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 (Gao Yu)

 

高瑜 (Gao Yu)

背景:

女,1944年出生,户籍地:北京市。 原北京《经济学周报》副总编辑。因支持民主运动,《经济学周报》在1989年“六四”事件后被关闭,高瑜於同年6月3日被捕,并被关押14个月。获释后高瑜成为自由撰稿人,为香港多家报刊、杂志撰稿。  

参与运动及主张:

 

被捕原因:

泄露国家机密。  

被捕日期:

1993年,高瑜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邀请作访问学者,但在出访前两天,即10月2日,高瑜被捕,被控泄露国家机密。  

审判日期:

被秘密关押1年多后,1994年11月10日,高瑜被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  

控罪:

泄露国家机密罪。  

刑期:

有期徒刑6年。  

监禁地点:

高瑜先被关在北京延庆监狱,1999年1月转入北京少年犯管教所。  

其他资料:

高瑜在狱中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类风湿关节炎、皮肤病等病症。 高瑜被囚禁期间,国际新闻界、人权组织和妇女组织都表示关注,一直向中国政府施压,要求将她释放。高瑜并荣获世界报业协会授予的自由金笔奖和媒体女性基金会的勇敢奖。1997年5月,高瑜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吉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  

近期情况:

1999年2月,高瑜以保外就医的名义提前获释。 * 高瑜出狱后发现,除在狱中已有的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外,其子宫中已长了一个8厘米直径的肿瘤。对於主要靠丈夫以前当军人的退休金过活的高瑜,实在无力承担据说要花费一万到两万元人民币的手术费。 * 2002年6月8日,高瑜访问香港,并担任由国际特赦及记者协会等组织主办的人权新闻奖的颁奖嘉宾。高瑜在致辞时批评中国无新闻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