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手机资讯客户端下载
       
 
滚动 金融资本 国内经济 产业经济 经济史话
时事 公司新闻 国际经济 生活消费 财经评论
 
专题 新闻周刊 一周深度 人物  访谈
话题  和讯预测  法律法规  封面  数据
 
公益 读书 商学院 部委 理财产品
天气 藏品 奢侈品 日历 理财培训

王老吉争夺战:广药的亲子逻辑

  • 字号
2011年04月08日09:23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十六年前,当广药把“亲儿子”王老吉交给加多宝领养的时候,恐怕做梦也不会想到这个儿子有一天会长成中国第一品牌,并在中国市场上打败包括可口可乐在内的所有饮料巨头。由此,广药在亚运会召开前两天,在人民大会堂高调接受了由第三方机构北京名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作出的1080.15亿元品牌估值。

  加多宝指责广药在发布会中再三提及汶川大地震捐款一亿元的事情,认为在这样一个品牌估值的背景下反复强调这一点,显然是将捐款和品牌宣传联系到了一起。加多宝表示此善举若被滥作广告或其他商业宣传等活动,实属对此善举的亵渎和歪曲。至此,双方终于不再遮遮掩掩,王老吉品牌争夺战正式浮出水面。

  “儿子永远是儿子”

  对于加多宝的指责,广药也对媒体表态:儿子永远是儿子!广药认为,王老吉就是自己的儿子,让谁养大也不可能改变这一点。

  不过,这个儿子的身世还真有些复杂。实际上,王老吉的起源可以追溯至1830年,由王泽邦初创。解放后,王老吉一分为二,中国大陆地区的王老吉商标被归入国有企业,而包括香港在内的其它国家和地区的王老吉品牌则仍由王泽邦后人传承。

  之后的几十年,王老吉一直是偏安一隅的地方品牌,和中国第一品牌相去甚远。对于广药来说,王老吉这种民间保健饮料并没有太大的开发价值。直到1995年,广药集团将红罐王老吉的权益“租”给了加多宝,其后王老吉奇迹般地成为中国第一品牌。2002至2009连续8年间,王老吉凉茶的年均增长率达到了惊人的96%!红罐王老吉创造的另一个奇迹,就是在中国击败了包括可口可乐在内的所有碳酸饮料,这在全世界主要市场上都前所未有!

  亲子逻辑,哪里看出“亲”字?

  广药的亲子逻辑,其实和亲字没多大关系,倒是一个利字当头。广药把“亲儿子”交给别人带了16年,现在突然讲起冷冰冰的法律权益。广药有没有想过:儿子的幸福呢?失去加多宝的王老吉会变成什么样?不再是凉茶的王老吉会变成什么样?

  广药集团家大业大,是中国拥有最多老字号的企业。诸如敬修堂、潘高寿、采芝林、何济公,可以数出一大堆“儿子”来。广药集团旗下的“陈李济”还以410年历史被世界吉尼斯纪录授予“世界最长寿的制药企业”称号。如此儿子成群,广药真当反思一下儿子们的感受了。王老吉只是一个儿子,不知剩下这些儿子是不是也要送出去养大,再拿回来拍卖?

  王老吉好不容易长这么大,还打败可口可乐给大家争了气,长了脸。如果就因为这次的争夺战一蹶不振,不仅是可惜,简直就是犯罪!要我说,既然两家争不断,就按古代断案的方法,让判官拿一把刀砍下去,看看谁不舍得儿子被拦腰砍断先松手。儿子,还是要跟着对自己更亲的人,才能越长越壮。

相关新闻

我有话说 已有0位网友发言
自动登录
用户名: 密码:

正在验证用户信息...

新闻精品推荐

推广
热点
  • 每日要闻推荐
  • 社区精华推荐
精彩焦点图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