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警告日本却震动普京(1)

2013-01-06 08:28:24 来源: CHN强国论坛 强国论坛 文字大小:   点击收藏
  • 因此俄罗斯很多高层甚至包括普京都很担心,如果北京执意对日本动武将开启一个很不好的先例.....

北京对美国国会“2013年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有关涉及钓鱼岛内容表示坚决反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认为,美国的立场不利于中日岛屿争端的解决,并对本地区稳定构成威胁。

还在美国参议院通过该法案的修正案时,北京就表示,美国在用自己的行动发出一个导致地区局势紧张的错误信号。从那时起形势开始恶化。不久前得知,日本海上保安厅为保护东海争议岛屿水域成立专门队伍。这支队伍将用来应对中国近来经常进入两国争议水域的海监船。12月13日,中国海监飞机进入钓鱼岛上空巡航。日本出动战机拦截。幸运的是,双方都未失去理智,没有发生直接碰撞。

转自CHN强国军事网 www.chnqiang.com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一贯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中日领土争端,但是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华春莹强调,中国认为《美日安保条约》是“特定历史时期”的双边安排。她还提醒说,大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敦促美国国会一些人“放弃冷战思维”。

转自CHN强国军事网 www.chnqiang.com

北京一直在密切注视华盛顿的行动,但不断强调,这是美国企图维护过去影响的做法,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预测中心主任安德烈·维诺格拉多夫在接受“俄罗斯之声”采访时指出北京动手并不好。

他说:“中国公众舆论和专家普遍认为,有关美国是全球政治中无可非议的霸主的说法已经退居第二位。不说美国是唯一的最后一个超级大国,而是说美国是一个腐朽的超级大国,旧有的两极世界的最后一个残余。美国希望保持自己在全球和地区的影响,而中国已自我感到实力雄厚,足可抵制这一立场,至少是在口头上。”

CHN强国网 军事资讯站 www.chnqiang.com

然而,即使仅凭现在说话的口气——哪怕暂时还只是非官方的言论,也可以下结论说,形势正在接近危险边缘。别的国家不知道,但俄罗斯凭借和中国多年的军事贸易是很清楚中国的实力的,因此俄罗斯很多高层甚至包括普京都很担心,如果北京执意对日本动武将开启一个很不好的先例,凭借雄厚的实力,在和日本对抗完毕后,俄罗斯很难不成为北京的下一个目标,因为俄罗斯历史上毕竟侵占了中国很多领土。

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俄罗斯三番五次的派遣战机去日本侦察,一方面是给日本造成一种中俄联手的印象,使得日本不至于愚蠢的向北京贸然出手,从而保持东北亚脆弱的平衡,也使北京没有出手的借口。

CHN强国网 军事资讯站 www.chnqiang.com

责任编辑:五星之魂
焦点文章
合作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