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向上 ] 壓力異常 ] 熱痙攣,熱耗竭,熱中風 ] 室外空氣污染 ] 姑婆芋 ] 砷(Arsenic, As) ] 常見細菌性食物中毒 ] 鎘(Cadmium) ] 一氧化碳 ] 常見化學性食物中毒 ] 珊瑚礁魚類中毒 ] 蔓陀蘿 ] 戴奧辛 ] 海魚肝中毒 ] 日常生活中的甲醛(福馬林)污染 ] 室內空氣污染 ] 鉛( lead, Pb) ] 生活中低濃度鉛暴露與一般民眾的健康傷害 ] 孔雀石綠的毒害 ] 孔雀石綠的毒害 ] 汞(Mercury, Hg) ] 毒菇類 ] 氧化氮類物質 ] 噪音的健康影響 ] 夾竹挑 ] 食物中殘餘有機氯農藥的可能傷害及其預防之道 ] 其他重金屬 ] 外洩之有毒氣體 ] 臭氧(O3, ozone) ] 多環碳氫化合物 ] 河豚中毒 ] [ 游離輻射的傷害 ] 收音機家電電話電磁波 ] 電視終端機頻率電磁波 ] 雞母珠 ] 麻痹性貝殼類中毒 ] 毒蛇 ] 蟾蜍中毒 ] 虎頭蜂 ] 水污染 ] 氧化硫纇物質、微粒及酸性氣膠狀物 ] 電磁場及電磁波的可能傷害 ] 洗溫泉可能遭遇之毒氣 ] 揮發性有機物質 ] 戶外木製品防腐劑的毒性 ] 毒奶粉中三聚氰胺(Melanine)的傷害 ] 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鹽類)對健康的影響 ] 十招預防塑化劑的毒 ] 使用美耐皿餐具要小心 ] 吃日本美食或到日本玩,不要忘了吃鈣片 ]

游離輻射的傷害                          林杰樑醫師

 

   日常生活的環境中常充滿了輻射線,其中又以輻射線的頻率區分為游離輻射(ionizing radiation, >1016次方Hz)及非游離輻射(non-ionizing radiation, <1016次方Hz)。游離輻射即是一般所謂放射線﹔而非非游離輻射即是一般所謂的電磁場電磁波等。

 

游離輻射

   游離輻射的來源可區分為天然來源例如宇宙射線、土壤岩石中自然存在放射性元素所產生的輻射,另外為人工來源的輻射鋼筋、醫療放射線診斷及治療、核電廠等。所有的游離輻射都沒有所謂安全劑量,換言之凡是多暴露一分則會有多一分的危險。

   游離輻射引起癌症依暴露器官的敏感度不同,而發生的傷害輕重不因。一般器官中以乳房、甲狀腺、骨髓及肺臟最為敏感。乳腺癌比白血病高數倍,另外放射氡氣會引起肺癌及甲狀腺受幅射會生上皮細胞癌等。

   游離輻射在國際系統上的單位與舊單位不一樣,其交換單位如下

暴露劑量一庫倫(C)/kg3876侖琴(roentgen,R); 吸收劑量一戈雷(Gy)100雷得(Rad, R)1焦耳(J)/kg; 劑量效應一西佛(Sv)100侖目(REM); 活性單位活一巴克(Bq)2.7x10-11次方居里(Curie,Ci)。劑量效應一侖目(REM)即是指X光或r射線一侖琴(R)所引起的健康效應。

 

在日常生活中游離輻射的傷害可區分為三大類

1.急性游離輻射症候群(acute radiation syndrome):

   如長崎、廣島原子彈爆炸及核電廠事故受害者都是一次或數次全身大量暴露所引起的傷害。依照其所接受的劑量及臨床表現可分為輕度(< 200戈雷)、中度(200-400戈雷, 200戈雷以上精、卵受傷無法生育)、重度(400-600戈雷,可能恢複)、及極重度(>600戈雷, 可能死亡)等四級傷害。主要傷害造血系統、腸胃及生殖器官。臨床上依照疾病的進展可分為前期、潛伏期、發病期、及恢復期四個階段

前期(暴露後1-3): 白血球沒變化,但淋巴球逐漸減少。病患會有腸胃炎的症狀、疲倦、呼吸困難、食慾差、失眠等。

潛伏期(暴露後1-4禮拜): 症狀可能變好, 但是骨髓繼續惡化,凝血機能及免疫機能持續衰退。

發病期(暴露後20-60): 前期的症狀再出現且更嚴重,脫水、心律不整、發燒(38-40度)、呼吸困難、體重減輕、意識不清﹔昏迷; 休克、掉髮等都會發生。白血球要下降至一千到二千,血小板二萬到四萬,輕度貧血。大出血及細菌或黴菌重感染會導至死亡。電解質不平衡及生殖能力異常都會發生。

恢復期(暴露後60天以後): 如果照顧得宜則暴露少於600雷得的病患,會漸漸恢復。劑量少者恢復較快。在恢復過程中,因免疫力尚未完全正常,仍要小心預防感染的發生。

 

2.短期成長期局部大量暴露:

 如以放射線治療癌症的病患,數月數年後,其身體延遲性局部的健康反應、即是輻射傷害所致。局部照射在眼睛會引起白內障、其他地區則引起放射性皮膚炎、唾液派腺萎縮、肺纖維化、阻塞性腸胃、放射性膀胱炎及腎炎、無法生育及致畸眙等。

 

3.長期小劑量全身或局部暴露: 如輻射鋼筋及輻射屋的居民、X光及輻射操作相關人員,其所引起的健康損傷,即是屬於此種傷害。一般所謂小劑量乃是指100雷得以下的暴露。雖然長時間作用, 但由於身體的修補能力, 血球檢查常是正常的。較明顯的低劑量的傷害,應該是發生在染色體及DNA的異常變化。因此癌症及畸形胎兒發生率,應該會較正常人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