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妈妈的“坏名声”让我谈不成男朋友

2013年09月17日07:37  新浪女性 微博

阅读提示:男人最恨“绿帽子”,我爸对此却置若罔闻,莫非他有难以启齿的隐疾,或有什么“短处”被我妈拿捏着?家中这摊子事就像一团乱麻似的。现在,我又谈了一个男友,我特别发愁和人家提及我妈,如果男友听到些什么,我是不是又得面临分手的尴尬?

查看更多网友口述>>

主持人:齐 婉

倾诉者:方 语(化名) 女 

  我家是县城的,地方很小,谁家若有什么“奇葩”之事,小县城上下几乎无人不知,我妈就是别人口中常被议论的女人。
    从我记事开始,老宁就是我们家的“灾星”,他和我妈不清不楚的关系、他和我弟弟颇受争议的神态、他和我爸之间的恩怨,都让我匪夷所思。后来,在我妈与 姥姥一家人的叹息声中,我逐渐听明白了老宁的来历:我妈是老大,下面姊妹多,家庭穷,我爸又属于没本事的男人,因此,神通广大的老宁成了我妈的最佳“帮 手”,就连我爸的工作调动都得以老宁鼎力相助。或许“拿人手软,吃人嘴短”,抑或我爸的确窝囊,总之他“包容”了我妈和老宁的风言风语。
    弟弟出生后,他是老宁的儿子还是我爸的儿子,更成为别人饭桌上的谈资。弟弟不像其他男孩儿在家备受宠溺,我爸对他向来不闻不问,纵使弟弟做错事,我爸 也是“你爱咋地就咋地”的无视冷漠,我妈的态度同样让人难以捉摸。当初弟弟高中毕业,问我爸,是上大学还是外出打工?谁料,我爸就用“随便”两个字打发了 弟弟。可怜的弟弟转过身看我妈,而她头也不抬,垂着眼皮,一言不发,只自顾自地在那里打毛衣。我曾问过我妈,为什么不让弟弟上大学?她面无表情地说,“家 里的钱都是你爸掌控,我能做主吗?”说实话,从爸妈的态度中,我明显察觉出弟弟真的有“问题”。后来,弟弟常年在外打工,“回去干吗?爸妈又不喜欢我。” 这是弟弟在电话中反复跟我说的一句话。
    再说我,条件不差,大学毕业,有稳定的工作,外表也可以,可爱情之路却屡屡受挫。记得第一次去男友家做客,闲聊中问及到家人,他们问什么我答什么。猛 然间,男友的妈妈好像想起什么,加重语气追问了一遍我妈的名字,还试探性地询问了我妈和我爸的一些细节。得到肯定的回答后,男友的妈妈从喉咙里发出一声长 长的“哦”,脸上也多了几分意味深长的神情。果然,男友提出了分手。我问他理由,他嗫嚅道,“听别人说你妈名声不大好。”那天阳光明媚,我却仿佛置身于灰 暗的雾霾中。
    去年,在相亲中我认识了陆方(化名),从他以及他家人轻蔑的态度中,我才真切感受到我妈在外人眼中是多么地“坏”。我爸最初的意思是让陆方家买房,我 家买车、买家电。本来陆方的父母答应得很爽快,可他家从外人的言辞中获悉到我妈的名声后,立刻变了态度,甚至给陆方下了命令,“要么你俩分手,要么出去租 房结婚。”无奈之下,我爸退让一步,让陆家只拿四万元的彩礼钱。爸爸说,“我要的不是钱,是他家的一份诚意,你如果这样嫁过去,一辈子都甭想抬起头。”
    没几天,陆方传过话来,“我家只出酒席钱,彩礼钱就免了。”我问陆方什么意思?他说,“我听爸妈的安排。”我俩为此争辩起来,陆方满不在乎地告诉我, “反正我家就这条件,你不同意我们可以分手。”这不明摆着用不花钱的方式羞辱我家吗?好像他娶我是天大的恩赐。和陆方分手不久,听朋友说他结婚了,给女方 买的房子和钻戒。我凄冷地一笑,谁让我有个“名声在外”的母亲呢!
    对于母亲我谈不上恨,但我瞧不起她,外界那么多说道,她从不避讳,家中一遇大事,老宁必定出现。我姥爷去世时,老宁竟然跑前跑后地忙,好像他是顶门立 户的主,我爸反倒像个外人,冷眼旁观。前来吊唁的人,转动着滴溜溜的眼珠,看看我爸,再瞅瞅老宁,仿佛要端详出天大的“奇闻”。我妈一副百毒不侵地我行我 素,丝毫不介意别人的指指点点。
    父母间的纠葛我不便多问,但他们的做法实在让人猜不透。我妈明目张胆地和老宁交往,根本不顾及我和弟弟的脸面。男人最恨“绿帽子”,我爸对此却置若罔闻,莫非他有难以启齿的隐疾,或有什么“短处”被我妈拿捏着?家中这摊子事就像一团乱麻似的。现在,我又谈了一个男友,我特别发愁和人家提及我妈,如果男友听到些什么,我是不是又得面临分手的尴尬?

  查看更多网友口述>>

  文章来源(齐婉_新浪博客)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