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味"水難以下嚥‧麻坡民眾搶購礦泉水

  •     

(柔佛‧麻坡17日訊)麻坡自來水供的“鹹味”日愈嚴重,讓民眾大呼難以下嚥,更擔憂長期飲用將引發健康問題,紛紛向雜貨店及便利店搶購礦泉水,一箱箱大瓶裝的水被一掃而空!供不應求的情況釀生“民眾擔心沒水買,業者擔憂沒水賣”的窘境。

  • 一箱箱1.5公升裝的瓶裝水,成為民眾搶購的“熱手貨"。(圖:星洲日報)

  • “鹹水"難飲,民眾購買瓶裝水取代自來水。(圖:星洲日報)

據瞭解,麻坡多個地區的自來水大約在逾月前就開始出現鹹味,而峇吉里區國會議員余德華及文打煙區州議員蔡偉明早前也曾接獲接獲民眾投訴,並向柔佛州水務公司瞭解情況。

自來水一日比一日鹹

柔佛水務公司曾對此情況表示,由於天氣乾旱影響海水流向,海水滲透入麻河,導致班卒濾水站所攝取的水質帶有海水,因而所化驗的水質中含氯量稍微偏高而帶有鹹味;經初步化驗結果顯示,水質仍符合標準且可正常飲用。

雖然如此,但不少民眾已察覺到自來水的味道一日比一日更鹹,不僅無法解渴,甚至越喝越更渴。因此,許多人已選擇到外購買礦泉水;寧可花錢買正常的水,也不願再嚥下帶有鹹味的水。

劉建利:民眾應有所警惕

馬華峇吉里區政府醫院及地方衛生事務局主任劉建利醫生表示,他曾向麻縣衛生局局長祖基菲里瞭解上述情況,並且獲得回复指自來水仍可安全飲用。

他補充,雖然目前沒有確切數據能顯示,帶有鹹味的自來水是否會影響健康,或是對血壓高及腎髒病患者帶來惡化影響。但是,民眾也應有所警惕,做好應有的防範。

“就好比民眾在日常飲食中,就應大量減少鹽份,以至少讓身體所攝取的鹽份量取得平衡。再者,就是購買礦泉水參在自來水中一起煮滾,以稀釋自來水的鹹味。”

他也呼吁有關當局應進一步詳細調查最新的檢驗,好讓麻坡民眾能安心飲用自來水。

記者曾嘗試聯絡柔州水務公司以瞭解最新的水供情況,惟至截稿為止仍無法取得聯繫。

潘順慶:礦泉水供不應求

潘順慶(28歲,雜貨店業者)表示,隨著自來水鹹味的情況越來越嚴重,礦泉水的需求量就越來越高,如今已到了供不應求的窘境。

他說,自上週三開始,各種瓶裝水就開始出現搶購的趨勢,礦泉水(藍色瓶蓋)是顧客的首選,而飲用水或稱過濾水(白色瓶蓋)則是次選。惟如今店裡1.5公升裝的水全被掃購一空,僅剩下不多的500毫升裝的礦泉水。

“最大瓶的5公升裝,大約在一星期前就已賣完,至目前為止,就算我要向供應商訂購也沒貨了。”

他指出,雖然瓶裝水供不應求,但目前並沒有漲價現象,一般上一箱1.5公升裝的水都介於10餘令吉左右。

駱承強:店裡礦泉水賣完

駱承強(20歲,雜貨店業者)表示,以往訂購一次礦泉水的貨量足夠供應大約一星期,而現在只需2、3天就被民眾給買光。

他說,目前店裡的礦泉水已賣完,僅剩下5、6箱新訂購的飲用水,但估計無需多久便會相繼賣光。

“供應商說,如今我們也不能一次過訂太多,因為他們的貨量也不夠分了。若情況遲遲不改善,我擔心再過不久會面臨缺貨情形。”

陳國禎:鹹味水越喝越口乾

巴口餐飲業者陳國禎(56歲)表示,該區自來水近日出現鹹味,讓人越喝越口乾,完全無法起到滋潤的效果。

“如今,我們每天只能從岳父家汲取兩大桶的井水,用於店內沖泡茶水,以免顧客喝到‘咸咖啡’或‘咸茶水’。”

他說,水質變咸不僅讓人覺得口渴,也感覺到洗澡有點黏膩,似乎洗不乾淨。

杜興傑:為安全不喝自來水

杜興傑(20歲)表示,家人為了確保安全,從數日前就開始大量購買礦泉水,用予代替如今鹹味的自來水。

他說,他從報章上瞭解到自來水變鹹的情況是因為長期乾旱,導致海水流向滲入麻河;惟近來麻坡已開始下雨,但願這些雨勢有助於改善上述情況,讓自來水恢復原樣。

“看到如今各雜貨店的搶購情況,也令人擔心若此情況延續下去,是否屆時會買斷水?所以我和家人都期盼這情況能早日改善。”

吳世業:無法忍受自來水鹹味

來自麻坡峇吉里路的讀者吳世業(48歲)表示,他從昨日開始就到外頭購買礦泉水,因為他已無法忍受自來水的鹹味,越喝越口渴。

他說,雖然民眾能自行購買,但恐怕市場上也無法長久供應大量的瓶裝水,希望有關當局能儘速為民解憂。(星洲日報‧大柔佛‧報道:吳家淦)

Facebook Share Twitter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