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簡介

研究背景 | 啟德過去的規劃 | 研究大綱 | 研究目標及主要項目 | 公眾參與

啟德過去的規劃

19919

行政局通過都會計劃的選定策略,其內提出了多項海港填海計劃。

19926

展開「東南九龍發展綱領研究」,把都會計劃的各項概念轉化為較具體的地區規劃目標和計劃。

19959

展開「東南九龍發展可行性研究」。

19989

《啟德(北部)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K19/1》和《啟德(南部)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K21/1》根據《城市規劃條例》第5條在憲報公布。建議的填海範圍約為299公頃。在兩個月的圖則展示期內,城市規劃委員會就草圖接獲多份反對,當中大多數反對填海範圍。

199811月至19993

就「東南九龍發展可行性研究」的規劃課題和主要結果,政府舉行公眾諮詢論壇,並諮詢了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多個專業團體、保護海港協會有限公司、香港遊艇會、香港大學香港城市規劃及環境管理研究中心、香港地產建設商會、九龍城臨時區議會、黃大仙臨時區議會和觀塘臨時區議會。

19995

城市規劃委員會根據所收集得的公眾意見對東南九龍發展的概念大綱圖作出考慮後,同意該概念大綱圖應給予反對者參考,以便在聆訊兩份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的反對時,以該概念大綱圖的內容為依據。

19996

城市規劃委員會就有關反對進行聆訊,並收集反對者對概念大綱圖的意見。城市規劃委員會同意,為東南九龍發展另定土地用途建議的進一步研究完成後,便修訂兩份分區計劃大綱圖。 

19996月至7

政府就概念大綱圖舉行公眾諮詢論壇,並諮詢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

199911

展開「東南九龍發展修訂計劃的整體可行性研究」。

20005月至7

就當局為九龍東南發展計劃制定的初步發展藍圖,政府舉行公眾諮詢論壇,並諮詢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城市規劃委員會、觀塘區議會、黃大仙區議會和九龍城區議會。 該初步發展藍圖獲得各界普遍支持。

20016

政府就「東南九龍發展修訂計劃的整體可行性研究」的結果諮詢環境諮詢委員會轄下的環境影響評估小組委員會、觀塘區議會、黃大仙區議會和九龍城區議會。城市規劃委員會因應區議會的意見,對兩份經修訂的分區計劃大綱圖作進一步考慮。

20017月至8

政府就兩份經修訂的分區計劃大綱草圖,諮詢黃大仙區議會、觀塘區議會和九龍城區議會。

20018

《啟德(北部)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K19/2》和《啟德(南部)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K21/2》根據《城市規劃條例》第7條在憲報公布。建議的填海範圍縮減為133公頃左右。

200110月至20025

城市規劃委員會對有關反對作出考慮。 

20026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核准兩份分區計劃大綱草圖。草圖在核准後分別重新編號為S/K19/3S/K21/3

20027

兩份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在憲報公布,以供公眾查閱。

( 請進入 照片閱覽分區計劃大綱圖、註釋及說明書 )

20041

根據終審法院在二零零四年一月對灣仔北分區計劃大綱圖的判決,海港填海計劃必須通過「凌駕性公眾需要」的測試,才得以推行。

2004年7月

展開啓德規劃檢討。在現時啓德分區計劃大綱圖內,建議的填海範圍約佔整體發展範圍的百分之三十。這研究是以不填海為起點,務求全面檢討這地區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