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组合与多项目管理实践

课程背景
传统项目管理强调“如何做项目”,是一种自下而上的管理方式,关注项目底层数据的收集;而项目组合管理则强调“做什么项目”,是自上而下的管理方式,关注如何将企业战略落实。本课程从企业项目组合与多项目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入手,基于过程改进工具和项目组合管理工具,探讨项目组合管理实施的可行方案,帮助企业实现项目组合管理过程的持续改进。该课程主题包括:
· 项目组合管理作为组织结构和战略组成部分的角色;
· 项目组合管理如何能改善公司治理的实施和维护;
· 通过项目组合管理进行运营的理顺;
· 项目组合、项目群和项目这三个层面经理之间的互动;
· 设计和实施衡量方法来展示和提高投资回报;
· 项目组合管理报告及其如何能帮助组织的项目群和项目。
培训目标
· 从战略高度理清组织级项目管理规划思路,从操作层面培养组织级项目管理建设能力,从实战角度分享组织级项目管理建设经验。
· 掌握组合项目与多项目的构成。
· 建立项目优先级排序。
· 掌握项目经理每日职责的方法。
· 掌握如何处理多个项目的并行。
· 掌握如何统筹分配现有项目资源。
· 掌握如何设计布局最佳实施组合的管理过程。
· 通过建立和运行项目管理办公室,提高企业项目管理的效率和效益,从而提升企业的项目管理能力。
培训对象
· 企业中高层、项目总监、PMO负责人。
· 高级项目经理、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领导。
· 项目经理和项目团队成员。
· 组织中与项目相关的职能部门人员。
· 希望提升自身职业能力的人员。
学员基础
本课程要求学员具有项目管理经验,已经参加过单个项目管理的培训,或已经取得项目管理师职业资格。
主要特点
· 穿插经典的企业案例,并以开放式研讨的方式,让学员充分的理解大型及复杂项目和多项目的管理。
· 通过课堂互动、情景模拟和小组讨论增强学员的理解,课程生动活泼。
· 为学员提供一套清晰完整的多项目管理体系,行之有效的PMO工作方法。
· 重点关注如何处理多个项目的并行,如何统筹分配项目资源、设计布局最佳实施组合的管理过程。
教学大纲
        整个课程时间为2天,每天6学时,每学时60分钟。下面列出的是通用的教学大纲,希赛教育所有内训课程都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    我要定制课程>>>
教学单元 教学内容
第1部分 项目组合与多项目管理概论 项目组合管理的目的和意义——企业成长的关键;项目组合管理的起源;产生项目组合管理的原因;项目成功的三个层次;组织的项目管理过程;多项目环境以及多项目管理相关定义;多项目管理与项目组合管理的区别;项目组合管理流程;项目组合管理所需的基本要素;项目组合管理的基础——信息化。
第2部分 项目管理成熟度模型(OPM3) 项目管理成熟度的模型和定义;OPM3模型的基本构成有要素;0级:放任自流;1级:被动运行;2级:主动管理;3级:目标管理;4级:强化规范管理;5级:完善化管理;OPM3的特点;实施OPM3的步骤。
第3部分 项目组合管理的实施与执行、决策 项目组合管理的内容;项目战略定位;项目分析与选择;企业战略管理和项目管理的融合;项目组合管理方法论 。
第4部分 项目选择方法及模型 调整净现值法(NPVA);商业价值最大化目标下的商业期望值计算;结构化方法;项目平衡目标下的气泡图方法。
第5部分 项目组合优先级决策 建立和控制项目的优先级;影响项目优先级的因素;确定优先级的模型;案例分析:为什么会陷入困境。
第6部分 多项目管理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多项目环境;多项目的目标;项目间的相互依存关系;多项目环境下的资源冲突;解决项目间进度和资源冲突的低优先级规则。
第7部分 多项目环境下的项目资源管理 要管理的资源;项目资源管理工作程序和工具;资源受限的项目计划和进度编制和控制;多项目的运营计划编制和控制。
第8部分 多项目管理与组织结构 组织结构对项目的影响;项目管理的组织选择;项目管理办公室(PMO);PMO的组织范围;PMO的职责范围;建立PMO的优点;确保PMO成功实施建议;PMO和项目团队以及人员配备;集中与分散的项目管理支持服务;各部门的沟通与协同。
第9部分 项目经理和职能经理间的关系 突破部门间沟通的障碍;多功能团队;多项目管理与组织结构;项目组合领导小组和职责;项目发起人及职责;顶目管理经理及职责;项目、大型项目和多项目经理;职能经理、职能项目负责人和工作包负责人;职能部门经理的职责和职权;职能部门项目负责人的职责和职权;工作包负责人的职责和职权。
第10部分 项目组合和项目群管理工具与技术 干系人及其对多项目管理的意义;多项目的运营计划编制和控制;多项目计划;多项目管理的准则;跨部门核心团队的结构;核心小组的组织结构以及成员;职责和授权。
第11部分 案例分析与课程总结 案例分析与课程总结。
联系我们
  联系人 电话:400-8859-211 企业QQ 电子邮件 联系人 电话:400-8859-211 企业QQ 电子邮件
↓关闭
  张老师 分机:8000 zhangdan@csai.cn 杨老师 分机:8006 tr@csa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