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 APPLE DAILY

台灣  香港 
昨日瀏覽量 : 
蘋果日報自律委員會 Nextmedia

即時新聞

字級:

分享:

【更新】快轉貼出去!學運起底文全數捏造 

太陽花學運連日來引起民眾關注及參與,不過近日網路流傳一篇起底活動主導者文章,表示包含學生領袖林飛帆、陳為廷等人,以及現場授課的李明璁、陳明祺、張聖琳等10多位學者皆為民進黨籍,認為此活動實為政治操弄。但《蘋果》記者耗時三天一一向當事人查證發現,這份名單中提及的老師與學生全都不是民進黨籍,而被點名的學者們直呼「可笑至極」,也有學者表示會設法查出文章來源並可能提告。
 
這篇活動主導者起底的文章在PTT、臉書吸引網友分享討論,許多網友表示「震驚」、批評學運「假中立」,《蘋果》從25日開始,根據這份名單,逐一向當事人查證,證實他們不但不是民進黨籍,連經歷及頭銜也都多有錯誤。

台大法律系副教授陳妙芬27日主動來信表示自己非民進黨籍;而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則表示,自己不但不是民進黨員,反而是國民黨員,不知為何會有此傳言。
 
學生領袖方面,經一一向林飛帆、黃郁芬、陳為廷確認三人都非民進黨籍,陳為廷表示自己不是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總召,目前雖是成員,但已逐漸淡出。另外,魏揚透過友人以簡訊回覆:他毫無政黨黨籍,為增加對國會運作的了解,當過民進黨籍立委姚文智的實習助理三個月,但因課業與參與反服貿運動而離職。

清大社會所陳明祺在臉書貼文表示,並非民進黨籍,也不是文章說的清大社會所教授而是副教授,還稱自己正在從事一個「關於水母、小刀和太陽餅黑箱形構的社會政治影響的研究」。記者接著實際向其他學者求證,其中清大社會所教授姚人多表示曾經加入民進黨,但自2008年後便沒再繳交黨費,應已失去黨員身分,姚人多強調他不會撇清與民進黨關係,文章提及的曾任民進黨主席特助、蔡英文講稿操刀皆為事實,但他並未參與此次學運策劃。
 
被點名的學者還有李明璁、吳豪人、洪貞玲、簡妤儒、祝平次、謝煜偉、藍佩嘉、張聖琳、吳叡人、陳俊宏等,皆一一澄清非民進黨籍,也從未入黨;祝平次老師笑稱自己曾經加入的是國民黨,當然現在已是無黨籍;廖本全、邱花妹則是綠黨黨員。世新大學黃順星老師也主動向《蘋果》表示自己非民進黨籍,經歷為世新舍我紀念館助理研究員及社會心理系兼任助理教授,不知自己為何被歸為蘇貞昌強力支持者。而被形容為「反中激進派學者」的政治學者徐斯儉則笑稱,他既不反中也不激進,他只反共。
 
另外,文章提及的學經歷相關背景也多有錯誤,台大社會系教授李明璁認為整篇文章幾乎是胡扯,他並非謝長廷競選的重要幕僚,還說:「就算有政黨背景難道就不能參與公民活動?」批評發文者心態可議;輔仁法律系副教授吳豪人也表示,一開始看到文章覺得可笑至極,但後來認為構成誹謗,會設法查出文章來源並可能提告。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也表示,他查閱黨員名冊,沒有任何1人是民進黨籍,在臉書怒斥流傳文章並非事實,還說「我寧可這些優秀人才都是黨員;但事實不是。」(劉欣欣、王姿佩/台北報導)
 
發稿時間:3/26 16:16
更新時間:3/28 13:00

副刊中心粉絲團:吃喝玩樂蘋果花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