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擴散線索 科學家找到了

字級:
21:39:15

(中央社台北17日電)科學家相信他們可能終於找到癌症擴散的原因,這項研究結果對研發癌症治療法攸關重要。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一項研究已經找出名為「追逐」(chase and run)效應的機制,也就是罹病細胞與健康細胞會在身體各處相互追逐,這項重大突破或許能挽救數以百萬計生命。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研究人員的發現,或許能引導研發出革命性療法,阻擋追逐效應,讓腫瘤待在一個部位。

研究人員聲稱,阻擋「追逐」效應「相對容易」。

研究報告發表於「自然細胞生物學」(Nature Cell Biology)期刊,使用兩種胚胎細胞,模擬癌細胞與健康細胞的作用。

這項研究發現的關鍵在於,首先必須弄清楚癌細胞依附在健康細胞的原因。

科學家使用類似的細胞類型並觀察細胞行為,模擬體內細胞的互動。

研究人員使用青蛙與斑馬魚的胚胎做研究,他們深信癌細胞依附在健康細胞,以在各處移動的過程,跟人體內的追逐效應類似。

英國癌症研究協會(Cancer Research UK)的阿奈(Kat Arney)博士樂見這項研究發現,但她也提醒需謹慎看待。

她告訴「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這項研究有助於呈現一些基本生物程序,這在細胞於體內各處移動時發揮作用,但科學家只研究發展中青蛙與斑馬魚胚胎,沒有具體研究癌細胞。」

她說:「所以,要見到這類知識能否應用到癌症新療法上,還有非常漫長的路要走。」1020617

LINE分享給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