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伎傳統戲劇

Kabuki Theatre


  • 國家
    Japan日本

遺產說明

歌舞伎是日本傳統戲劇表演形式,源於17世紀江戶時代,流行於城市生活。起初男女演員都有,但後來禁止女演員參與,所以目前演員清一色為男性,專門扮演女性角色的稱做女形(onnagata),另兩個主要類型為「和事」(wagoto,戀愛場面)與「荒事」(aragoto,打鬥場面)。

歌舞伎內容多關於歷史事件和戀愛關係的道德衝突,說白具有簡單的韻腔,日本傳統樂器伴和。舞臺設計極為特殊,如旋轉舞臺和升降平台,供演員出場入場,還有「花道」(hanamichi)設計,自觀眾席後方左側的休息室通聯至舞台的表演區,是演員登場的重要通道。

歌舞伎重要特點包括:獨特的音樂、服飾、舞臺設置、口白以及表演風格,比如「見得」(mie)是指演員用特殊的姿勢塑造人物的性格特徵,而特殊扮相稱為Keshō,一般人皆很容易辨認出歌舞伎特色。1868年後,日本受到西方文化影響,歌舞伎演員努力提高聲譽,也使傳統風格適應現代社會。今日,歌舞伎成了日本最廣泛流行的傳統戲劇表演形式之一。

延伸閱讀

遺產類別
表演藝術;社會習俗、儀式及節慶;傳統手工藝
遺產種類
非物質文化遺產
列入遺產時間
2008 (2005)

所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