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關閉x

緬甸佛回衝突煽動者:Wirathu

2013-6-24 21:44:09

今期時代雜誌封面

今期時代雜誌封面

自登盛2011年出任總統以來,緬甸釋放了大量政治囚犯、放寛了對新聞媒體的審查,更解除了對昂山素姬的軟禁令,外界普遍認為緬甸的人權狀況大有改善。但與此同時,緬甸卻不斷傳出宗教衝突造成大量傷亡的消息,為緬甸的開明改變蒙上陰影。

緬甸近九成民眾信奉佛教,信奉伊斯蘭教的人僅約5%。2012年以來,佛教徒針對回教徒施暴的事件多有發生。這是人權組織批評緬甸最猛烈的一環,亦是緬甸步向民主化前景的一大威脅;外國媒體每次提及緬甸的開明進展,幾乎均會提及宗教衝突。

指穆斯林是瘋狗

近日45歲的緬甸佛教領袖Ashin Wirathu,接連登上多家國際媒體,更成為《時代》雜誌的封面人物;外媒似乎終於找到緬甸種族衝突的癥結所在 ─ 這位自稱「緬甸拉登」的佛教僧侶,被視為一連串種族、宗教衝突的煽動者。

Wirathu的開示在緬甸很受歡迎,網上支持者亦眾,YouTube上有不少他的開示影片。他的音調平緩,一派祥和的佛教僧侶模樣,但他所講的內容卻與佛教教義大相逕庭:

“You can be full of kindness and love, but you cannot sleep next to a mad dog,”
(你可以充滿慈愛,但不可以與瘋狗同眠。)

"In every town, there is a crude and savage Muslim majority."
(在所有城鎮,大部份穆斯林都是殘忍和野蠻的。)

“If we are weak,” he said, “our land will become Muslim.”
(如果我們軟弱,我們的土地就會為穆斯林所奪。)

他的「教誨」充滿民族主義色彩,使日益感到回教徒「威脅」的緬甸民眾甚有共鳴。當地人認為,回教徒的生育後代的速度比佛教徒快,人口快速增長;早前,若開邦研究是否限制回教徒每個家庭只可生兩胎,緬甸反對派領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公開批評該政策,有不少緬甸民眾對她為回教徒抱不平的態度感到憤怒。

2010年獲特赦放監

Wirathu早於2001年起已在緬甸宣揚仇視回教徒的「佛法」,2003年,被軍政府控以「煽動仇恨」,判處25年徒刑,但在2010年的特赦中,與多名政治犯一同被釋放。Wirathu踏出監獄後不久,軍政府便將大權交予文人政府,緬甸在新任總統登盛治下逐步開放,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一步步放寛;但在這股自由浪潮之下,過往足以令Wirathu下獄的激進言論,亦得以廣泛傳播,受影響人數日益增多。

Wirathu發起的「969」行動,在緬甸各地有多間寺廟加入,這些寺廟目前已吸納6萬名緬甸兒童學習相關「佛法」。

Wirathu沒有直接參與策劃針對回教徒的武力攻擊,但他的言論在緬甸流行之後,接連發生多宗嚴重佛回衝突,造成幾十甚至幾百人死亡,不少人認為這些事件是Wirathu的言論導致的。最嚴重的一次是在去年6月,緬甸西部若開邦的佛回衝突造成近200人死亡,逾10萬人流離失所,其中大部份是信奉回徒的羅興亞人。今年三月,中部城市Meiktila的回教徒聚居地再爆發屠殺,442間回教徒住屋被焚毀,造成逾40人死亡 ─ 其中只有兩名佛教徒,其他全是回教徒。事件亦造成逾萬人失去家園。

緬甸的佛回衝突,惹來達賴喇嘛及泰國著名高僧Paisal Visalo等他國佛教領袖的善意批評;緬甸國內亦有佛教徒對Wirathu所代表的激進派系感到不滿。2007年發起「藏紅花革命」(「藏紅花」與僧袍同色),組織僧侶上街示威抗議軍政府獨裁的僧人,就對Wirathu不以為然,並嘗試與回教徒溝通。

相關報道:

衞報
紐約時報
華盛頓郵報
時代
國際商業時報

發表評論

想看更多類似的內容?馬上訂閱主場新聞:

相關文章

資料圖片:網絡片段截圖

緬甸賓拉登

王偉雄

最新一期的《Time》 (July 1, 2013)有一篇文章,題目是 ‘The Face of Buddhist Terror’,報道了這一兩年漸趨嚴重的緬甸佛教徒殺害回教徒事件,關鍵人物是僧人 Ashin Wirathu,而...

昂山素姬 圖:維基百科

緬甸限穆斯林生育 昂山素姬轟歧視

主場報道

去年曾爆發大規模佛回衝突的緬甸若開邦(Rakhine State),決定限制穆斯林每個家庭只可生兩胎,惹來猛烈批評;該國反對黨領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狠批新措施屬歧視,美聯社報道則形容,這項措施「使緬甸成為全球唯一一個對特...

白宮網上片段截圖

奧巴馬晤登盛 讚揚緬甸改革

主場報道

緬甸總統登盛今日抵達美國,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面。奧巴馬讚揚登盛上任以來,在緬甸推行的政治、經濟改革,稱美國將致力協助緬甸「走上漫長、艱難但正確的道路」;奧巴馬同時對緬甸國內少數民族遭到的暴力對待表示關注。 登盛稍後在約翰霍...

緬甸總統登盛。(圖:isnhotnews.com)

緬甸總統登盛下週訪美

主場報道

緬甸傳媒報道,總統登盛將於下週應邀訪問美國,成為自1966年起47年來,首位訪美的緬甸領導人。 自登盛上台以來,緬甸釋放了大量政治囚犯、放寛了對新聞媒體的審查,更解除了對昂山素姬的軟禁令。外界普遍認為緬甸的人權狀況大有改善...

網絡截圖

緬甸中部佛回衝突 死亡增至20人

主場報道

緬甸中部城市Meiktila的佛回騷亂現已漸趨平息。據當地議員Win Htein向美聯社表示,他親眼見到至少20具屍體,大部份是回教徒;有1200個回教家庭、逾6000人逃離家園,到警署及一個大型體育館暫避騷亂。 多間回教...

編輯推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