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焦>>浙博“十大镇馆之宝”博客评说大赛>>媒体报道>>本页
浙江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火热出炉

2009年07月24日  10:44:39    杭州网

    6月13日,我馆隆重推出了“浙江省博物馆建馆80周年‘十大镇馆之宝’”评选活动 ,并举办“国之瑰宝——浙江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候选文物汇展”。在杭的各大新闻媒体对此作了全面的报道。浙江省博物馆特别与杭州电视台明珠频道《阿六头说新闻》、《钱江晚报》、中国宝藏网等合作,做了系列的连续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达到了预期效果和目的。

    为期一个月的评选活动于7月14日圆满结束,经过浙博工作人员对不同渠道的观众投票的认真统计,观众票选的前十位人气文物已经出炉,越王者旨於睗剑、万工轿和鎏金银阿育王塔位列前三甲。越王者旨於睗剑更是以3012票摘得魁首,成为当之无愧的“人气王”。根据评选活动的规则,浙江省博物馆组织了本馆学术委员的专家进行了评选,根据观众投票情况,结合专家在评选意见,确定了浙江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为:《战国·越王者旨於睗剑》、《民国·万工轿》、《五代·吴越鎏金银阿育王塔》、《良渚文化·玉琮》、《唐·  “彩凤鸣岐”七弦琴》、《元·黄公望“富春山居图”》、《 春秋·伎乐铜屋》、《 河姆渡文化·双鸟朝阳纹牙雕》、《元·龙泉窑舟形砚滴》、《北宋·彩塑泥菩萨立像》。

    评选活动推出及“国之瑰宝——浙江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候选文物汇展”开展以来,参观观众络绎不绝。一个月的观众流量达9万多人。还出现了一些感人事迹,如有一位姓谢的热心观众,在数次认真参观展览之后写了5万多字的观后感,还有一位美术老师组织100位不到11岁青少年学生参观展览,并参加评选投票。在展厅中时常可以看到爷爷带着孙子,爸爸带着女儿,甚至是全家老小一起出动,专程来浙博参观“国之瑰宝”展,并互相讨论认真填写选票。大量观众表现出对此次展览和评选活动的高涨热情,连在我馆工作多年的展厅管理员都说:“这种场面难得一见”。评选活动影响全国,北京电视台,上海的《望》和杭州的《小爱迪生》杂志等媒体,都表示要参与“十大镇馆之宝”的专门采访和宣传报道。

    这次活动的观众反响如此热烈,一方面得益于展览本身的众多文物精品和浙馆工作人员的精心策划,另一方面博物馆的专业人才与媒体两者资源有效整合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本次展览浙江省博物馆充分利用了当地有影响的媒体作为传播手段,最大限度得让观众通俗易懂得来了解博物馆的文物,激起观众对博物馆文物的兴趣和激情。这也是浙江省博物馆把馆藏的文物精华更好得传播给社会大众的一次有益的探索,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其中有有些观众都是因为此次国之瑰宝展览和镇馆之宝评选活动才第一次来博物馆参观。

    今年是浙江省博物馆建馆80周年,为了弘扬祖国优秀文化,传播浙江人文历史,作为我馆建馆80周年馆庆的一份贺礼,我们以这样的投票评选活动和“国之瑰宝——浙江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候选文物汇展”,将馆藏的文物精品,以实物、图像和视频等传播媒体,与社会最广泛的公众直接互动。通过这样的互动,有更多不同层次的社会公众参与其中,了解国宝,学到了相关的文物知识,得到了精神文化的享受。也使博物馆功能得到了有效的发挥,营造了全社会保护文物、利用文物和喜爱文物的良好氛围。

    此次展出的30件候选文物,有举世闻名、众人皆知的《元·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和《战国·越王者旨於睗剑》,也有举世无双、跨越数千年的史前的《河姆渡文化·双鸟朝阳纹牙雕》和《良渚文化·玉琮王》,以及长期置于库房,少与观众见面的《南宋·拉绒棉毯》等,都是我馆馆藏各个门类中的顶级文物珍品,借着这次“国之瑰宝——浙江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候选文物汇展”的机会集中亮相,让观众大饱眼福,这也是建馆八十年来首次举办,实属难得。  

    “十大镇馆之宝”评选活动结束后,“国之瑰宝——浙江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候选文物汇展“,还将展出2个月。同时,为了给观众一个发表观展感言和内心感受的平台,在“十大镇馆之宝”出炉后,我馆还将在近期与杭州网、杭州日报联合推出“浙江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博客评说大赛”活动,欢迎社会公众尤其是暑期在家的青少年踊跃参加。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徐君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徐君   设计:张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