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食中藥藥洗中毒之臨床經驗

林口長庚醫院     葉時烊醫師

thicklong8.gif (4053 bytes)

    藥洗是一種非常普遍的外用推拿製劑,一般用來治療筋骨的酸痛,然而誤食的案例時有所聞,但是在臨床上對於其毒性並不是很清楚,乃是因為其配方和其組成各家的處方不盡相同,所以誤食所產生的毒性很難去界定。所以,我們收集了近 12年(1986-1988)來榮總毒藥物中心電話諮詢個案中關於誤食(包括蓄意自殺)藥洗中毒個案共22例,分析其臨床上的中毒表現。其中只有兩例,我們有追蹤到確定的主成份,主要含有鳥頭鹼,造成病人心臟毒性、心律不整、血壓降低、休克等現象。幸賴緊密的追蹤、監視與必要的急救措施,病人保住了生命,預後良好。在22例中毒個案中,有一人死亡,可惜沒有進一步的追蹤報告,不敢斷言是上述烏頭鹼所造成的。其餘21例中毒病人送醫處置觀察(目前仍無Antidote)預後都相當好。

    我們從這些中毒的案例中分析,大部份的病人(63.6%)年齡超過40歲,但也有2例(9.1%)是小於10歲小孩誤食的;中毒的原因以誤食居多,佔了將近七成,很多人是誤把它當藥酒喝。毒物中心會接到諮詢電話的,中毒在兩小時內佔了一半左右。病人在臨床上的表現主要是以腸胃症狀噁心、嘔吐、腹痛為主,也有些病人的意識有變化,需考慮有其他藥物併用中毒的因子,也有些有神經學的症狀如;四肢麻痺、無力等。也特別需注意有心律不整、血壓不穩的情形。從這些中毒案例來看,並無特定的症狀表現,所以緊密的追蹤是必要的。

    由於藥洗的成份各家不一,所以臨床醫師很難一下子知道其處方,若是把剩餘的部份送檢也緩不濟急,所以詳細的詢問病史,當然很重要,包括藥洗的來源、所喝的量、是否另有服用其他藥物及中毒的時間等等。另外請家屬把所剩的藥洗一併帶來,看看是否有處方和標示(通常很困難),這些都能提供主要的參考。處置上主要是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必要的減少中毒用量,洗胃和活性碳的給于(若無禁忌)有其必要性。需特別注意有烏頭鹼中毒之可能,緊密的觀察和監測是必要的,同時也要向病人家屬解釋此項毒性之危害程度,臨床上一般要觀察12~24小時,必要時要住院進一步追蹤。臨床醫師對於中藥藥洗中毒要有警覺性,特別要注意臨床上的變化,隨時做必要的處置並與毒物中心聯繫,以期對病人做最完善的治療。

[上一頁]     [毒物綜合篇]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