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 新聞雲

李明博登獨島救民調 2成暴衝到6成

點評:好招好招

▲南韓總統李明博登上獨島。(圖/翻拍매일신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總統李明博最近不斷向日本發出強烈的訊息,從登上獨島,到要求日本對二戰慰安婦問題負起責任。李採取強硬外交,一方面逼日本政府退讓,另一方面以此提升自己在國內的聲望;先前他的施政滿意民調低於二成,但最新針對登上獨島行動的民調顯示,六成以上的民眾支持這項動作。

有分析家認為,明年二月任期屆滿的李明博,因胞兄和親信陷入收受非法資金被捕等醜聞,造成支持度大幅下滑,因此試圖藉由展現對日強硬態度轉移焦點。

李明博10日首次訪問與日本有主權爭議的獨島,接著,國會議長團13日會議時表示,日本在國際社會上影響力已經不如從前;李14日又指出,日本天皇若要訪韓應先誠心謝罪;15日慶祝南韓脫離日本殖民統治的光復節,並要求日本就二戰慰安婦問題負起責任。

有日本官員表示,日韓近年來致力發展「穿梭外交」,但南韓最近步步進逼,這樣的發言已到了「讓日本人難以置信」的地步。前首相安倍晉三也批評李明博缺乏禮儀。

事實上,李明博就任以來,一直未對日本採取施壓態度,其間他在敦促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同時,還一直強調維護兩國未來的良好關係。2009年李明博表示,日本天皇訪韓的本身雖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以何種態度訪韓,而當時他並未直接要求日本道歉。但日本不僅沒有反省歷史遺留問題,反而在該國的防衛白皮書中連續8年記載獨島是日本領土。有觀點認為,李明博最近的言行,可能說明南韓政府將擺脫沉默外交,改採強硬外交,李明博對日本無法再抱以期待。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Facebook 推文至新浪微博 推文至騰訊微博 分享到人人網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 《國際新聞》RSS 訂閱

國際 熱門新聞

法航飛到半路沒油 求乘客出油錢

跟國際接軌?泰女大生校服窄又露

曾試吃福島蔬菜 日主持人罹血癌

外交部:日本竊占釣魚台!

【影】英發現「斯凱格內斯水怪」

SM主人劈小三 性奴絕命大反擊!

【影】女教師跟學生5P 一人錄影

幫愛貓拍照 意外拍到透明人影

猛犬護主!警一槍爆頭擊倒鬥牛梗

美高中女師與生不倫 老公原諒!

澳洲正妹超火辣 還是鋼管女舞神

泰國中生露奶任人吸 影片大轟動

反日情緒高 大陸日籍員工遭開除

日本女主播照片 遭惡意冒用

快訊: 更多熱門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