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東部時間: 09:21 2012年11月02日星期五

新聞

四川民眾自發紀念 趙紫陽誕辰

趙紫陽書房中照片

多媒體文檔

音頻
字體大小 - +
申華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92歲誕辰紀念日這一天﹐四川省部份民眾自發舉行紀念活動﹐追憶當年“要吃糧﹐找紫陽”的日子。不過﹐與會者也分析了趙紫陽等黨內改革者的歷史局限。

10月17號是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誕辰日。四川省成都地區一批民眾﹐自發在該市錦江區三聖鄉舉行了紀念活動。他們人數不多﹐但是高舉的標語寫的是當年讚美趙紫陽擔任四川省委書記時關注民生的民謠﹕“要吃糧﹐找紫陽”。

四川省維權人士王芮文是參加集會人士之一﹐她對美國之音說﹕“開始時﹐有10到20個人﹐後來又來了7個左右。應該是﹐20多﹐不到30個人。沒有甚麼正式的演講﹐聚一聚﹐紀念趙紫陽的生日。”

集會舉行的地點是一片荒蕪農田。與會者說﹐這是當地政府和開發商強徵土地後無法利用的證據。這樣的土地在成都地區大約有數萬畝。有的荒蕪已達十幾年。

*民謠流行*

與會的另外一位維權人士鄧品芳說﹕“當時的四川人說﹐‘要吃糧﹐找紫陽’。趙紫陽把四川搞得比較好一些。而現在﹐我們(集會)的地方是大片的荒地。以前是良田﹐現在被他們徵用了以後﹐被搞成垃圾了﹐長了很多的雜草。雜草叢生﹐沒有人煙﹐好多萬畝的毛土地在那裡荒蕪﹐我們看著都很心疼。”

*政府盯梢*

這次自發的紀念活動沒有受到當局過多干擾﹐不過現場有政府人員尾隨。

王芮文說﹕“沒有更多的干擾﹐因為我們(集會)的那個地方比較偏。不過﹐有些到會的農民﹐因為徵地拆遷的事情﹐也是被跟蹤監視的。他們(監視的人)不是警察﹐而是政府的人。”

報道顯示﹐趙紫陽誕辰日來臨﹐當局有所戒備。鄧品芳說﹐當局害怕也沒有用﹐因為這是民意所向。

*趙紫陽的局限*

與會人士接受美國之音採訪﹐談到趙紫陽政治遺產時﹐也談到了趙紫陽的個人悲劇﹐認為這同他的歷史局限性緊密相關。

鄧品芳說﹕“趙紫陽脫離不了共產黨的體制。他是在那個體制內﹐他也無可奈何。他是有局限的。體制內的改革﹐我們不抱多大希望﹐因為改革需要有基本人權﹐首先需要有民主﹐法制。在這個基礎上﹐你才能談。沒有這個作為基礎﹐談甚麼都是瞎掰。”

接受採訪的與會人士﹐還將趙紫陽改革和溫家寶等的改革慾望進行了對比。他們強調﹐這些共產黨領導人所做的好事﹐輿論自有公論﹐但是他們的個人局限卻是不可克服的。

此論壇已被關閉。
評論
     
這個論壇尚無評論。請捷足先登發表評論。

最新视频

Loading
Player cannot play this media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