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汽车 > 正文
中国首都首次采用摇号方式控制小汽车增长
2011年01月26日 16:49:1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留言打印关闭

北京市首轮购车摇号结果产生。

新华网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李志勇)备受海内外关注的中国首都北京机动车摇号26日在北京市交通委举行,超过18万人申请17600个指标。这是北京市第一次采用摇号这一行政手段控制机动车增长,在中国也属首次。经济和城市化迅速发展带来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中国这个发展中大国正在探索各种办法解决这些发达国家曾经遇到的难题。

2010年底,北京公布了新的治堵措施,其中包括限制机动车的购买。2011年北京市新增机动车数量被控制在24万辆,而2010年北京市共销售近80万辆汽车。新的购车者需要先提交申请,然后通过摇号获得指标后才能为车辆上牌照。

为了保证整个过程的公开、公正、公平,从开始网上申请、审核、市民咨询直到26日摇号和结果的公布,整个过程都是公开的,26日的摇号过程中有纪检监察部门和公证人员在场,并且通过网络和电视台进行全程直播。

从事IT行业的吴怡前两天接到北京市交通委的通知来参加26日的摇号。和他一同出席的还有其他7名申请人代表,以及8名北京市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监督整个过程。

摇号的整个过程为,先由纪检监察人员检查抽签箱、装抽签用塑料球的密封箱,在检查完好后,由工作人员将16个蓝色抽签球放入透明的抽签箱。然后由工作人员随机抽取6个蓝色球,打开蓝色球后里边是一个号码,与16位申请人代表和北京市政协委员以及人大代表的座位号一一对应,被选出的人将摇出摇号种子数据。

最后共有6名代表被选出,其中包括3名申请人代表,一名北京市人大代表、一名北京市政协委员,由于另外一名被抽出的北京市政协委员没能到场,按照程序由一名工作人员代替。

这6名代表每人通过电脑随机选中一个数字,最终选出了040815这一组6个数字作为摇号的种子数据。之后,工作人员打开密封的存有所有18万多名申请人数据的光盘,将数据导入计算机。输入种子数据后,在不到一秒钟的时间内,17600个摇到号的申请人随机产生。摇号结果被现场刻入光盘,25分钟后在北京缓解交通拥堵网站上公布。

   1 2 3 下一页  

( 编辑: 吴晔 ) 【字号 打印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