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高麗電信用戶超180萬 手機普及率接近10%

來源:新華網 時間:2013-01-22 09:28
分享到: 其他

  一名北韓高麗電信公司技術人員説,從本月7日開始,赴朝外國人可以填寫海關登記單後攜帶手機入境。

  不過,外國手機必須購買高麗電信公司SIM卡,才能撥打國際長途。

  可通話

  高麗電信公司這名技術人員是埃及人,20日告訴新華社記者,北韓海關從本月7日起放行外國入境人員所持手機。

  外籍人士如需攜帶手機入境北韓,需要在海關填寫一張入境單。相比之下,先前外國人入境時必須把手機寄存放在北韓海關,離境時取走。

  按那名埃及技術人員的説法,放行外國手機經過長期協商,最終獲得安全部門批准。只是,外國手機在北韓境內無法接收國際漫遊信號,撥打國際長途須購買高麗電信公司SIM卡。

  “我們已經在平壤順安機場設立櫃檯,辦理業務,”他説,“WCDMA制式的3G手機可使用高麗電信公司SIM卡,售價為50歐元(67美元),”

  待上網

  另一方面,攜帶手機入境不意味著能夠使用手機上網。那名埃及技術人員説:“手機上網不久會開通,技術上沒有問題,只等朝方同意。”

  高麗電信公司2008年由埃及奧斯康電信公司與北韓遞信局合資設立,奧斯康佔股75%,北韓遞信局佔股25%。高麗電信是北韓唯一官方行動通訊網路運營商,提供WCDMA制式第三代行動通訊服務。

  在北韓,奧斯康電信的埃方人員能夠使用手機上網服務。

  那名技術人員説,朝方放行外國手機與美國谷歌公司高級主管訪朝沒有關聯。

  本月7日,谷歌公司董事會執行主席埃裏克?施密特和美國前新墨西哥州州長比爾?理查森一行抵達平壤,對北韓作私人訪問,行程4天3夜。

  正發展

  高麗電信的用戶數量迄今突破180萬,意味著北韓手機普及率接近10%。

  高麗電信第三代行動通訊網路覆蓋北韓94%的人口,但按覆蓋面積計只佔全國14%,主要集中在首都平壤等大城市。

  那名埃及技術人員説,高麗電信正致力於在北韓全境擴展行動通訊網路,以期今後能將手機使用和手機信號普及至北韓全境。

  高麗電信自設立以來市場拓展迅速:2010年10月用戶43.2萬,2011年9月為80.9萬,2012年2月突破100萬。

  截至2011年5月,平壤20歲至50歲市民中,60%有個人手機。一些人開始使用美國蘋果公司和芬蘭諾基亞公司智慧手機。

(責任編輯:廖利峰)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