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胃结构和消化特点
发布时间:2009-05-22

  

  一、牛胃的结构

  牛是反刍动物,与其他的家畜不同,最大的特点是有四人胃,分别是瘤胃、网胃(蜂巢胃)、瓣胃(百叶胃,俗称牛百叶)和皱胃。前3个胃里面没有胃腺,不分泌胃液,统称为前胃。第四个胃有胃腺,能分泌消化液,与猪和人的胃类似,所以也叫真胃。牛所食入的粗饲料主要靠瘤胃内的微生物发酵分解成可吸收、利用的物质。

  二、牛的消化特点

  牛是反刍动物,比单胃动物多3个胃,所以牛对饲料的消化具有其特殊性。

  牛一生中只有很短一段时间其消化系统的作用同单胃家畜一样。犊牛初生时,前两胃很小只有皱胃的一半左右,4个胃中真起作用的部分只有皱胃,此时其他的3个胃还没有发育完全,乳汁要靠皱胃和小肠来消化。当犊牛断乳后,饲料由液体变为固体,随着年龄的增长,瘤胃迅速发育,幼牛和成年牛4 个胃容积比例有很大的变化,成年后前两个胃的容积可占4个胃总容积的85%左右。

  牛胃的前两个即瘤胃和网胃,尽管两者各自都是单独的器官,但共同发挥作用。瘤、网胃就像一个发酵罐,内有150~250亿个细菌和60~180万个原虫。牛所食入的饲料主要靠这些微生物发酵分解,转变为非常简单的化学物质。消化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微生物参加,当更换饲料时,瘤、网胃内的微生物也随着改变,这一变化进程需要15~20天。因此,变换牛饲料时要逐渐进行,使瘤、网胃内的微生物有个适应的过程,以利于消化。瘤胃微生物的具体作用主要有:

  1.瘤胃内的微生物在生活过程中可产生大量的纤维素分解酶,纤维素分解酶能将粗纤维分解,形成挥发性脂肪酸(乙酸、丙酸、丁酸等)。淀粉等其他碳水化合物饲料在瘤胃内也被分解成挥发性脂肪酸,被吸收后成为牛的主要能量来源。因此,牛对粗纤维的消化能力很强(据研究,牛对粗纤维的消化率可达50%~90%,而猪只有3%~25%),可喂给大量干草和秸秆等粗饲料。

  2.瘤胃微生物能将饮料 的蛋白质和非蛋白质的含氮物合成菌体蛋白,饲料中的蛋白质和非蛋白质的含氮物被牛采食后,在瘤胃内被微生物分解成氨基酸、氨和有机酸等,微生物能利用以上这些物质合成微生物蛋白。微生物蛋白(菌体)随着食物到达真胃和小肠后,被消化吸收,为牛利用。因此,正常情况下,牛对饲料中蛋白质的品质和质量要求不高。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牛不公能利用蛋白质还能利用一般动物不能利用的非蛋白氮物质(如尿素等)来代替约1/3的蛋白质需要。但硝酸铵及其他硝酸盐在瘤胃中能转化为亚硝酸盐使牛中毒,所以不能作为非蛋白氮来添加。

  3.瘤胃微生物可以合成多种B族维生素。在合成B族维生素的同时,成年牛还可以合成维生素K。但维生素ADE不能在瘤胃中合成。

  牛瓣胃的作用是将瘤胃和网胃送来的食糜挤压和进一步磨碎,然后进入真胃,在其内进行彻底的消化。

  根据牛的消化特点,在饲养上应充分利用瘤胃微生物的有利作用,尽可能地利用廉价而且营养价值高的青、粗饲料,适当地搭配精饲料。 

(来源: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