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區
我要爆料自由徵才
廣告刊登訂報服務
活動刊登登山活動
樂透彩券統一發票
首頁 > 政治新聞
2012-9-20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
柯文哲︰再拖半年 扁恐癡呆
台大醫師柯文哲昨到監察院陳情,質疑法務部不具醫療專業,對前總統陳水扁的健康說法前後矛盾,如今陳水扁出現大腦多發性阻塞,如果病情持續,阿扁可能會老年癡呆。(記者林正堃攝)

柯︰扁成醫療人球

〔記者林恕暉、李容萍、余瑞仁、葛祐豪、侯承旭、項程鎮/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健康情況惡化,台大醫師柯文哲、凱達格蘭學校執行長鄭淑心昨天到監察院陳情,質疑法務部長曾勇夫等人不具醫療專業,對扁健康說法前後不一。柯文哲說,陳水扁出現大腦多發性阻塞,如果疾病持續,半年後就可能老年癡呆,現在署立桃園醫院也不敢收,阿扁已變成「醫療人球」。

受理陳情的監委黃煌雄表示,他會主動了解法務部等處理過程是否有疏失,並申請調查,如果調查案成立,就會請法務部說明。

國家應組醫療小組

柯文哲說,阿扁的腦神經、尿道部分都需要醫療專業處理。希望法務部不要用政治角度考量,扁當過總統,如果能讓他保留醫療小組,並不算過分,「他身分太特殊了」。他說,現在阿扁已變成「醫療人球」,哪一家醫院敢收?大家都怕到了,國家應該組成醫療小組,讓醫師之間的醫療專業對話,討論扁為何會出現大腦多發性阻塞,並進行醫療。

對於扁排尿困難,柯文哲指出,扁的房舍有攝影機二十四小時監視,使阿扁一直忍尿,不到最後關頭不排尿,長期憋尿才會造成尿道口神經性攣縮,導致排尿困難。理論上應該用雷射治療尿道口,讓肌肉鬆弛,但北監只讓扁在署桃插管排尿,就讓他離院,反而造成扁的傷口發炎更腫大。

前副總統呂秀蓮昨晚到署桃探扁後也說,阿扁健康一天比一天惡化,講話時會「我我我我我」、「你你你你你」說了老半天。呂秀蓮呼籲馬英九總統及法務部,趕快安排讓陳水扁更徹底檢查,採取明智且人道的決定。

陳致中盼扁轉高醫

陳水扁昨已拔除尿管,今天還需要進一步觀察。扁的兒子陳致中表示,希望讓陳水扁轉到南部的醫學中心(高醫)醫治,因為家人都在南部,方便家屬探望、照顧,南部醫學中心有腦神經專家可以治療。

台北監獄秘書楊方彥說,北監會「審慎評估」,不過,扁仍有案件在高院審理,北監也無足夠的人力遠程戒護,規劃至南部就醫的可能性並不高。北監正積極與北部醫學中心聯繫,轉院應該就在這幾天。

高醫公關室主任洪明珠強調,高醫有能力收容陳前總統這樣的個案,前提是要北監及陳前總統家屬同意。高醫距離位於高美館的扁家,車程大概十分鐘可抵達。

曾勇夫否認下令對扁灌水

此外,高市議員鄭新助昨質疑法務部長曾勇夫下令對扁灌水,才會讓扁的病情惡化。曾勇夫與北監昨澄清說,是北監遵照醫囑,給扁更多水分,希望讓扁順利排尿。

曾勇夫表示,「如對扁灌水,扁會接受嗎?」「如真的灌水,扁難道不會在很多場合對外宣布出來嗎?」


▲TOP

政治新聞
江丙坤請辭 立委︰未利益迴避 早該下台
週六要倒閣…蘇籲打電話向立委催票
陳冲︰我懸空 台經濟不能懸空
橘營︰提改革 否則將支持倒閣
釣島持續對峙/中國船增至15艘 日加派50巡邏船
中國官方展開降溫 反日潮暫息
中強硬抗日 「習近平主導」
習近平批日:演出購島鬧劇
陳雲林倡「廈水引金」 水利署憂「受制於人」
馬啟思讚揚華裔移民對美貢獻
美人權組織︰扁獄中待遇 違國際受刑標準
柯文哲︰再拖半年 扁恐癡呆
呂控特偵組辦綠不辦藍 陳情監院調查
附近商家、民眾抱怨╱吳敦義吃大餐 維安擋路擾民
發包工程涉貪 五峰鄉長收押
義務衝突 葉盛茂︰調查局長原罪
陳敏薰服社會勞動 將服務殘童
蕭萬長挺ECFA 引發藍綠論戰
回首頁我要投稿關於我們隱私權政策聲明
自由電子報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 2012 The Liberty Tim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