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选择去向

VIP邮箱 免费邮箱 微博社区博客播客论坛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联播 >

[视频]创业服务业:新业态迸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7日 1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a8a4b79259fa4bc3b43fb30276cb5328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新闻联播):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资金、经验、人脉是他们所面临的难题,而在国家第一个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中关村,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创业者发现,过去的这些难事,正在变得容易起来,也许一杯咖啡就能解决问题。

  乍一看,还以为这是个研发机构,其实这里是一个叫车库咖啡的咖啡馆,和平常咖啡馆不一样的是,这里的顾客都是怀揣着创业梦想的年轻人,在这里。每人每天只要花十几元点一杯咖啡,就可以享受一天的办公环境,共享平板电脑测试机、桌面触屏、会议室等设施。

  而在车库咖啡的不远处,一个名为3W咖啡的咖啡馆里也坐满了年轻的创业者,同样,每星期四下午点杯咖啡,他们就有机会和著名的投资人相互交流。

  就在我们采访时,一个创业者和投资人洽谈成融资意向。

  在创业者眼里,这些咖啡馆,不仅是一个交流平台,更像是一个创业孵化器,而在中关村创业处处长杨彦茹眼里,一个新型的业态正在出现。

  在中关村涌现的100多家创业服务机构中,不仅有以投融资为主要目的社交网络—“创投圈”,还有为创业企业全方位介入服务的民办非盈利孵化器—常青藤创业园,不仅有专注于早期阶段投资,并提供商业、技术、市场、人力等全方位服务的创业平台——“创新工厂”,还有通过科技周刊和电子读物等帮助互联网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的---36氪,不仅有服务于华人商业精英和创业者的公益性社会组织----亚杰商会,还有著名天使投资人自发组织,让靠谱的钱找到靠谱项目的天使会。

  各种创业元素的聚集,让创业者的脚步在提速,仅在车库咖啡,就有9个团队拿到了投资,2个团队被并购,一个只有19岁的大一学生,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实验室。

  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宣鸿说,创业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这些年出现的移动互联网创业潮,这些创业者不仅年轻,而且有工程技术背景,知识层次比较高,与硅谷类似,更为重要的是,不少投资者也开始专注于早期创业,而这些,在过去创业者要到海外才能寻找到。

  也正是看准这两股热潮的融合,中关村管委会先后将常青藤、创新工场、创业家等一批新型创业服务机构认定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型孵化器,并纳入中关村创业服务支持体系。在车库咖啡,我们就看到了这样一块牌子,有了它,创业者可以和各类创业服务支持政策实现无缝对接。

  据统计,中关村仅在去年就新增了4000多家科技型企业,同比多增1000家。2010年,创业企业万人获专利授权同比增长15%,高于硅谷9%的增速;创业企业内部科技活动经费支出总额同比增长52%,高于中关村企业16%的平均增速。

  (视频编辑:杨书杰 文字编辑:孙继礼)

热词:

  • 创业
  • 服务业
  • 新业态
  • 迸发
  • 新活力
  • 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