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區
我要爆料自由徵才
廣告刊登訂報服務
活動刊登登山活動
樂透彩券統一發票
首頁 > 生活新聞
2010-7-14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
消防署將改制為災害防救署

〔記者曾韋禎、王述宏/綜合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日三讀通過災害防救法修正案,在中央災害防救委員會下設置災害防救辦公室,執行災害防救;內政部消防署將轉型為災害防救署;國軍在重大災害來臨時,須主動投入救災。

去年八八風災暴露出政府缺乏應變重大災難的能力,政院遂推出「災害防救法修正草案」,取消任務編組性質的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改在行政院秘書處下設災害防救辦公室,由消防署副署長兼任主任,已於今年二月揭牌運作;消防署則將改制為災害防救署。

但民進黨團認為此架構下的災防辦公室層級太低,根本無法指揮救災,還變相讓行政院長逃避該負的責任;多位學者、前政務官也認為政院版草案草率,表態反彈。民進黨團退出臨時會後,國民黨團才採納其部分意見,並完成修法。

依三讀通過的修正案,由閣揆召集的中央災害防救會報,每年的開會次數從一次改為四次;保留中央災防委員會,由副院長任主委,內政部長任執行長;下設有五十個常駐人力的災防辦公室,執行災害防救政策。同時採納民進黨團意見,在災防會下設國家搜救指揮中心,統籌、調度國內各搜救單位資源,執行災害事故搜救及緊急救護等任務。

在地方政府部分,直轄市、縣市的災防會報由正、副首長兼任正、副召集人,並設直轄市、縣市層級災防辦,作為災防會報的執行單位。鄉鎮市公所也應設災防會報,核定防救災計畫並推動防救災工作。直轄市、縣市政府及中央災防主管,得申請國軍支援災害處理。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指出,就專設基金、整合國家計畫、納入所有災害、強化防救能力、重大災區宣告等項目,國民黨團皆未採納民進黨團意見;在專責機關、政務官責任、設置自救組織等項目,國民黨團雖部分採納民進黨團意見,卻弄得四不像。整體而言,這部災防法只有十九分。

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政院版未採納民進黨團的部分,都有正當理由,民進黨團的批評並不公允;消防署表示,民進黨團會前拒絕出席審查,如此批判有失客觀及公平。


▲TOP

生活新聞
運動科學研究 淪為高官健檢
中國教育集團 擬買台灣私校
數學奧賽 建中華祥志奪金
改善桃園機場 侈言3年內拚進全球十大
消基會調查︰弄壞3D眼鏡…哇!賠票價8倍
聊天室藏春色 成援交、誘拐大本營
洪瑞珍三明治 團購傳食物中毒
楊志良:僱傭關係說不清 長庚將降為地區醫院
健保局要求/自費明細上網 沒醫院配合
輕颱康森 直接襲台機率不高
消防署將改制為災害防救署
小林村匾額 漂洋繞島200公里
工時長、睡眠少/青壯上班族 腦年齡衰老20歲
失言總統/馬出席黃友棣追思會 脫口說「欣慰」
搶救失業率 四加X八月招生
明年指考 單選題可望取消倒扣
回首頁我要投稿關於我們隱私權政策聲明
自由電子報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 2010 The Liberty Tim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