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熱門話題 > 調查暫告段落 台菲調查團返國

廣大興漁船案 菲指零星射擊

字級:
2013/05/31 13:06:00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蔡沛琪馬尼拉31日專電)台灣廣大興28號漁船遭射擊案,菲律賓巡邏艇指揮官坦承本人也有開槍,但強調菲方執法人員開的第1槍不是來自重型機關槍,且為零星射擊。

消息人士說,指揮官認為海岸防衛隊已先廣播、鳴笛、對空鳴槍,之後才射擊廣大興28號,沒有違反接戰守則。

另有涉案海岸防衛隊人員聲稱,事發當時海上風浪很大,因巡邏艇油料用盡只得折返,並不知道廣大興28號漁船上有人中彈受傷。

海岸防衛隊小隊長向台灣調查團聲稱,事發地點為菲國海域,因廣大興28號漁船似有掩護友船逃逸及衝撞意圖,才會開槍制止。

台灣調查團29、30日對菲國10多名涉案漁業局與海岸防衛隊人員進行馬拉松式訊問,昨天深夜完成對所有涉案人的訊問,包括事發當時漁業局編號MCS3001巡邏艇的指揮官,涉案人員雖有律師陪同,但並未行使緘默權。

消息人士引述指揮官說,事發當天,海岸防衛隊人員發現2艘可疑白色大型船隻出現在菲國海域,在前往盤查途中遭廣大興28號漁船阻擋,疑船順利離去,迫使巡邏艇改追廣大興28號漁船。

據轉述,廣大興28號漁船先後退及突然加速前進,過程中多次做出危險航行動作,判斷對巡邏艇構成衝撞威脅。

指揮官表示,許多漁船雖然是玻璃纖維船身,但船底卻安有堅質破冰器具,菲方這艘「Rodman 101型」執法船也是以玻璃纖維建造,在茫茫大海中若遭衝撞恐無人伸援,因此下令開槍,圖使廣大興28號漁船失去動力。

台菲雙方結束廣大興案的合作調查,今天同時返回各自的國家,菲方料可在2至3天內完成最終調查報告。1020531

LINE分享給好友

廣大興案 菲官員坦認重疊海域

2013/06/02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日專電)菲律賓與「廣大興28號」遭射擊案調查工作有關的官員首度鬆口,坦承射擊事件發生在台菲重疊海域,但強調是在靠近菲...

達干佐:台菲蒐證結合找真相

2013/05/31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侯姿瑩台北31日電)法務部今天召開菲律賓調查團離台會見記者會,團長達干佐表示,將把台菲兩地蒐證結合找真相,並完成最終調查報...

菲調查團:來台有利釐清真相

2013/05/31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機場31日電)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外事聯絡處長達干佐今天下午離台,他感謝中華民國對事件調查的協助,相信對還原事件真相有幫助。

台菲合作調查 外長:菲釋善意

2013/05/31

(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31日電)外交部長林永樂今天說,菲律賓針對合作調查與漁業合作釋出善意,外交部希望調查完成,並希望菲方正面回應政府提出的相...

廣船後退又前進 為躲菲公務船

2013/05/31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31日電)菲律賓公務船指揮官指因廣大興28號倒退再前進,「企圖衝撞」,所以下令開槍,洪慈綪說,當時廣船是為了要躲公務船。

廣大興漁船案 菲指零星射擊

2013/05/31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蔡沛琪馬尼拉31日專電)台灣廣大興28號漁船遭射擊案,菲律賓巡邏艇指揮官坦承本人也有開槍,但強調菲方執法人員開的第1槍不是來...

涉射殺洪石成 菲海防稱不知情

2013/05/31

(中央社記者蔡沛琪、林行健馬尼拉30日電)廣大興28號台灣調查團今結束詢問菲律賓涉開槍者,其中有人說,「不知道打死人」,菲國漁政船因為怕沒有油才...

台調查團:廣大興案菲8人開槍

2013/05/30

(中央社記者蔡沛琪馬尼拉29日電)廣大興28號台灣調查團今天詢問11名菲國牽涉本案相關人員,綜合各項證據判斷,案發當時船上有8人開槍,機槍、步槍齊...

登船驗槍詢菲人 調查團回台

2013/05/31

(中央社記者蔡沛琪馬尼拉31日電)廣大興28號台灣調查團結束4天調查,達成登船驗槍、取得案發錄影、詢問菲律賓涉案者等10項司法互助請求,今天搭機回...

彈道比對 找到射殺洪石成槍枝

2013/05/30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30日電)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謝志明今天說,經彈道比對後,從菲律賓提供的14把槍中,已找出造成台灣漁民洪石成死亡的兇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