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采访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印象记

(2013-06-15 07:41:50)
标签:

第一夫人

中国

教育

分类: 乔磊看天下

20多年前还是在中国的时候,就深深喜爱彭丽媛的歌声,尤其是那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此次彭丽媛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洲四国,记者有机会在采访中近距离观察中国第一夫人并领略其特有的魅力。

在彭丽媛公开参加的活动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她总是面带微笑,不论是面对记者还是在与民众接触过程当中。而且彭丽媛的微笑中带有一种热情、一种真诚,这是她特有魅力的外在表现。

采访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印象记
总是面带微笑成为彭丽媛的一大特色。乔磊摄

特多国总理比塞萨尔在彭丽媛访问该国期间曾向侨报记者两次谈到对中国第一夫人的印象。第一次比塞萨尔回答记者对彭丽媛印象时说,中国第一夫人风度翩翩、而且很美丽,我们用英语进行了交谈。在经过了与彭丽媛一天多的接触后,当第二次接受侨报记者采访时,比塞萨尔总理主动谈到了中国第一夫人,她说中国第一夫人热情、聪慧、给人印象深刻。

采访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印象记
彭丽媛和特多国总理比塞萨尔在欢迎晚宴上。乔磊摄
细心、周到是彭丽媛留给记者的另一个深刻印象。6月1日晚特多国总统卡莫纳设国宴欢迎习近平一行。彭丽媛座位与特多国总理比塞萨尔相邻,两人交谈甚欢。当记者为两人拍照时,彭丽媛注意到特多国第一夫人瑞玛因座位中间隔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特多国总统卡莫纳而无法参与合影,中国第一夫人立即展开手势请特多国第一夫人瑞玛一起来合影。习近平和卡莫纳立即将自己的座位椅子推后,让出通道,而中国第一夫人、特多国第一夫人、特多国总理三位女性的合影也成了当晚记者们拍摄到的非常有特色的画面。

在晚宴上,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辞时,彭丽媛则拿起桌上的中文和英文翻译稿。记者特别注意到,习近平是用中文致辞,而彭丽媛则是在看英文翻译稿,而且十分专注。

采访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印象记

采访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印象记
习近平和彭丽媛在晚宴上交谈。乔磊摄
对中国驻外人员和身边工作人员很体贴,这也是彭丽媛留给记者的印象。2日中午,彭丽媛外出参加活动回到酒店时,有关人员来到酒店大门前迎接。彭丽媛走下车热情地与迎接人员握手并说辛苦了。

采访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印象记
不过多地彰显自己,形成自己的第一夫人特色,也是彭丽媛出访中的一个特点。根据陪同彭丽媛参加活动的中国代表团人员介绍,彭丽媛在陪同习近平出国访问期间,与当地民众有不少接触,但彭丽媛不希望更多报道她的活动,这也体现了“中国式”第一夫人的一种美德。(此文原刊载在美国侨报)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
已投稿到: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验证码: 请点击后输入验证码 收听验证码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不良信息反馈 电话:4006900000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