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陽光時務週刊》今面世

2012-10-11 12:31:05

陽光時務周刊@《主場新聞》編輯部

陽光時務周刊@《主場新聞》編輯部

 

上年創刊的網上媒體《陽光時務》,進行大革新,發行紙版周刊,今天在香港、台灣及海外同時出版。

於上年八月由陽光衛視在香港創刊的《陽光時務》,曾對烏坎村反抗運動、維權人士陳光誠逃亡、香港反國教運動及台灣民進黨發展等題材,作深度報道,視野廣及兩岸三地。之前的廿五期,皆以電子雜誌形式發行,讀者可以按期訂閱。雜誌具互動性的編排、適合平板電腦閱讀的效果,都是該刊物的特式。適逢創刊一周年,它就進行實體化,推出周刊。

首期周刊,即總體第廿六期,以「十八大綜合症」為標題,評論中共政制;又有講及香港數碼廣播,關注香港廣播業的發展;有訪問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又以洋洋千字講解朝鮮改革的可能性。「實體創刊號」還附送了陽光衛視攝製的紀錄片《烏坎》,以影象記錄村民備受傳頌的民主抗爭。這期雜誌也有關注香港的沉重大事:十一海難。

《陽光時務》創辦半年,已獲得亞洲出版協會四項新聞大獎。這本曾經是華文世界唯一一本新媒體iPad/iPhone雙週刊時政刊物,其領軍人物也大有來頭。出版人陳平,曾主理《陽光衛視》;行政總裁程益中和主編長平,都在大陸以敢言見稱的《南方都市報》出任過要職,曾分別出任主編和副總編,也都承受過大陸政府各式各樣的壓制和打擊,程益中更一 度身陷囹圄;網絡整合營銷總監溫云超則是知名網絡作家。

由網絡傳媒到報刊出版,《陽光時務》是關注新媒體發展的讀者,不能錯過的一個名字。

長平在改版致辭《主編的話:爬出陷阱的聲音》中提出:

我們將一如既往地關注公民社會和新生力量,報道底層抗爭與文化前沿……我們相信中共和每一個社會組織一樣,並不擁有更多的特權和秘密。我們相信言論自由勝於強權控制,國民福祉高於政黨利益。

我們相信,中南海以及中國的任何城市與鄉村,不僅僅屬於中國,也是整個世界的一部分。它們的存在與發展,不僅僅會影響世界的面貌,它們本身就是世界面貌的一部分。

本地文化人、「香港誠品」副店長鄧小樺則高度評價《陽光時務》的編採隊伍:

(程益中、長平)這些都是因為太勁,而要被中共送離報社、送進監獄、送離中國的媒體人。每次他們出事,便會出現一些很厲害的支持文章,印證他們的人格與貢獻,看得人熱血沸騰馬上想投筆從戎那種。

關於《陽光時務》,可參看:
https://www.facebook.com/isunaffairs
http://www.isunaffairs.com
http://www.subisunaffairs.com


-NC

想看更多類似的內容?馬上訂閱主場新聞:

相關文章

陽光時務:反日惡漢威嚇記者

主場報道

本港網上媒體《陽光時務》的記者,昨日在深圳市華強北路採訪反日示威時,被示威者惡言相向及恐嚇動粗,指記者採訪是抹黑國家形象,欲砸毀其相機。 這時本刊記者走上前近距離拍攝武警,卻遭一名身穿迷彩軍服的示威者指罵。他怒斥...

陽光時務:習近平地位穩固

主場報道

最新一期陽光時務週刊報道,習近平身體健康、地位穩固。 報道指,近日行蹤成謎的習近平,十來天沒有露面是個人選擇,並非如外界揣測般受傷或黨內勢力不穩。 陽光時務週刊獨家報道:據本刊直接或間接從包括習近平親屬等...

歐盟奪得諾貝爾和平獎

主場報道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將2012年諾貝爾和平獎頒予歐盟。委員會形容,歐盟及其推手,在過去六十年,促進了歐洲和平、民主和人權。 今次已非首次由一個組織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包括歐盟在內,先後有24個組織獲得諾貝爾和平獎,2007年,...

莫言冀劉曉波盡早健康獲自由

主場報道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在家鄉山東高密會見中外傳媒,回應兩年前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內地維權人士劉曉波,仍然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而在囚,莫表示,希望劉曉波能夠盡早健康地獲得自由。莫言指出,他在八十年代讀過劉曉波的文學批評著作,也看過劉曉...

龐一鳴胡志偉的單車約會

主場報道

一直支持低碳生活的龐一鳴,今早邀請民主黨新任立法會議員胡志偉一起於下周三,同駕單車,由黃大仙富山村踩到金鐘立法會。 事緣本周三,今屆立法會復會,胡志偉的官方面書專頁,上傳了幾張他踩單車到立法會開會的相片,以表示他大力支持...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