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co.uk navigation

遼寧將調查馬三家勞教所酷刑事件

馬三家勞教所(網絡圖片)

遼寧成立調查組凖備調查馬三家勞教所酷刑報道

中國大陸媒體《Lens雜誌》刊載遼寧馬三家女子勞教所酷刑虐待勞教人員的深度報道並引發輿論關注之後,中國當局罕見地做出反應,表示要對相關的指稱進行調查。

中國財訊傳媒旗下的《Lens雜誌》最新一期刊登文章:走出"馬三家",走訪了多位曾被勞教人員並採集相關物證,披露了遼寧馬三家勞教所對女性勞教人員使用老虎凳、電擊、黑小號、縛死人床等令人觸目驚心的酷刑,數年間該所已經有數千人遭受這樣的待遇。

BBC中文網記者星期二(4月9日)登陸《Lens雜誌》網站,發現這篇文章已經被刪除。

東北新聞網星期二報道,遼寧省對此事高度關注,迅速成立了由省司法廳、省勞教局和駐地檢察機關組成的調查組,並邀請相關媒體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加,對報道涉及的內容進行客觀、公開、公正地調查,據實公布調查真相和處理結果。

《Lens雜誌》文章談到從馬三家女子勞教所中秘密夾帶出的一封勞教人員劉華的"呼籲書"。

信中寫到勞教人員被強迫從事高強度勞動、遭暴打,甚至痛擊女性陰部,致使一些女性犯人無法忍受試圖割脈自殺。

另一封從勞教所中傳出勞教人員陸秀娟用棉大衣空白商標布縫成的小本子上,也記載自己被"上大掛"6個多小時昏死的經歷。"上大掛"是將人體懸空在兩張床中間。

文章中列舉的酷刑還包括在4到6平方米的全封閉狹小房間裏禁閉勞教人員,吃喝拉撒全在這裏完成。

死人床是用於對付絕食勞教人員的專用酷刑,將被懲罰者長達數日綁縛在死人床上,該床在臀部部位有一方形鑄口,為排洩孔;另外還有老虎凳、大掛等其它方式。

《Lens雜誌》的文章刊登後,引發巨大輿論反響,要求廢除勞教制度的呼聲再次高漲。

上個月,中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郎勝針對勞教制度存廢表示,改革勞教制度改革用不了太長的時間就會有成效。

今年1月初,中共中央政法委在北京召開了全國工作會議,將推進勞教制度改革列為今年的工作重點。

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說,中央已經研究並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今年或將停止使用勞教制度。

新華社隨後發表文章說,「期待把維穩式勞教掃進歷史垃圾堆」。

勞教制度是斯大林模式的懲罰異己的產物,是毛澤東在1950年代仿效蘇聯建立的,專門對付那些所謂「不聽話的人」。

與内文相關的鏈接

相關新聞話題

BBC © 2013 非本網站內容BBC概不負責

如欲取得最佳瀏覽效果,請使用最新的、使用串聯樣式表(CSS)的瀏覽器。雖然你可以使用目前的瀏覽器瀏覽網站,但是,你不能獲得最佳視覺享受。請考慮使用最新版本的瀏覽器軟件或在可能情況下讓你的瀏覽器可以使用串聯樣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