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再度告急:“第三次中日战争”无可避免?

2013-01-14 09:49:02 来源: 凤凰网 强国论坛 文字大小:   点击收藏
  • 中日之间的这场火“玩”得愈来愈过火,随时都有可能失控,如何有效避免意外的空中交战而导致“第三次中日战争”的爆发,考验当下两国领导人的智慧与判断能力...

钓鱼岛再度告急。

近日钓鱼岛局势的变化,已使中日随时发生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从海上一举扩大到空中。二战结束以来中日两国从未如此接近交战边缘,如今这场“玩火”游戏已频临失控,这场火是否值得“玩”下去,双方都应该三思。

去年“九一一”野田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后,中国乘势大举增加海监船在钓鱼岛海域的“常态化”巡逻,过去四个月中国海监船共计21次成功进入钓鱼岛12海哩。

c h n qiang

面对中国强势“侵犯日本领海”,即使在口硬的安倍晋三上台后,日本仍未能有效阻止。其主要原因,一来是因为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舰数量有限,不足以有效守卫360度的钓鱼岛海域,二来是海保厅的船舰也有所克制,尽可能避免双方公务船的首次冲撞。

中国见日本“默认”中国在钓鱼岛海域的“常态化”巡逻,因此进一步採取行动,于上月13日首度出动海监飞机进入钓鱼岛上空,形成海空的“立体巡逻”势态。

中国军事 www.chnqiang.com

到了本月10日,在传出日本拟向飞近钓鱼岛海域的中国飞机发射曳光弹的消息后,中国即派出包括歼7和歼10等十多架战斗机,分为多个编队,从钓鱼岛以北,三次飞入日本所称的“防空识别区”内,引发日本航空自卫队出动多架F15J战机紧急升空拦截,不过幸好双方未发生直接冲突。这次虽未进入钓鱼岛领空,却是历史上中国战斗机离钓鱼岛最近的一次。

换言之,在海上双方公务船冲突的危机仍然存在之际,中日在空中摩擦的可能性突然骤增。目前的局势应如何研判?究竟中日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有多大?

中国军事 www.chnqiang.com

先看海上冲突方面,近期进入钓鱼岛12海哩的中方船只主要是中国海洋局的海监船,较早前还有隶属农业部的渔政船,两者虽然都是公务船,但是都非军方性质;而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舰也非隶属军方,因此即使双方公务船发生撞船冲突,并不即时意味着战争爆发,即使其后中国海军及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军舰有可能前来支援,在军舰到达之前本身就是提供扭转局势的缓冲阶段。

然而,这次中日双方出动的飞机,本身就是分别隶属中国空军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这也是抗战结束以来中日双方军机直接在空中较劲的头一遭。而中国军方人士已表示下一步将直接飞进钓鱼岛领空,一旦如此,中日军机在空中发生摩擦,乃至军机互相攻击的几率就大大提高。

CHN强国网 军事资讯站 www.chnqiang.com

在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后,笔者曾撰文分析不会发生“钓鱼岛战役”,主要的依据是中日双方的整体利益关系包括经济关系与人员往来十分密切,已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格局,如果双方领导人都还有一点理性,断不会让“第三次中日战争”打起来。至今笔者仍坚信此一观点,同时研判中国目前海空双管齐下的强势作为,其目的只在于打破日本单方面控制钓鱼岛的局面,并非以“夺岛”为目标的武力行动。

话虽如此,如今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剧增,并已从“非军方”扩大到“军方”性质。中日之间的这场火“玩”得愈来愈过火,随时都有可能失控,如何有效避免意外的空中交战而导致“第三次中日战争”的爆发,考验当下两国领导人的智慧与判断能力。 CHN强国网军事 www.chnqiang.com

责任编辑:景秀衣
焦点文章
合作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