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co.uk navigation

台灣三星電子「寫手門」案裁罰千萬

台北某商店展示的三星智能手機樣機(10/4/2013)

三星是台灣公平會首家根據《公平交易法》第24條處罰的企業。

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裁定,韓國三星在台雇人佯裝消費者發文博取信任,進行不實廣告行為,造成不公平競爭,影響交易秩序。

今年4月台灣三星電子遭人揭發,涉嫌與網路業者合作雇用工讀生,假冒一般大眾和消費者在網路上發文,行銷三星產品並以評論方式攻擊對手宏達電子(HTC)的智能手機,引爆「寫手門」事件。

公平會接獲檢舉,經過調查及委員會審議後,周四(10月24日)認定違反《公平交易法》規定,處三星1000萬元新台幣(34萬美元;207萬元人民幣)罰款,受委托的鵬泰公司及商多利公司各罰款300萬元和5萬元。

台灣三星表示,對於公平會裁定,深感遺憾,並將採取必要步驟維護信譽,以表示台灣三星對於消費者的重視。一般相信,三星公司將會提出訴願。

同類首案

公平會副主委孫立群表示,這是台灣首次用《公平法》第24條「足以影響交易秩序之欺罔行為」規定,處罰在網路論壇上進行不實廣告的行為。

孫立群指出,公平會比對200多個發言帳號,4000多頁網頁網址,查閱數萬則發言和近4萬頁書面資料,確認三星公司自2007年起至今年,委托鵬泰公司隱匿事業身分,以一般大眾的身分行銷自家商品,同時評論競爭對手的產品。

孫立群強調,公平會並且進行24場約談,對象包括網路寫手、公司相關關係人,其中數位寫手遭到指名檢舉,並且掌握三星與鵬泰的相關報告資料,證據相當充分。

孫立群說,三星與鵬泰合作期間,雙方議定年度預估發言篇數,鵬泰公司並定時向三星報告操作概況,足以證明三星公司確實知情。

孫立群並且指出,由於鵬泰公司去年3到5月曾短暫外包商多利公司管理網路寫手,依法處分商多利公司5萬元罰款。

「司空見慣」

模特兒展示HTC手機(資料圖片)

公平會認定宏達電子(HTC)是三星網絡水軍的攻擊對象。

在台灣,企業和商家透過網路行銷本身產品和服務,是十分普遍的現象。

為了取信消費者,買通職業寫手或是雇人佯裝消費者發文,成為商業競爭下的不正當取徑。

在操作上,職業寫手一般只說自家產品的優點,而不會去攻擊特定競爭對手,以免消費者起疑心。一旦遭到揭穿,一般民眾會有遭到欺騙之感,對商家的信任度大減。

事實上,此一行銷手法並不足取,加上這一次公平會大動作裁罰台灣三星,這股行銷歪風將會停歇一陣子。

(責編:葉靖斯)

網友如有評論,請用下表:

聯絡薦言

* 須填寫項目

與内文相關的鏈接

相關新聞話題

BBC © 2013 非本網站內容BBC概不負責

如欲取得最佳瀏覽效果,請使用最新的、使用串聯樣式表(CSS)的瀏覽器。雖然你可以使用目前的瀏覽器瀏覽網站,但是,你不能獲得最佳視覺享受。請考慮使用最新版本的瀏覽器軟件或在可能情況下讓你的瀏覽器可以使用串聯樣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