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馬術賽籌備工作就緒
副處長向人員衷心致謝

11 張相片


副處長(管理)曾偉雄向二○○八北京奧運及殘疾人奧運馬術項目督導委員會的成員,以及參與籌備該等項目警務行動的人員致以衷心的感謝。

他說:「所有人員的支持及貢獻都值得讚揚,我肯定警隊的努力在確保馬術比賽成功舉行方面是不可或缺的,而警隊每一位成員將以此為榮。」

警隊就馬術比賽開展正式警務行動前,曾偉雄提醒人員切勿在安保工作方面掉以輕心。

他說:「雖然該次行動的策劃及籌備工作給所有人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但我很高興我們已達至目標。而將計劃付諸行動同樣具挑戰性,我們必須集中力量來迎接任何可能出現的挑戰。

馬術項目的警務工作與過去執行的任務大不相同。在策劃該次行動時不可以墨守成規,與警隊內及對外的夥伴緊密合作,並有賴全體工作人員全情投入。該次警務行動開始時,人員在最初階段時將面對一些小問題,該等問題不應分散我們執行警隊既定任務的注意力,人員應因時制宜去處理問題。」

他補充:「我們制定的計劃是周全的,足以令我們有能力處理所有可能發生的事件。不論面對甚麼事情,我們應對該等計劃及人員執行的能力有信心。過去數年曾與大家在這個大型項目緊密合作,令我對今次行動充滿信心。」

中央特別職務隊

警隊亦成立了「中央特別職務隊」,負責計劃所有奧運馬術場地的安保工作。大埔警區副指揮官張振波是雙魚河比賽場地的場地指揮官,而沙田比賽場地則由中央特別職務隊高級警司陳健雄負責。

張振波說:「經過數月的密集訓練,雙魚河的場地特遣隊已作好準備以迎接挑戰。」

他補充:「安保工作的成功關鍵在於『人』這個因素。若沒有各單位及在場地內外工作人員的努力、熱誠和警覺,這計劃便不能順利實行。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悉力以赴,令行動得以成功,亦能克服其他挑戰。」

陳健雄亦指出,場地特遣隊成員經過一連串的訓練及親臨比賽場地了解情況後,亦已準備就緒。

他說:「雖然在酷熱天氣下辛勞工作,他們對於有機會參與如此重要的行動感到驕傲。」

警察搜查隊

奧運選手遷入選手村前,警察搜查隊已一絲不苟地徹底搜查選手村,確保其安全,同時與馬術公司就安保問題聯絡。

警察搜查隊顧問劉慧珊指出,進行安保搜查,事前的計劃,特別是在沒有先例可援的情況下,同事的通力合作是最重要的。

水警第二梯隊

馬術賽事進行期間,水警第二梯隊負責城門河靠近比賽場地河段的安全。

第二梯隊大隊長邵冠堯警司表示:「我們責任重大,不容有失,故事前進行多次演練,包括在最短時間內封鎖城門河,以及處理強行闖入城門河的船隻等。」

警犬隊

警犬隊負責使用爆炸品搜索犬搜索與馬術比賽有關場地。

警犬隊訓練及支援組高級督察吳國榮表示,為應付賽事需要,他們早於兩年多前已著手籌備增加爆炸品搜索犬,將部分現役巡邏犬培訓,使牠們兼具搜索爆炸品的功能,今年二月所有訓練已完成,並已挑選當中三十五隻準備隨時投入服務。

新界南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

新界南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負責護送馬匹,及確保賽事前後沙田賽事場地、選手村和傳媒村附近的交通暢順。

新界南交通執行及管制組總督察李永強表示,為應付賽事需要,總區已增撥人手協助。他說,由機場護送馬匹到沙田,需時至少三個多小時。

他說人員的工作時間雖然很長,但他們對自己的任務非常雀躍。

警隊談判組

警隊談判組為馬術項目隨時候命,總督察黃廣興說:「我們累積了過去大型行動的經驗,有信心可以勝任任何獲委派的工作。」

參與賽事保安工作的警隊單位不限於上述數個,但因篇幅關係,本文未能作一一介紹,惟深信警隊每位成員均為確保賽事在安全的環境進行作出不少努力,並為能夠參與這項盛事而感到自豪。

機場特警確保有關護送馬匹的工作順利。

副處長(管理)曾偉雄在二○○八奧運及殘奧馬術項目督導委員會最後一次會議上致辭。

警察搜查隊人員在沙田賽事場地對進入的車輛進行安全檢查。

搜查隊人員在選手遷入奧運村前,進行詳細安檢搜查。

搜索犬檢查沙田賽事場地的公眾席。

經過一日辛勞,爆炸品搜查犬稍事休息。

處長陪同行政長官曾蔭權視察雙魚河賽事場地執行的安檢程序。

搜索隊人員檢查奧運村的下水道。

第二梯隊人員在城門河上設置浮屏障,以防止未經許可的船隻闖入。

水警第二梯隊人員在沙田賽事場地附近的城門河道上進行安檢。

人員正監控沙田賽事場地附近的情況。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