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人氣(52781) 轉寄(2) 引用(15)

分享:

扯 洗衣機報公帳 27教授涉貪曝光

台大 師大名校 逾500人涉案

【綜合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大學教授被控A補助款案,查出和元霖文具店往來的上千名教授中,竟有三百多人報帳灌水,再請業者開設密帳暗槓公款,日前已接獲調查局依貪污罪移送首波二十七名教授,加上彰化、台南地檢署另查出各一百多名教授,分別透過國揚儀器等業者詐領補助款,台中地檢署也鎖定多名教授涉案,總計全國涉貪教授等學者至少五百人,且多數任教頂尖大學。


昨首度曝光的二十七人名單,台大佔十九人、台師大七人及政大一人,其中不乏知名教授,包括被《商業周刊》評選為「百大良醫」的台大醫學院教授王國川、影像醫學部副主任陳世杰、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任台大生化科學所特聘研究講座的同事果伽蘭,以及台大校長李嗣涔任教光電所的同事黃鼎偉。
前年八月,中研院執行國科會「台灣小鼠診所」實驗室計劃爆內訌,政風人員介入調查發現,生醫所主任蕭雅文向北市元霖文具店採購多項設備帳目不符,呈報廉政署搜索元霖,發現和元霖有往來的上千名教授中,竟有台大、台師大及政大等三百多位國立大學教授在元霖開設密帳,元霖老闆施揮揚坦承依教授要求截留補助款私用,其中光是台大就超過一百人。


台師大教授孫瑜華(右)、簡芳菁(左)涉A補助款,怕被媒體拍到,拿書報遮臉。資料照片

彰檢已起訴14人

北檢指揮調查局分批搜索教授,查出有涉案教授另透過國揚儀器等其他廠商A公款,案情如雪球越滾越大,全台地檢署陸續查出國立大學教授涉貪,其中彰檢已起訴兩波共十四名教授,另有近百人偵辦中;南檢也掌握一百多名教授涉案,以成大、台南大學居多,且多數是研究生遭教授刁難,因而主動舉發並提供證據;中檢日前起訴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教授莊賦祥,仍有兩案偵辦中。
檢方指出,涉貪教授多挪用公款購買禮券、電視機、洗衣機、名牌鋼筆、筆電、手機、腳踏車、餐券、加油卡、悠遊卡等私人物品,且不乏直接送到教授指定住家簽收,不料檢調偵辦後,卻引發學界大反彈,甚至有官員以「歷史共業」力挺涉案教授,要求不要依貪污罪起訴。
檢察總長黃世銘去年開會統一偵辦標準,公立大學教授若以不實單據購買與研究無關的物品私用,就構成利用職務上之機會詐取財物的貪污罪,可處七年以上徒刑,得併科六千萬元以下罰金。


竟有人報家教費

辦案人員透露,偵辦時已盡量放寬尺度,像前年成大教授張紹基及鄒文莉案,離譜到將保母費、小孩家教費都報公帳,就一定偵辦到底。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強調:「公款私用無論在什麼制度下都有問題,若公款私用就依法辦理。」台大、政大與台師大校方昨皆回應:「仍不了解案情,不便評論個案。」台大主秘張培仁與台師大主秘林安邦進一步指出,若經費是公款公用,希望檢方從寬處理。

涉案教授稱搞錯

而涉案學者中,僅陳世杰回應:「應該是搞錯了,我並未被調查。」果伽蘭則說:「這些事沒什麼好說的。」
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會長林飛帆指出,研究生擔任研究助理,「老闆」常常就是論文指導教授,若被教授「拗」,為求畢業也不敢反抗,他曾聽研究生抱怨,教授要求向影印店索取空白發票以方便報帳,或要研究生提供銀行帳戶當人頭,致不少研究生人人自危,擔心不小心觸法,他認為可趁機建立制度讓學生工作有保障。

網友看教授A補助款

★sheepxo:總統都可以用貪污辦了,教授不能?
★NCKUbuddha:不然教授要自費作研究嗎?
★XBUCKXMR:傻傻的,這行之有年了,爆出來轉移政壇焦點而已。
★hsshkisskiss: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貪污,但是這樣幹肯定不對。
★kid33:嚴以待人,寬以律己,這樣怎麼為人師表呢?
★LIONDODO:大部分都是因為這個不能買那個不能報,不得已的。
★kent:檢方一定放水不少人,如果制度殺人,要抓的不只這些。
★rofellosx:把按規矩辦事的人當作傻子。
★tpkgo:老百姓搶一元都要抓去關了,教授貪上萬元沒事。
來源:PTT實業坊(telnet://ptt.cc)

《蘋果》G+搬家囉!快點+1下

加入蘋果社群 

相關新聞 

新聞討論 

新聞討論規範

新聞討論規範

  • 留言限140字以內。留言將於發送留言後的第二日早上6:00,由系統自動刪除。與蘋果日報報導內容無關、涉及人身攻擊言論、張貼廣告與涉及交易訊息、重複張貼,一律刪除。
  • 請勿留下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蘋果日報將不負管理之責。
  • 網友應謹慎發言,遵守中華民國法律相關規定,違者自負法律責任。
  • 涉及誹謗、侮辱、具威脅攻擊性、猥褻、違反公序良俗的文字、圖片及任 何形式檔案,蘋果日報有權逕自刪除。若因前述行為導致他人檢舉、投訴或相關主管機關調查,本論壇將配合主管機關處理。
  • 參與本論壇討論新聞之網友,視為同意本論壇管理者得隨時對論壇內所有內容、留言等進行刪除動作,或因應版面重新設計而移動整個論壇位置、調整論壇功能。
  • 敬請網友遵守以上原則,不同意者,請勿在此發表言論。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