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字体:
祝贺国家863计划部署的“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名列2010年度世界超级计算机排名榜第一名
日期:2010年11月19日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适逢全国科技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欣闻国家863计划部署的“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系统摘下2010年度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排名榜第一名,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值此,特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全体参研人员和浪潮集团等参研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拥有一大批顶尖人才和国际水平的科研成果,在我国超级计算机研发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系统以峰值速度4700万亿次每秒、持续速度(LINPACK实测值)2566万亿次每秒浮点运算的优异性能,双双打破超级计算机运算性能世界记录,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超级计算机综合技术水平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对振兴我国科技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天河一号”的研制成功是你们坚持自主创新、坚持重大需求为导向、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组织实施机制,努力攀登世界高效能计算机高峰取得的又一创新成果。“天河一号”在异构整合体系结构、基于高阶路由的高速互连通信、多级并行编译优化、高性能虚拟计算域、软硬一体的低功耗控制等核心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技术突破,为提高国家科技核心影响力、引导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国家计算机事业的飞跃做出了突出贡献。
    希望你们发扬成绩,再接再厉,持续推进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不断攻占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再铸创新辉煌,再建科技奇功!


                                                                 科学技术部
                                                          二○一○年十一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