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lurk Twitter

損失四憶美元的火災:美核潛 USS Miami 失火事件

USS 邁阿密(SSN-755)是美國海軍所下單建造的洛杉磯級攻擊核潛艇(Los Angeles-class attack submarine),該型核潛是美國第五代的攻擊潛艇,主要任務是反艦、反潛、為航空母艦戰鬥群護航。邁阿密號是於1988年十一月下海,1990年六月正式開始服役。

 

該潛艦全長一百一十公尺、寬十公尺、高九點四公尺,由一具通用電力公司製造的「S6G壓水反應爐」,與兩具傳動蒸氣渦輪機、一具輔助推進電機,搭配提供運行之動力,由十二名軍官與九十八名士官兵操作,可潛航至深度450公尺。該潛艦配備了四具魚雷發射管、艦首垂直發射裝置,可潛射魚叉反艦飛彈、戰斧巡弋飛彈等三十八種武器。 

 

2012年五月二十三日,美國東部時間下午五點四十分許,緬因州基特里的消防人員,接獲發生火災的報案,指正在當地樸次茅斯海軍造船廠大修的邁阿密號核潛艇嚴重失火,需立即前往搶救。

 

當時,邁阿密號核潛艇正接受預定為期二十個月的大修工程,在此次滅火過程中,有消防隊員受傷,也有海軍船員的肋骨折斷,消防隊員花了整整十二個小時將這場大火撲滅。事件發生後,隨即被美國媒體關注報導,美國海軍表示,火災發生之原因,是因為船廠工人使用工業吸塵器做清理時,不慎吸入了熱源,點燃吸塵器裡面的碎片所致。

 

2012年七月二十三日,一名該船廠的平民僱員凱西·詹姆士·傅立(Casey James Fury),被控蓄意縱火而釀成該次潛艦火災。他在接受軍方調查期間,對此坦承不諱。他表示,自己當初會這麼做,僅是為了想早點收工下班。他曾在海員休息睡覺的雙層舖間,將些碎布置於一床上舖並將其點燃。凱西·傅立因而被法院判處,需在聯邦監獄服超過十七年的有期徒刑,並責令其支付四億美元的賠償,讓邁阿密號核潛艇恢復原狀。

 

凱西·傅立靠在船廠打工維生,此生絕無可能拿得出四億美元的賠償金。美國海軍也因而辯論是否要將邁阿密號核潛艇報廢。船廠所在的兩個緬因州選出的國會參議員,因維護地方利益及自身選票考量,而力主修復。美國海軍因而要求國會,先撥款兩憶兩千萬美元的緊急資金,做為修復船舶維護費用。然而,最後評估的結果是,估計需四億五千萬的總成本,才足以在2015年間,完全修復該核潛艇。

 

面對美國財政目前的極度困窘,國會決定不採取修復的措施,以免讓國家財政雪上加霜、更加惡化。但美國海軍和兩個緬因州選出的國會參議員,似乎仍未死心。他們表示為了降低修復成本,可考慮從最近退役的USS孟菲斯號(SSN-691)核潛艇取得部分備件,用來修復邁阿密號。

此外,邁阿密號核潛艇在經船體完整性檢查後,沒顯示有任何冶金或強度的變化,若只拿孟菲斯號的零件,來整修潛艇內部的部分,自然比更換取代船體要便宜很多。過去,USS舊金山號(SSN-711)核潛艇,就曾以此相同的方式加以修復,而修復的花費僅需八十萬美元。

但是,孟菲斯號核潛艇是在1976年下水服役的,截至2012年,已有二十六年的高齡。且它屬舊的688型潛艇,並不具備邁阿密號,後期潛艇才有垂直發射系統,從而不符邁阿密孟菲斯的船體維修需要。

2013年八月六日,美國海軍終於死心而宣布:由於修理費用,超過海軍在預算遭削減後,可負擔得起的範圍,故決定將報廢USS邁阿密號核潛艇。因這筆修復費用,足以供養其他幾十艘水面艦艇和潛艇的維修費用,因而不值得位修復邁阿密號核潛艇,而弱化了整個美國海軍艦隊的整體性整備。

從首艘洛杉磯級攻擊核潛艇洛杉磯號,於1976年十一月建造完成,至1996年期間,美國海軍共下單建造了六十二艘洛杉磯級攻擊核潛艇,讓它成為美國海軍史上建造數量最多的核潛艇。現已有二十艘退役,剩四十二艘仍服役中。

 

USS邁阿密號核潛艇也因而成為,自美國南北戰爭以來,第一艘在美國海軍自己的造船廠,失去的潛艇和核動力船舶。迄今,邁阿密號潛艇的艦長室門上,依舊貼著從作家理查德·麥肯納(Richard McKenna)於1962年所著作的小說 The Sand Pebbles 裡,所節錄下的字句:

 

“我們效忠國家,我們所從事的買賣,是殺人和被殺。美國人民就是為此目的,而供養著我們。若我們當中任何一人,自認為這份工作,不過就像是一般人在打工,僅是圖個工資罷了,那麼他就是個偷食口糧的小偷,更不配躺下睡在那雙層舖上!”


2013-08-10 08:52:27│ 點閱次數(3472)│

廣告.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