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北菜 > 湖北早点小吃 > 面窝-形似面包圈的湖北风味小吃
肖婷

面窝-形似面包圈的湖北风味小吃

肖婷湖北菜 (438) 
 有朋友在《不可不尝的湖北10大经典小吃》一文里留言,说写湖北小吃怎么能不写到面窝?呵呵,是啊,面窝这么典型的湖北小吃,当然不能漏掉,只是因为上次回武汉几次去找地道的面窝都没能找到,没拍到照片,就搁置到现在。好了,今天咱们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究竟面窝这种经典的湖北早点小吃究竟是什么样的吧。
炸好的糍粑面窝[点击放大]
炸好的糍粑面窝 来源:肖婷
  面窝算是湖北独有的一种早点小吃,通常大家喜欢拿它和热干面、米粉等搭配食用,或者和甜口的豆浆、豆腐脑、蛋花米酒搭配,总之怎么吃全看自己的喜好和饭量了。面窝的外形有点象面包圈,但味道却有很大差别。它是用大米和黄豆按严格的比例磨浆加上盐、芝麻、葱花、姜末等调成浓稠的面糊,在用特制的面窝勺盛好炸制而成的,象面包圈一样,是中空的圆环形,炸好后,外圈蓬松嫩软,中心的一圈却是酥脆的,咬一口同时尝到几种风味,兼有满口米香和葱香,芝麻香,实在是一种别具特色的风味小吃。

  要炸出好的面窝并不容易,单是黄豆和米的比例就很难掌握,所以尽管面窝是这么一种经典又受大家喜爱的早点小吃,但要吃到真正做得地道好吃的面窝却不容易,因为只有越来越少的老一辈人才知道面窝的做法了。记得曾经在汉口王家巷上班的时候,那附近的一条巷子里有个老太太摆了小摊,只卖炸面窝,每天小摊前都要排起长龙,等新炸的面窝出锅,老太太炸的面窝格外松软,中间也特别的酥香,芝麻放得多,面糊的味道也调得特别好,尽管老太太每天都要调两大桶面糊来卖,但还是每天不到9点半就售卖一空了,想吃又没买到?没办法,只好明天请早了!
香软酥脆的糍粑面窝[点击放大]
香软酥脆的糍粑面窝 来源:肖婷
  户部巷也有好几家特别出名的面窝店,比如历史跟户部巷一样久的谢记面窝,也都是需要很早赶去排队才吃得到的。今年回武汉,我下了火车就往户部巷赶,将近10点的时间到户部巷,还是没能买到大名鼎鼎的谢记面窝。不过现在户部巷又开始流行吃另一种加料的面窝——糍粑面窝了,就是将切条的糍粑加到面窝糊里一起炸制,炸出来的面窝同时兼具面窝的松软酥脆,还有糍粑的糯软有嚼头,也是另一种独特的风味。

  其它湖北特色早点小吃:武汉臭豆腐豆皮热干面汤包
(0)
文章对你有帮助吗?
(已有3人投票)
很有帮助
部分有用
没什么用
网友评论

已有 3 条 查看全部>>

网友 IP:112.237.182.*  2012-08-02 09:42:03 回 复
能否提供面窝勺?我急需!!!!
网友 IP:123.117.169.*  2009-04-21 16:28:37 回 复
制作面窝的材料除了文中提到的大米和黄豆外,还有一样关键的材料--糯米,大米是基料,黄豆使其蓬松嫩软,糯米使其酥脆。只是三种材料的配比,行内人是绝不外泄的。
[回复] 湖北菜帮手 肖婷   2009-04-21 23:13:24
谢谢您的指点,我还真是不知道还需要加糯米呢。
我要评论

已有 3 条 查看全部>>

用户须知
评论小提示:

- 我们的帮手会对您的评论/留言进行审核或解答,之后评论才会出现在该页面上哦。

- 推荐注册、登录后发表评论/留言,点击页面顶部的用户中心,可方便查看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