝店可由家属继承
家庭物品隐含细菌 6种危害健康
美派侦察机进入2万米高空收集英仙座流星尘
苹果谷歌合作竞购柯达专利
贵州18岁女子赴山东见网友 同居4天后人财两失
薛凯琪带宠物猫吃日本菜被轰汉奸
林心如与林志颖同行避同台:现在没有恋人
范佩西首秀 26分钟零射门
魔兽换脸书头像却遭魔术球迷围攻
徐濠萦闹分房 回头才知陈奕迅好
分享到: 腾讯微博

(1125)[大陆]央行2200亿逆回购创单日之最
(1115)[两岸]台湾六成人留在原乡工作
(1105)[国际]通用召回25万辆SUV
(1055)[国际]法总统称阿萨德不下台叙危机无法政治解决
(1045)[国际]委内瑞拉一监狱爆发骚乱25死43伤
(1035)[港澳]港中学校长会不赞成罢课
(1020)[国际]菲搜救人员发现内政部长尸体

体坛风云
人人等着看“范魔”

环球星闻
《捍卫战士》导演跳桥自杀
热点关注
中国政情
台海局势
中美关系
中日关系
伦敦奥运2012
中国两会
人民币汇率
朝鲜问题
新中关系
南中国海争端
全球反恐
中东冲突
国庆2012
2012预算案

中日民间矛盾因钓鱼岛主权纷争升级,中国民间再次出现抵制日货的呼吁和现象,你怎么看?
支持,就该如此
可以理性抵制,但不应出现打砸等暴力行为
反对抵制。应该通过谈判和外交手段解决
反对,全球化时代抵制根本无法实现,很多日本货其实是中国制造
中立,保留意见,顺其自然

北京遭遇暴雨袭城,你怎么看?
城市排水系统落后,缺乏长远规划
天气预警信息未能及时有效传达
应急管理能力差,救援不及时
灾害中的市民表现令人感动

新加坡报业控股总机:63196319 订阅热线:63883838 早报网广告联系:63192036 早报新闻热线:1800-7418383
新加坡报业控股版权所有(公司登记号:198402868E) 提醒:新加坡网络业者若未经许可,擅自引用本网内容将面对法律行动。 [网络条款] [隐私政策]
第三方公司可能在早报网站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不过您跟第三方公司的任何交易与早报网站无关,早报网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