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天头痛头胀 小心热伤风

2013-07-22    法制晚报    

核心提示:今年的雨水与往年相比明显偏多,今日晚高峰还可能遭遇雷雨,而因为湿气重,再加上受到电扇、空调的夹击,所以很容易被暑湿感冒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热伤风”找上门。

  今年的雨水与往年相比明显偏多,今日晚高峰还可能遭遇雷雨,而因为湿气重,再加上受到电扇、空调的夹击,所以很容易被暑湿感冒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热伤风”找上门。

  “因为湿气重,如果发烧伴有头疼,就会感觉昏沉沉的,我们称之为‘头重如裹’。”东方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马建岭表示。

  雨水多湿气重

  热伤风患者增

  今年入伏后雨水特别多,气候潮湿,湿邪较重,与夏季暑邪一起构成暑湿邪气,侵犯呼吸道,导致暑湿感冒。“近些天热伤风的患者在门诊略有增加。”马医生介绍说。

  “湿”产生的症状就是闷热的感觉,另外如果发烧伴有头疼,病人就会感觉昏昏沉沉,中医术语称之为“头重如裹”,意思是感觉头很重,就像是裹着一个重物似的。“暑”为夏季火热之邪,与心气相通,暑邪侵袭又易挟风,扰动心神,出现心烦。

  从症状上来说,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暑湿感冒的症状都会出现鼻塞、流涕、发烧。区别在于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多发生在春、秋、冬季,主要症状是发热轻、恶寒重。暑湿感冒是夏天特有的感冒。

  “热伤风的发热和秋、冬季感冒是有区别的,主要症状是发热重、恶寒轻,一般病人没有寒冷的感觉,只是发热,出汗多但并不退热。”马医生说,同时热伤风还可能引起一些消化道症状、食欲不振等。

  据了解,除了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儿童外,中青年也很容易受到热伤风侵袭。这主要是由于许多中青年人生活缺乏规律,容易造成抵抗力下降。

  治疗有误区 对症下药才管用

  很多人在患有热伤风后,还像冬天感冒一样吃退烧药,但效果适得其反,并有一定的副作用。马医生表示,这是走入了治疗误区所致。

  误区一:好多人以为感冒了,吃点感冒清热冲剂或感冒清热颗粒吧,殊不知这两种药是治疗风寒感冒的,里面有好多热药。如果是暑湿感冒,本身就存在热邪,热上加热,病情加重。

  误区二:也有些人认为感冒嘛,病毒感染,吃点清热解毒或抗病毒的药,如清热解毒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

  其实也不对,因为这些药多是针对风热感冒的,存在好多凉药,如果是暑湿感冒,凉药吃多了湿邪不容易祛除,导致病情缠绵不愈。

  给您支招

  首先要在精神上调养,克制自己不良的心态,工作要有度。然后就是起居要有度,夏季可晚睡早起,中午尽量少出门,对于老年人和有慢性病的人来说中午最好午睡。从饮食上说,多吃清淡的,比如吃点西瓜、喝点绿豆汤等。同时,小孩和老人不要过食寒凉的食物。

  此外,家里还应常备一些藿香正气水,预防夏季热伤风,同时十滴水、清凉油、风油精也可起到清风热的作用。

  特别提醒

  马医生表示,不一定夏季感冒都属于暑湿感冒,一定要注意“头痛如裹、头胀、身重倦怠、胸闷纳呆”等特征性的症状,如果辨别不清一定去医院,不要盲目吃药。另外,在伏天,老年人脾胃功能差,脾失健运,容易内生湿热,外感暑邪。

诊疗频道热点文章

脸上长痘?推荐3个汤方脸上长痘?推荐3个汤方

经常出现耳鸣是什么病? 临床上,耳鸣常被分为主观性耳鸣和客观性耳鸣。无论主观性耳鸣还是客观性耳鸣,一般都有病因,因此应积极寻找病因。近年来,临床上有几种耳鸣,经过积极寻找病因,治疗效果较好。……[详细]
返回诊疗频道首页 我来评两句

我来评论

已有0人参与 点击查看
注册
欢迎你,jessfgs [个人中心] [咨询医生] 退出
    39健康网 - 中国第一健康门户网站 Copyright © 2000-2013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