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975年1月5日 邓小平主持中央工作,开始整顿   公告:《文史参考》网上订阅系统已恢复正常,欢迎访问

人民网>>文史>>《文史参考》

新中国成立初期大镇反:乱世用重典(8)

编撰|纪彭

2011年01月04日14:21  来源:人民网-文史频道

【字号 】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1950年2月间,根据毛泽东的建议,中共中央专门召开会议讨论了处决人犯的比例问题,“决定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镇压反革命运动一旦开始鼓动和宣传群众,就走向了不可控制的局势。除了特务、土匪、间谍、现行反革命外,有较大民愤的“恶霸分子”和有血债的“历史反革命”也要杀。可什么人可以算是“恶霸”呢?“民愤”大小又以什么为标准呢?离开了具体的法律标准,单纯靠各级干部凭借主观判断来具体落实就会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只因为要完成镇反任务,不少地方被定性为“恶霸”者,连具体罪行都罗列不出,有人指认便被草率杀掉。许多人只是当过旧政权的低级官员,并没从事任何反革命活动,也被很草率的、不经任何审判,以反革命罪在学校操场之类的开阔地,开个群众大会,就就地正法了。

  整个“镇反”运动究竟“杀”、“关”、“管”了多少人?毛泽东后来有过一个说法,叫杀了70万,关了120万,管了120万。毛的这个说法自然是有根据的,因为它来自于公安部副部长徐子荣1954年1月的一份报告。 报告称:镇反运动以来,全国共捕了2620000余名,其中“共杀反革命分子712000余名,关了1290000余名,先后管制了1200000余名。捕后因罪恶不大,教育释放了380000余名。”以被处决人数71.2万这个数字来计算,已经占到当时全国5亿人口的千分之一点二四的水平了。又据1996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等4个部门合编的《建国以来历史政治运动事实》的报告中称:从1949年初到1952年2月进行的“镇反”中,镇压了反革命分子1576100多人,其中873600余人被判死刑。

  毛泽东:要避免错杀,但还不能废除死刑

  1951年3月以来,由于多数地方按照原先掌握的情况,无法完成千分之零点五至千分之一的处决人犯比例,不得不勉强凑数,加上各地都没有足够的公检法机构和人员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审理如此多的案件,结果是多数案件都未能经过严格审理。相当多的人犯只是基于历史上有所谓“劣迹”,量刑的标准已远远超出《惩治反革命条例》中的规定,自然更不重视“现行”与否。不讲证据,滥捕滥杀的现象相当普遍。人死不能复生,死刑适用的一个重大弊端就是误判无法纠正,误判死刑还会由此产生恶劣的社会和政治影响,并引发潜在的社会不稳定因素。

(责任编辑:肖静)

1968年4月12日晨,人们看到复旦大学围墙上出现了醒目的大字报:《揪出大叛徒张春桥》,整个上海为之轰动。张春桥见报后,显得很特别,那天他特意叫理发师给他理发、刮脸,把徐景贤等人叫到办公室,说:“我从来没有被捕过,怎么会是叛徒啊?我过去太宽大了,…更多

民国期间,蔡元培、蒋梦麟、胡适、傅斯年等曾先后担任北京大学校长,对北大有不可磨灭的贡献。傅斯年在逝世前曾说:“蒋梦麟的学问虽不如蔡元培,办事却比蔡元培高明。而我的学问及不上胡适,但办起事来,要比胡适来得高明。”接着他批评蔡、胡适两位校长办事…更多

我要发表留言

  1. 新刊(1月上)
    长期以来,张闻天的历史地位和功绩曾被忽视。从遵义会议开始,无论瓦窑堡会议、西安事变、释放刘志丹还是反对毛泽东与江青结婚,张闻天扮演了重要角色。由于各种原因,掌权后的毛泽东对张闻天日渐疏远。从庐山会议到“文革”期间,张闻天长期受到不公正待遇……详细

  1.  
  2.  

热点文章排行

编辑推荐

连载·书摘

  1.   朝鲜军队溃不成军时,斯大林为何不派兵支援朝鲜?当中国30万大军在鸭绿江畔集结时,华盛顿为何仍错误地认为中国不会出兵?  朝鲜军队溃不成军时,斯大林为何不派兵支援朝鲜?当中国30万大军在鸭绿江畔集结时,华盛顿为何仍错误地认为中国不会出兵?
  2.     它是何方党史笔记的集结。不是单纯从亲历、亲闻写起,而是从大量的史料出发,旁征博引,梳理了毛泽东与张闻天关系的演变……    它是何方党史笔记的集结。不是单纯从亲历、亲闻写起,而是从大量的史料出发,旁征博引,梳理了毛泽东与张闻天关系的演变……
  3.     作者是钓鱼台写作班子的助理人员、“前七篇”、“二十五条”等重要文章和文件的起草入之一和惟一在世的亲历者和见证人……    作者是钓鱼台写作班子的助理人员、“前七篇”、“二十五条”等重要文章和文件的起草入之一和惟一在世的亲历者和见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