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 
爆料热线 08714160447
短信爆料 1065856699 
当前位置:社会频道-->社会热点-->正文
昆明地铁票价确定 2元起步7元封顶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1-11-09 10:14:59 星期三  来源:昆明信息港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3元/月)
更多

10月29日,记者体验昆明首列下线地铁列车 昆明日报 记者 黄晓松 摄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祖林昨日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审议并批准通过《昆明市地铁票价方案》。会议决定:昆明市地铁设定票价0-4公里内2元起步,跳档里程实行“递远递减”,每档里程递增2公里,票价相应递增1元,此试行价格的试行期为二年。

  跳档里程每递增2公里加1元

  昆明地铁建设作为我市最大的民生工程,备受社会各界关注。9月15日,市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原则同意市发改委制定昆明市地铁票价定价听证方案。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的要求,市发改委于9月30日举行了“制定昆明地铁票价听证会”。本次听证会上,参加人从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地铁建设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经市发改委价监局监审,昆明地铁1、2号线首期工程每人、公里运营成本为0.54元,每人、公里完全成本为1.97元;6号线每人、公里运营成本为2.14元,每人、公里完全成本为7.35元。结合地铁票价意向调查情况,一般地铁线路单程票票价制定为2元可满足52.08%的市民出行需求、3元可满足74.48%的市民出行需求。同时,在两次消费者代表座谈会和听证会上,大多数代表均赞同按“起步+里程”计价,0-4公里内2元起步,跳档里程实行“递远递减”。

  在征得省物价局同意的基础上,市发改委按照 “公益优先、兼顾效益、合理比价、全网统筹”的总体原则,最终制定的昆明地铁票价方案为:一般地铁线路单程票票价。设定票价0~4公里内2元起步,之后的相邻跳档之间递增1元,且每档的里程递增2公里,即第一档5公里内增加1元,第二档7公里内增加1元,第三档9公里内增加1元,按实际乘坐里程数以此类推(详见附表)。

  70岁及以上老人持记名卡免费

  机场专线单程票票价。6号线未全线贯通试运行阶段,按“一般地铁线路单程票票价方案计收票价;全线贯通、具备市内值机功能后,采用“机场到发定价加价”的定价模式计收票价,即机场进出乘客在计收一般地铁线路单程票票价的基础上加价10元,其余站点乘客所需支付票价仍然按照一般地铁线路单程票票价的计价方式计收。

  优惠方案。地铁内部多次换乘、未出站,起步价均按一次性计价收取;普通储值卡享受单程票票价9折优惠;60~69周岁老年人,持老年人记名卡享受8折优惠。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持记名卡享受免费出行;1名成年乘客可以免费携带1名身高不足1.3米的儿童乘车。超过1名的,按超过人数购票;革命伤残军警人员、盲人等重度残疾人凭相关证件免费乘坐地铁;中小学生储值卡享受单程票票价5折优惠。

  此外,具体优惠方案由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制定相应实施细则。

  会议决定,以上地铁票价为试行价格,试行期二年。试行期满后,根据昆明地铁建设进展和实际营运情况,进行成本监审后正式制定昆明地铁票价。地铁运营初期,对乘坐地铁次数较多、里程较远的市民,由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参照省外地铁公司的普遍惯例,自行确定优惠方式。本方案经市政府批准后,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布。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抗旱救灾暨保供水保民生保增收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根据省、市专题会议对抗旱、供水、保民生等工作的部署安排,提出了抗旱救灾保供水保民生保增收的对策及建议。

  一般地铁线路单程票票价方案

      乘坐里程            跳档里程   票价

  0~4公里(含4公里)      4公里      2元

  4~9公里(含9公里)      5公里      3元

  9~16公里(含16公里)    7公里      4元

  16~25公里(含25公里)   9公里      5元

  25~36公里(含36公里)   11公里     6元

  36~49公里(含49公里)   13公里     7元

    昆明日报 记者 李严

    
打印 收藏 二维码 关闭 评论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 李自超
关闭 
使用手机二维码扫描软件软件下载地址)可获得本页面链接地址
图片新闻
推荐视频
百度推广
版权声明: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授权云南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0报4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云南网”或“来源:云南网-云南””。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