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天气预报| 寻医地图|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用户名: 密码:

首页食物营养水果类

杏果

中国营养保健网  2006-11-24 14:44:43  http://www.cnyybj.com

杏果
    杏果色鲜艳亮丽,香味四溢,果肉鲜甜绵软,又有“甜梅”的美誉。《格物丛话》中说:“杏实味香于梅,而酸不及,核与肉自相离,其仁可以入药”。

    杏的药用价值主要体现在杏仁上,医学研究表明:杏仁中含蛋白质27%、脂肪油 53%碳水化合物11%,每百克杏仁中含钙111毫克、磷385毫克、铁70毫克,此外,还含有胡萝卜素、抗坏血酸以及苦仁甙等。

    杏仁分甜、苦两种。甜杏仁有润肺、止咳、滑肠之功效,适合干咳无痰、肺虚久咳及便秘等症;苦杏仁对于因伤风感冒引起的多痰、咳嗽气喘、大便燥结等症状疗效显著。民间验方将杏仁9克捣烂放入挖洞的梨内封口,待煮熟后吃梨喝汤,可以治疗气管炎;而将苦杏仁带皮研碎,与等量的冰糖混合制成杏仁糖,早晚服用,每次9克,连续服用10天,可治老年性气管炎,能有效地缓解病痛。

    《本草纲目》载:“食杏仁多,致迷乱将死,杏树根切碎煎汤服,即解。”所以食杏不宜过多,尤其杏仁,因杏仁中的苦仁甙经酶或酸水解后,释放出氢氰酸与苯甲酸。过多的氢氰酸与组织细胞含铁呼吸酶结合,可阻止呼吸酶递送氧,从而使组织细胞窒息,严重的会抑制延髓中枢,导致呼吸麻痹,甚至死亡,所以在食用杏仁时应慎重,不宜过量。

    但是,将杏制成杏汁饮料或浸泡水中数次后再吃,不但安全还有益健康。南太平洋上岛国“斐济”,是世界上惟一没有癌症的国家,这与岛上居民喜食杏干有关。据科学分析,杏的组成成分中,有某些防癌、抗癌物质,所以经常吃杏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但一定注意要讲究科学,食用得法,才会有百利而无一害。



关键词:杏果
0
顶一下
0
踩一下

相关文章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