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香港神秘反恐部队:配重型装备 24小时候命

2013年02月05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揭秘香港神秘反恐部队:配重型装备24小时候命

  中新网2月5日电 “香港是全亚洲最安全的城市”,这并非只是电影《寒战》的一句对白,事实上香港相较其它发达城巿,受恐怖袭击的风险并不高,而警方为防患未然,2009年特别成立反恐特勤队(Counter Terrorism Response Unit,简称CTRU),成为亚洲首支警方反恐巡逻部队,专责前线反恐任务及处理恐袭,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2011年以俄总统身份访港,以及刚卸任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同年访港时,特勤队便有出动。

  据香港成报报道,该特勤队的队员日前现身香港教育及职业博览,揭开其神秘面纱,向市民讲解其工作。 

  警方参与教育及职业博览的摊位,出现一群配有MP5冲锋枪以及大量重型装备的警员,他们便是反恐特勤队的队员,其重型枪械装备,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而观,队员并向参观巿民,讲解这个成立仅三年多队伍的工作。反恐特勤队隶属警方行动部反恐怖活动及内部保安组,而香港警方在美国2001年的“9.11”恐袭事件后,开始与保安局商讨有关反恐怖袭击建议,警务处2008年与美国纽约市警方交流,参考其专责进行高调反恐活动的大力士队,其后在2009年时正式成立CTRU,为亚洲第一队高姿态并配有重型装备的反恐巡逻队伍。

  CTRU全队有141人,并分为三个行动小队,24小时候命,应付各种恐怖袭击事故,而任职CTRU近三年的潘姓警员指出,其工作范围为巡逻和保护全港重要基建设施,包括铁路站、领事馆以及缆车站等。对于警方特别任务连(飞虎队)的功能与CTRU有雷同,潘则解释,两者的工作性质有异同之处,在技术和装备上相同,但CTRU则集中以巡逻形式,在香港敏感性建筑物进行高调反恐工作。

  由于应付恐怖袭击,除可能面对交火的情况外,CTRU的队员亦配备有一套应付生化事件袭击的装备;至于队员的其它装备,则包括有射灯、强力电筒、救生衣、攀山绳及心脏去纤震器等,以应付海上、空中及黑暗等情况,务求做到全面性保护。

  潘姓队员又指出,CTRU队员来自不同警队部门,他本担任机场特警,“当时觉得CTRU接触范围更广,发展空间更大,所以提出申请,成功于2010年7月加入”。他形容遴选过程极严格,除体能要求外,亦要测试射击、压力管理、面对困难的克服性、心理测试和团体精神等,而现时队伍中亦有八至九名女队员,由于CTRU工作性质特别,需要大量体能应付,故无论男女队员,每日都要进行相同要求的体能训练。

  他补充,机场特警的工作并不像CTRU,“我们除了日常训练外,更会与不同部门合作,包括飞虎队、机动部队、水警和保护证人组等,这些经验令人十分难忘”。原本同是机场特警的陈姓队员,与潘同年加入CTRU,表示工作性质是打击恐怖活动,故如非必要,亦不想行动;他又说,香港是一安全城市,反恐特勤队只是防患于未然,冀阻止恐怖活动发生。

  就读IVE印刷及出版的郑同学,昨到教育及职业博览参观,希望毕业后加入警队,亦希望能成为CTRU一员;刚在英国读毕计算机课程的何小姐则说,父亲任职警队多年,所以亦希望加入,但直言没有信心应付CTRU高要求的体能工作。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