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區
我要爆料自由徵才
廣告刊登訂報服務
活動刊登登山活動
樂透彩券統一發票
首頁 > 焦點新聞
2013-9-10 字型: 發言列印轉寄
8月31日,南有火車出軌 北有落石砸車… 黃世銘豪雨夜急奔官邸 釀成九月政爭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八月卅一日,全台遭豪雨痛擊,南有火車出軌,北有落石砸車之際,馬英九總統當天深夜在官邸內,聽取檢察總長黃世銘拿著熱騰騰的筆錄,向他報告涉及國會議長王金平的「關說案」案情,一場總統鬥院長的政治風暴也就此形成。

一拿到筆錄 就急著找總統當判官

黃世銘昨在記者會上,首度透露他是在八月卅一日深夜赴總統官邸報告關說案,依此回推,當時特偵組對兩位高檢署檢察官的訊問才剛結束,黃世銘幾乎是一拿到剛出爐的筆錄,就連忙夜奔總統官邸,直接面報馬英九。

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昨也質疑黃世銘,此案的刑事調查是在九月五日簽結,同時間轉為行政調查,黃世銘在偵查期間的八月卅一日、刑事調查尚未告一段落的時候,就對非辦案人員(總統)洩漏偵查中的案情,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

八月卅一日當晚七點多,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接到特偵組的約談電話,特偵組原本要她隔天一早報到,但她說不知道是什麼案子,若不早些知道,她會睡不著,於是要求當晚就去特偵組,大約晚間八點趕抵,開始以證人身分做筆錄。同辦公室的檢察官陳正芬,也是當晚接受訊問,保守估計,做完筆錄至少也要兩、三個小時。

一位資深檢察官表示,黃世銘當晚應是只憑兩份熱騰騰的筆錄,和幾通王金平打給曾勇夫、陳守煌的通聯秒數紀錄,以及王金平、柯建銘的電話譯文,連曾勇夫、陳守煌都沒有問,就直奔總統官邸,報告曾勇夫等人接受王金平關說,他說,偵查尚未完備,黃就急著找總統當判官,非常不厚道,且尚未結案就向外人報告案情,也有洩漏機密之疑慮。

黃世銘昨天宣稱,因為查出事涉行政院部會首長與立法院議長間的重大司法關說案,乃依憲法四十四條「院際糾紛」規定,報告總統。

以院際糾紛為由 被批不倫不類

然而,基層檢察界看了之後,拿出法條指出,「院際糾紛」指的是,總統對於院與院間的爭執,得召集各院院長會商解決,此法設立的目的是為了解決院與院間制度上的衝突問題,而本案是人的問題,不是法理爭端的制度問題,不適用此法條,他批黃世銘以院際糾紛為由報告總統,「不倫不類」。

這位檢察官指出,就算黃世銘要向總統報告,也是透過法務部轉呈行政院,由行政院長去報告,檢察總長若考量法務部長是當事人,不宜經過法務部以防打草驚蛇,也該由行政院長去報告,檢察總長無權直接向總統越級報告。

另一位檢察官指出,特偵組早在六月廿九日,就監聽到王金平在電話中向柯建銘說「勇伯說OK」,特偵組明知柯建銘很可能因此而無罪確定,卻未採取任何防範行動,也未加速偵查動作,眼睜睜看著全案在七月八日定讞,一直拖到八月底,特偵組才首次約談承辦檢察官,「柯建銘能無罪定讞,特偵組也有功勞,有圖利柯建銘的嫌疑」。



 
8月31日,南有火車出軌 北有落石砸車… 黃世銘豪雨夜急奔官邸 釀成九月政爭
黃世銘 五度稱「司法史上最大醜聞」
陳守煌:若有關說 立即下台
不上訴柯案 林秀濤:自己專業決定
法界:黃應自行停職 靜候調查

▲TOP

焦點新聞
馬特別費案 王當時證實 有人請託關說
蘇︰台灣已退回白色恐怖
柯︰馬為救民調 使齷齪手段
破壞民主法治 台聯︰馬才是元凶
8月31日,南有火車出軌 北有落石砸車… 黃世銘豪雨夜急奔官邸 釀成九月政爭
回首頁我要投稿關於我們隱私權政策聲明
自由電子報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 2013 The Liberty Times. All Rights Reserved.